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当旅游,我有话说”征文二等奖】武当旅游的智慧建设

时间:2019-03-26 15:13 来源:秦楚网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马延庆

一、智慧旅游定义:

智慧旅游是将物联网、云计算、新一代通信网络、高性能信息处理、智能数据挖掘等技术应用在旅游体验、产业发展等方面,使旅游物理资源和信息资源得到高度系统化整合和深度开发激活,是一种全新的旅游形态。智慧旅游以互动体验为中心,让游客通过便携终端上网设备,主动感知和及时发布各种旅游信息,提升游客在旅游活动中的自主性、互动性和舒适性,带给游客全新的旅游体验,同时让旅游管理更加高效便捷,也为旅游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注:该定义直接引用自其他文章)

二、打造武当山旅游的智慧旅游系统的具体实施建议:

1、建设武当山旅游公共信息服务咨询平台,平台包括完善武当山旅游门户网站,推出武当山旅游信息触摸屏服务系统,手机wap网站及智能手机客户端系统,以游客旅游服务体验为中心,实现武当山旅游公共服务的多渠道和推送方式创新。同时为使以上游客公共信息服务咨询平台的武当山旅游门户网站、触摸屏系统、手机wap网站、智能手机客户端系统的数据库实现关联,实现系统之间的数据互联互通,提升数据的复用性和准确性。建议打造一个多元渠道的公共服务数据库,这个集景区、旅行社、酒店,以及旅游相关产业的信息资源于一体的智慧旅游中央管理平台和旅游资源数据库,不仅为游客提供"游、吃、住、购"等信息,还能帮助游客谋划最合理行程。

2、建设武当山景区电子年卡系统,实现手机支付功能;推出武当山景区监控系统,使重点景区监控设施联网全覆盖;开通武当山旅游网上订票系统。充分利用GIS、3D等技术,为游客提供多样化、定制化的武当山旅游线路导览及展示(即三维网络虚拟导游导览系统。积极开发文化创意产品,开展武当山旅游产品在线秒杀活动,开辟旅游团购直销平台以及微博营销平台。开发自助导游讲解软件,开展虚拟旅游的体验式营销。

3、建设武当山景区的智慧酒店:智慧酒店整合集成酒店办公软件、信用卡收费、ATM机、无线制卡等系统,形成智能化解决方案,实现点餐、预定客房、预订履行路线、收费、退房等环节的全程智能化服务。客人仅需一张智能RFID卡,身份自动识别,无需办理任何手续,房间随需而动。智慧酒店系统同时与电子商务平台无缝对接,游客想要买当地特产,只要下订单,商家就直接将游客所选的商品送到其酒店所在客房。

4、打造一个全新的综合型武当山旅游智慧电子商务平台,使游客可通过手机,平板电脑等智能移动终端,随时随地登陆并接受全方位服务。“武当山旅游电子商务平台”实现一站式服务,线下线上无缝对接。平台囊括游客到武当山旅游的“游,购,食,住”等各方面服务,实现武当山景区门票预订、酒店预订、餐饮预订等在线预订服务功能;提供景区最新旅游动态,旅游线路推荐,游客还可在平台上留言点评,与系统开展互动交流。同时上线和武当山旅游电子商务平台对接的手机版面和“武当山旅游”手机APP应用。APP应用程序以电子地图为基础,结合GPS定位功能和搜索功能为游客提供文字,图片,音频等形式的武当山旅游资讯。开发苹果和安卓系统两个版本的手机客户端软件,使来武当山的游客只需登陆手机版武当山旅游电子商务平台或者在手机上下载一个“武当山旅游”APP应用程序,动动手指,即成为武当山“导游”,便捷准确的搜索最近的酒店,景点,旅游咨询点等所在位置和交通出行线路,以此实现旅游宣传营销,交通引导,即时旅游信息获取,游程体验等功能。

5、打造武当山景区的智能化电子门票门禁系统,以缩短游客检票时间,游客还可以通过手机等终端实现武当山智慧旅游的“电子导游”服务。景区通过移动通信网络和管理数据库,使景区人员通过智能手机即可实现旅游执法的信息现场查询和数据的现场采集。开发一个武当山旅游行程设计系统,使其为来武当山旅游的游客提供个性化和一站式的旅行交通资讯、旅游路线选择、价格对比和预订支付等交通服务。

(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