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当旅游,我有话说”征文优秀奖】武当山的发展离不开道教文化

时间:2019-03-26 16:56 来源:秦楚网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焦宝旭

我是一个千里之外的山东人,武当山就如一道智慧的光芒,暖暖的照耀着我的内心,让我心系着这座大山。我去过武当山三次,每一次走入这座大山,都让我感动不已。因为武当山有我喜欢的山和水,有我尊敬的师父,还有我心之向往的道教文化。

武当山上历经千年的古建筑,充满了历史感却不失威严,仿佛在诉说着道教文化强大的的生命力。如果说武当山的古建筑是道教文化不朽的化石,而一代又一代隐居在武当山里的道人们,则是道教文化传承的活化石,他们用自己的修行默默的坚守并传承着道的精神,所以道人是传播道教文化和养生文化的载体。如何挖掘和展现道人们的修行和生活对于道文化发展乃至武当山的发展都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我的师父是山中普普通通的一位道人,她是一位和蔼可亲的老太太。还记得那年冬天,拜完师的那一刻,我供养师父红包,师父坚决不收,亲切的对我说:“师父在山里花不着钱,而你们不容易,在山外面什么都得花钱。”这么一句话简单而朴素的话语,让我在大山的寒冬里倍感温暖。

师父知道我喜欢医学,亲自带着我到紫霄宫的小书店里花了200元为我买了一本厚厚的全彩印刷的《图说本草》。未供养师父一分钱,师父还花钱为我买书,我坚决不收。师父一脸生气的说道:“让你拿着你就拿着,这是师父送你的!”师父的表情和语气虽然严厉,而我内心感受到的却是满满的爱,那一刻,热泪盈眶。

临下山时,师父给我装了满满的两大袋子关于武当山和道家文化的书籍,叮嘱我要好好学习。两袋子书真的很重,而这重量却是师父对徒弟的爱和关怀。

坐在下山的车上,我静静的望着窗外,感受着这座大山的精神所在。

对于武当山和道文化最生动的展示莫过于纪录片。虽然《问道武当》和《太极武当》也涉及了一些道人的生活,但是远远不够,还需要拍摄专门介绍武当道人修行和生活的专题纪录片,名字可以叫《武当道人》,这是让世人了解武当山,了解道教文化很好的途径。

武当山地处中国中部,是道教文化的中心,也是世界道教文化的中心,我相信,随着道教文化的传播,“道”的光芒会以武当山为中心辐射到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所以道教文化发展和传播好了,打造旅游胜地,康养之都目标不求自得。 (地址:山东省新泰市平阳路77号农商银行院内)

(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