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当旅游,我有话说”征文一等奖】武当旅游,我有话说

时间:2019-03-26 15:06 来源:秦楚网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朱江

一、利用“武当之魂”——武当武术

1、建议:把太极湖新区改造、完善成一座“中国武当功夫城”。把山上山下、大大小小的武馆全部搬到太极湖新区,或免租金、或优惠价格售卖给这些武馆负责人。

理由:武当山太极湖新区有水有桥、有房有楼,建设很美,但利用率很低。太极湖新区(包括善水街)号称“鬼城”、现在每天死气沉沉。建议把太极湖新区改造、完善成一座“中国武当功夫城”,把山上山下、大大小小的武馆全部搬到太极湖新区,或免租金、或优惠价格出租售卖给这些武馆负责人,从此,学武的中外弟子,在这里生活“一条龙”:吃、喝、住、学、购,不仅让太极湖新区真正能够“活起来”,也增加了游客在山下的看点。

2、建议:每逢节假日,让每个武馆派出几十人在武当山主要景点免费展演武当功夫

理由:武当武术是一个历史悠久,博大精深的中华武术流派,因张三丰创建于武当山而得名。然而,游客到了武当山看不到武当武术(武当功夫)的浓厚氛围!(与游客一进少林寺,就看到鹅坡、塔沟武校学生练武轰轰烈烈阵势比较,武当山太冷清!)

建议每逢元旦小长假、正月初一、正月十五、清明小长假、五一小长假、端午小长假、中秋小长假、国庆黄金周等重要节假日,让每个武馆都派出几十人在武当山主要景点(玉虚宫、太子坡、乌鸦岭、琼台索道广场、紫霄宫)分别集体展演武当功夫,吸引游客拍照发朋友圈。

二、武当山申请世界自然遗产,迫在眉睫

建议:武当山必须尽快申请世界自然遗产,且迫在眉睫!

理由:2016年,武当山身边的神农架,成为世界自然遗产的一员。武当山若进入世界自然遗产行列,意味着责任和使命更加艰巨,对于增强自然资源保护意识,实现自然资源的永续利用;推动武当山自然遗产在保护与管理上与世界接轨,加强国际间保护与科研合作,更好地体现武当山的绿色发展价值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现在武当山还只是世界单遗产。以武当山独特的自然条件(七十二峰、三十六岩、二十四涧),环境,周边设施,连片区域景观旅游链来看,申请世界自然遗产基本上十拿九稳。

中国双遗产的山:文化遗产+自然遗产有黄山、泰山、峨眉山、武夷山。

梵净山,区区一个4A级旅游景区都能申请成功世界自然遗产,武当山作为“七十二峰朝天青、二十四涧长鸣、三十六岩多隐士”的道教第一名山,自然景致丰富厚重悠久,申请世界自然遗产也十分有必要!有意义!有价值!而且,目前湖北“双遗产”的景点为零,必须作为龙头打造。

三、借助徐霞客名气,力推武当山旅游发展

1、建议:在武当山景区门口,屹立徐霞客巨型塑像

理由:大旅行家徐霞客,可谓家喻户晓!徐霞客在《游嵩山日记》记载:“玄岳(武当山)出五岳上,慕尤切”。中国旅游日,起源于明朝地理学家、旅行家徐霞客波澜壮阔的一生。

每年的5月19日,中国旅游日。该节日是《徐霞客游记》首篇《游天台山日记》开篇之日(5月19日),而命名为中国旅游日。

本人结合徐霞客的《游太和山日记》,弄清了徐霞客在武当山一带流连忘返痛痛快快地玩了五天五夜:第一晚,住丹江口市大沟林区;第二晚,住均州城;第三晚,住金顶太和宫;第四晚,住南岩;第五晚,住草店码头。但是很多游客都不知道徐霞客来过武当山。更为遗憾的是,武当山本地搞旅游的官员和导游居然也不知道。

贵州省安顺市利用徐霞客打造旅游品牌,把贵州的旅游业做大做强。在黄果树瀑布,陕西商南县、浙江宁海县等地都修建有徐霞客塑像。

因此,在武当山景区门口屹立一尊巨型徐霞客塑像,很有意义(徐霞客没有去过武当山的逍遥谷。然而,逍遥谷却有一尊小型徐霞客塑像,实属不伦不类。)

2、建议:恢复徐霞客游武当古道,有助于留住游客脚步

理由:武当山景色好,但留不住游客。往往都是:一天来去匆匆!

恢复徐霞客游武当古道,尤其是南岩至五龙宫的古道——这是徐霞客走过的古道,有助于让游客脚步慢下来,停下来,住下来,尤其是南岩——五龙宫——蒿口,这是徐霞客游览武当山一条精华路径、也是众多游客鲜为人知的一条古神道。

3、建议:每年举办“跟着徐霞客游武当”活动

理由:我们搞旅游,目的是想吸引各地游客来武当。他们来到武当山后,我们还想留住他们的脚步,让他们多住几天,拉动本地吃喝住行等消费!——这是不争的、推动本地经济发展的硬道理!

当年,明朝大旅行家徐霞客来到武当山回龙观,望金顶青紫插天,他感慨道:“满山乔木夹道,密布上下,如行绿幕中。”

徐霞客在《游太和山日记·湖广襄阳府均州》文尾记录他游览武当山五天五夜的深刻感受:“太和则四山环抱,百里内密树森罗,蔽日参天;至近山数十里内,则异杉老柏合三人抱者,连络山坞,盖国禁也……”

我们现在必须充分挖掘武当山深邃历史和文化底蕴。A、在徐霞客登武当沿途标志性地名,标明徐霞客游记的地名、所写内容,可引起游客的好奇心;B、申报徐霞客武当山游线标志地。C、每年的农历三月十一,举办徐霞客武当开游节,开展徐霞客游武当研讨会;D、每年的5月19日,中国旅游日。举行“重走霞客路”,跟徐霞客游武当”活动;E、开发“徐霞客与武当山”扇子、梳子、砚台、水杯、茶叶盒等纪念品;F、在高速路口、飞机客舱、动车高铁上、抖音微博上,宣传“跟着徐霞客游武当”……

四、修建武当抗战博物馆,十分必要

建议:在武当山特区修建一座武当抗战博物馆。尤其在武当山遇真宫立碑,碑铭书写“中国战时儿童保育会均县保育院旧址”

理由:鄂西北八百里武当,历史浩荡。我们身处武当山下,汉水江边,很多不为人知的抗战英雄事迹,竟然都曾在这里发生过!

抗日战争期间,11万武当山下的十堰儿女应征入伍,奔赴杀敌战场;百余万群众忍饥受冻、节衣缩食,捐款捐物,供应军需,救助难民;数十万民夫,开航道,修路桥,筑工事,修车船,送伤员……武当抗战记忆,是一个民族的记忆。李宗仁、张自忠、方振武、何基沣、孟宪章、臧克家、姚雪垠、胡绳、杨献珍、碧野、魏克明、黄正夏、夏克、赵剑英……抗战时期,武当山下聚集和涌现了很多有名的抗日英豪和抗日救亡文化宣传骨干。

著名爱国将领李宗仁在武当山下度过了6年抗战岁月,他领导的第五战区依托武当山坚持长期抗战,阻敌西进,保卫了大后方,支援了敌后作战,成为联络中国中西部的重要力量;

抗击日寇的激烈战争中,中国军队最早阵亡、军衔最高的将领张自忠将军,曾在武当山下鼓舞抗战将士;

打响卢沟桥第一枪、后来在武当山下加入共产党的一代抗日名将何基沣,在这里度过了6年峥嵘岁月;

血洒抗战疆场的中国第一位军长郝梦龄的珍贵遗书遗照,馆藏在武当山下的十堰档案馆;

冯玉祥将军的秘书、在武当山下土生土长的孟宪章就是九三学社创始人之一;

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武当武术代表性传承人赵剑英,16岁就在武当山下弃教从军;

被誉为东风汽车教父的黄正夏,16岁就抗日救国于武当山下;作为丹江口水利枢纽工程开拓者,夏克在鲁西北抗日烽火中一路走来,最终扎根武当山下……

巍巍武当山下曾是中央陆军军官学校第八分校所在地,这里先后培养了6872名抗战英豪。

武当山遇真宫本是一座皇家宫观,谁也不曾想到在国家危难之际,成为均县保育院的驻地,为民众、为国家作出了它应有的贡献。我国当代音乐界的大师杜鸣心、陈贻鑫、张仁富、金钟鸣就来自均县保育院。杜鸣心后来成为国际知名的作曲家、教育家,中国舞剧经典《鱼美人》、《红色娘子军》就出自杜鸣心之手。

因此,在武当山特区修建一座武当抗战博物馆,十分必要!在武当山遇真宫立碑,碑铭书写“中国战时儿童保育会均县保育院旧址”也十分必要!

五、弘扬传统文化背诵《道德经》,免武当山门票

建议:游客背诵《道德经》,免武当山门票

理由:传播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下主流思想。武当山古建筑群中的主要遗产有太和宫、南岩宫、紫云宫、复真观和“治世玄岳”石坊等。武当山建筑群的兴建,是明代皇帝朱橡在扩展外交、巩固其内部统治,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

利用优惠策略,传播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此推广和扩大景区影响力的不在少数。比如湖南岳阳楼景区2013年开始推出“背《岳阳楼记》,领免费门票”活动,截至目前,已有数万名游客通过背诵,免费登上了岳阳楼,这个活动也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欢迎;在孔子故里山东曲阜市,世界文化遗产“三孔”景区实行游客背《论语》免费游活动;能够在10分钟内完整背诵出《论语》其中30条的游客,免费游览孔庙、孔府、孔林景区。

建议,武当山景区也可通过鼓励大家背诵《道德经》等经典古文的方式,传播传统文化,体现社会效益。

六、每年拿经费,聘请“武当山永久山民”研究武当文化

建议:继续组成调查工作专班,聘请为“武当山永久山民”深研武当文化

理由:传播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下主流思想。武当文化,精深博大。建议继续组建武当山自然景观调查工作专班,部署武当山自然景观调查相关工作(富有户外探险经验、对武当文化深有研究、有绘图经验的社会各界人士组成)。收集资料绘制《武当山自然景观分布图》,为发展以围绕武当山为中心的区域旅游有序开发做好基础工作。

七、在玉虚宫附近,修建一座“武当碑林”

建议:在玉虚宫附近修建一座“武当碑林”(类似西安碑林)

理由:武当山散落各地的石碑数不胜数!其中,在整个明王朝276年间,17位皇帝中的14位皇帝为武当山颁发了圣旨367道,其中有永乐皇帝的40余道圣旨,嘉靖皇帝的140道圣旨。这些圣旨分两类,一类为圣旨文,一类为圣旨碑。

武当山各种石碑非常多。其中,现存明代武当圣旨碑64通,净乐宫、玉虚宫、紫霄宫、南岩宫、五龙宫各有两通巨大的永乐圣旨碑,玉虚宫还有两通巨大的嘉靖圣旨碑。其中玉虚宫永乐圣旨碑135吨。这些圣旨碑是国之重宝,中国仅有,世界仅有,现分散存于各宫观之中,可将这些圣旨碑适当集中,建立具有武当特色的“武当碑林”。其中,精彩突出各种圣旨碑,这将是武当古建筑群的核心之核心,具有重要的文物价值和旅游文化价值。

八、提高武当山导游素养

建议:培养一大批口齿伶俐的武当山导游

理由:目前武当山导游除了讲解真武大帝传说、张三丰传说之外,其他神秘神奇的武当山博大精深文化不能脱口而出。

九、加强武当山道人素质素养

建议:切实提高金顶检票道人素质

理由:目睹金顶检票口,道人打骂游客现象时有发生。

十、武当山要推出淡季“半价票”

建议:在武当山11月、12月淡季时推出“半价票”

理由:武当山要模仿学习贵州旅游,针对不同省份(自治区、直辖市)推出武当“半价票”,拉动武当山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游客出游意愿会得到极大激发。

十一、武当山实行一票制

建议:取消武当山金顶、紫霄宫门票,实行一票制

理由:笔者考察全国各地多处旅游景区,很少有武当山这种景区,既买大门票、车票,还要买景点门票(金顶门票、紫霄宫门票)的现象。武当山的层层门票设局,给游客带来的是反感和怨言!建议武当山的管理部门、武当山的主要负责领导,在大山门口走一走、详细认真地问一问下山的游客。听一听游完武当的游客,他们对金顶、紫霄宫另买门票的遗憾与无奈。在武当山,沿途听到被诟病较多的就是层层门票……如何增加仙山武当的美誉度与良好的口碑?唯有实行武当山一票制!

十二、建设武当山“草店古镇”

建议:按AAAAA级景区标准,在武当山下建设“草店古镇”

理由:大旅行家徐霞客在《游太和山日记》两次提到草店。草店,历史有依据、游记有痕迹、文化有传承、草店有故事、品牌有影响、地名有名气、游客有需求、市场有前景。金庸的小说里,也提到过草店等地方。草店一带,山水景色优美,分布着周府庵、遇真宫、玄岳门等十余处宏伟的道教建筑群。

打造知名历史文化村镇“草店古镇”,承载着生动多样的地方精神,积淀着大量与生活形态息息相关的民间文化。兴建“草店古镇”,契合了开发和发展“大武当”的旅游战略,具有选题准,文化创意新的特点;是武当山文化旅游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按AAAAA级景区标准,在武当山下打造“草店古镇”旅游目的地,建设民国风情抗战民居、明朝古街区。打造草店古镇,还原一个徐霞客惊险浪漫的武当之旅,也是今天我们认识世界文化遗产武当山的重要史料。

(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