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当旅游,我有话说”征文优秀奖】“天下第一香”随想

时间:2019-03-26 16:52 来源:秦楚网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申学利

去年秋后我登上了河南嵩山,至此我十年之闪游完了五岳。就在我心满意足沾沾自喜之时,有人告诉我,人外有人天外有天,青山之外有神山。湖北武当山号称太岳,太,大也,就是说武当山更在五岳之上。于是我想五岳已经概括了所有山峰的高奇险、人文脉络和文化贴附。那太岳武当必有超乎其他山体的特质和神韵,才能让“四大名山皆拱揖,五方仙山共朝宗”。

见异思迁,喜新厌旧,我虽然已届五十,但进取之心不泯,攀登之力犹盛。今年国庆长假,秋高气爽,我和爱人坐上了西去武汉的火车,武汉稍作停顿,我们便乘上了去十堰的专列。 到武当山旅游,我是有目的的,是专门冲着“天下第一香”而来的,看它到底是一个怎么样的天下第一。天下第一香也叫龙头香,座落在武当山三十六岩最美的南岩石殿之上。

买票进山,坐客运专车先到太子坡,然后去乌鸦岭,一路走马观花,无心观瞻。就想一翅子飞上南岩,闻一闻天下第一香的香味。南岩全称大圣南岩宫,构筑在悬崖绝壁上。我牵着爱人的手,亦步亦趋,极其小心翼翼,还没登上南岩,就感体力不支,气喘吁吁了。

爱人比我年轻几岁,精力体力都略胜于我。她不停地鼓励我,毛主席有诗云,不到长城非好汉,咱也要“不到南岩誓不还”。南岩终于踩在脚下了,这座悬崖上的南岩宫的主体建筑是天乙真庆宫,真庆宫气势恢宏,古色古香,仿佛就是天宫里仙人住的地方,纤尘不染,气流清新,深深呼吸,心旷神怡。难怪武当山是道人修身养性,延年益寿,习经练武的绝佳胜地。

真庆宫是石砌的仿木结构,依山飞檐,像一只欲飞的大鸟。也许它能够腾飞而去,但是留恋这里的美景,不舍得离开。两仪殿外,就是我思念几时的天下第一香龙头香了。如果没有那么多游客相伴,我是不敢走到前面去的。高大的石门外就是探向悬崖绝壁之外的龙头香,龙头高翘,顶上顶着一尊香炉,就像一只粗大的手臂伸出山腰,手心里拿着一枚甘甜的仙桃,向天下世人挑衅,看看谁有胆量能把我的宝贝收入囊中。

安全起见,龙头香早就禁止敬香了,只允许在石门边的大香炉里上香许愿。我站在人群背后,看着敬香人多多少少的遗憾,近在咫尺的龙头香烟雾淡绝,处于无人问津的尴尬境地。我不免突发奇想,为什么不另辟蹊径,利用当今的高科技手段,给人们提供真正能够敬到龙头香的机会呢。

我的设想有两个。一个是在真庆宫之上的悬崖峭壁上设置垂直于龙头香的悬臂廊桥,垂下安全绳,让去龙头敬香的香客系在身上,模仿前人的脚步登上悬崖峭壁外的龙身,完成敬香。就是失足,也万无一失,被身上的安全绳救回。这是最接近原始的敬龙头香的方式,惊险刺激,一如高空走绳,奇幻无比,从而锻炼人的胆识意志和拼搏精神。

另一设想就是最新潮的,像别的风景区一样在真庆宫的崖壁上建设玻璃栈道,让游客站在透明的玻璃栈道上,像飘忽的仙人一样一睹龙头香的风采,这种感觉绝胜千里,给人一种超越时空飞越古今的通透灵感。

有人也许说,如此是否可能亵渎神灵,我认为大可不必妄加猜度。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才是大势所趋,才能使武当山旅游更上一层楼。

轮到我敬香了,我郑重其事地往大香炉里插上三注香,烟雾缭绕间,我默默许下愿心,期盼着我愿望在不久的将来,能够真的实现。

武当山,我还会再来。步行下山,我一步三回头,武当山啊,我割舍不下的留恋。

(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