【“武当旅游,我有话说”征文二等奖】关于武当山全域旅游建设方面的若干建议

时间:2019-03-26 18:00 来源:秦楚网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刘经纬

一、全域旅游的品牌发展

为打造全域旅游品牌,顶力发挥武当山生态环境资源优势,着力提升武当山特色旅游品牌,形成“观光游,朝圣游,度假游,养生游,生态游”以及拓展国际游的辐射带动能力,大力延伸全域旅游产业链条。一方面,要以“武当山·中国道教圣地”为特色旅游推广宣传,全面推进“旅游+”特色品牌的全域旅游大宣传、大推广、大活动。另一方面,在深化周边城市群与国际旅游合作的同时,也要紧抓改革、增加供给、加大宣传、强化营销、优化服务、提升品质、提高品位、打造品牌,全面提升“国际旅游胜地”的武当山全域旅游的知名度与美誉度。

二 、全域旅游的线路发展

为全面整合跨区域旅游线路资源要素,推进新型旅游线路功能区建设,加快旅游产业集聚发展,满足人民群众休闲旅游之需,构筑新型旅游线路特色区,打造中外知名的特色旅游目的地,全面优化布局“武当山道教圣地游”“武当山康养之都游”“武当山民族文化游” “武当山民宿休闲游”“武当山乡约节庆游”“武当山美食购物游”“武当山美丽乡村游”的武当山全域旅游的旅游线路发展布局。

三、全域旅游的产业发展

发挥历史名城武当山的活力效应。聚焦“国际旅游胜地”,积极构建名城、生态和武当文化体验的全域旅游新格局,深度开发“美食购物、农家采植、农家体验、休闲民宿、山水采风、欢乐节庆”等参与性旅游项目,助推武当山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四、全域旅游的投资发展

为了更好地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与放大乘数效应,引导更多社会资本投向旅游产业经济,全力打响“武当山旅游”品牌,可建立“武当山旅游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对旅游交通、旅游导览、旅游文娱、旅游餐饮、旅游住宿、旅游购物、旅游宣传、旅游推广、旅游纪念品、旅游装备以及文化遗产等重点领域进行投资,以此推动旅游产业又快又好地发展。旅游产业是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旅游业已经成为社会投资热点和综合性大产业。建立“武当山旅游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对引导促进旅游产业快速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基金要按照市场化、专业化原则进行运作,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其中。要选聘优秀基金管理机构,发挥专业化运作能力,遴选优质投资项目,推动旅游产业快速发展,不断提升武当山旅游产业的整体吸引力和竞争力。

五、全域旅游的智慧发展

全面利用丰富旅游资源,充分发挥特色旅游优势,形成以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前沿信息技术为支撑的规划建设方案,在智慧旅游、数字旅游、旅游产品创造、旅游产业促进等方面进行全程化、多元性、深度化的深耕细作,构建智慧旅游信息平台,为武当山打造城市旅游示范区添薪助力。

六、全域旅游的游客中心

设立游客综合服务中心,为广大游客提供旅游咨询、旅游订票、旅游住宿、旅游补给、旅游投诉等无偿服务,它汇集于旅游综合服务、旅游综合协调、旅游综合调控等功能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游客信息咨询服务中心。

七、全域旅游的提升工程

实施“旅游全域化、旅游全时段、旅游全链条、旅游高质量全面发展”的四位一体综合能力提升工程,为中外旅客提供最佳旅游服务能力保障。

八、全域旅游的旅友网站

搭建公益性旅友交流网站,让游客会员进人平台,交流旅游生活心得,讨论如何做一个文明游客,呵护畅快的美好旅游心灵,分享旅游服务、交流旅游经验以及参与网站举办的公益活动,使之共同建设好属于自己的心仪的旅游景点,以积极心态面对旅游生活,追求属于自己与亲朋好友的心仪旅游景区。

九、全域旅游的生态优势

首先要把生态优势转变成旅游经济优势,大力促进生态资源经济化、生态资产旅游化、生态资本效益化。其次也要盘活生态环境资产,加快生态资源与旅游产业对接,打造生态农业旅游示范区,推进具有极大参与性的“生态农业+旅游”的体验活动方案,促使武当山生态旅游发展持续稳步增长。

十、全域旅游的演艺活动

让“演艺商圈牌”活动圈住游客心。大型景区在全年各个假期里,精心打造“演艺商圈牌”活动,让中外旅客在旅游景区里尽情欣赏到“经典老歌、儿童欢乐剧、青春舞步、老人迪斯科、手工坊创享、流行音乐,拉丁舞曲”等,让不期而遇的“演艺商圈牌”活动圈住游客的心,让休闲、旅游、美食、购物的过程,演绎成美好回忆的一次“美的旅程”。

十一、全域旅游的消费需求

将巨大的旅游消费市场需求叠加到“娱乐、休闲、文化、美食、体验、观光”领域和产业项目,不断地进行深入融合与服务创新,充分激发中外旅客的消费需求潜力,全力创造旅游消费价值,共享旅游消费的“流动钱包”。

十二、全域旅游的免单营销

在旅游景区推出“节庆假期免单”的营销活动,通过部分的“文化活动、娱乐时尚、景点体验、餐饮商铺”的推广,限时进行微信消费,如果获得免单奖励的游客,假如当笔支付成功的消费金额,当即可以如数返还到微信“零钱”账户上。

(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