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当旅游,我有话说”征文一等奖】关于建设“中国武当文化学院”的建议

时间:2019-03-26 15:09 来源:秦楚网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殷晓枫

武当山的武当文化丰富多彩,包括武当道教文化、武当养生文化、武当武术文化、武当道教音乐文化、武当道教医药文化、武当古代建筑文化、武当古代风水文化、武当太极拳文化、武当进香民俗文化等等,这些文化都是中华传统文化中的精髓,武当文化可谓丰富多彩,博大精深,武当山是一座中华文化圣山和中华文化的宝库。

国内像武当山这样拥有如此丰富多彩和深厚底蕴的文化圣山,以及像武当山这样文化与旅游完美结合,文化与自然完美融合的文化与自然旅游圣地是为数不多的。武当山是一座值得十堰人、湖北人和中国人骄傲与自豪的一座中华名山,是值得人们一生中要到过一次的旅游圣地。

武当文化可以说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武当山发展旅游产业的重要基础和重要支撑。为此,建议武当山特区管委会与十堰市、湖北省和国家相关部门机构合作,共同在武当山风景区内规划建设一座展示弘扬传承武当文化的“中国武当文化学院”的文化旅游项目,进一步提升武当山文化旅游的内容与内涵,打造一个“武当文化”的展示传承和学习的重要基地和“高等学府”。

建议在武当山“中国武当文化学院”中设置一些与武当文化相关的重要内容,进行相关的学习教授活动,设置相关的学习机构,如“武当道教音乐传习所”、“武当道教养生传习所”、“武当武术传习所”、“武当道教医药传习所”、“武当太极拳传习所”、“武当古建筑文化传习所”、“武当非遗文化传习所”等等。建设“中国武当文化学院”文化旅游项目。可以利用武当山特区范围的闲置建筑进行改建扩建,也可以在武当山特区内新建适当体量的建筑群,建设“中国武当文化学院”,打造武当山标志性的文化工程和武当山文化旅游项目。

在学院的学习项目设置上,可以设置常年性的学习课目内容,也可以设置季节性的学习课目内容,也可以根据市场需求设置临时性的学习课目内容。如武当太极拳在海内外享有盛誉,许多在中国学习工作的外国人都想学习正宗的武当太极拳,“中国武当文化学院”就可以在每年的寒暑假期设置武当太极拳学习班,时间为期半个月或一个月,吸引他们到“中国武当文化学院”来学习或进修武当太极拳,让他们在学习期间还可以到武当山观光旅游,感受体验中华文化和武当文化的魅力。

武当文化中的养生文化内容则可以开设全年学习班,吸引海内外的中国养生文化爱好者来“中国武当文化学院”学习内容丰富,博大精深的中华养生文化。邀请有关的专家学者担任客座老师和教授,同时设立常年驻校的老师,为希望来武当山学习武当文化的游客和民众进行讲座和授课活动。

可以在“中国武当文化学院”内设置一些独具武当山和武当文化特色的博物馆,如“武当山养生文化博物馆”、“武当山道教音乐博物馆”、“武当山昆虫博物馆”等等,提升“中国武当文化学院”的文化内涵和旅游功能,吸引游客来学院参观游览,感受和体验武当山文化。

在“中国武当文化学院”中可以开展各种文化交流、展览和体验互动活动,丰富学院学员的学习生活,同时也可以吸引游客来学院参与活动。可以在“中国武当文化学院”内设立“武当文化图书馆”、“武当文化艺术馆”、“武当文化创意馆”、“武当文化研究所”、“武当非遗文化展示馆”、“武当文化小剧场”、“武当文化书画院”等等设施,提升学院的文化功能和丰富学院的文化品位与内涵。可以在“中国武当文化学院”举办“武当文化论坛”、“武当文化创意产品交流展”等等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中国武当文化学院”可以设置学生宿舍和游客旅舍,供广大来中国武当文化学院学习的学员的住宿,满足来武当山旅游的游客的住宿需求。

(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