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当旅游,我有话说”征文二等奖】关于规范武当山游客祈福烧香的建议

时间:2019-03-26 15:19 来源:秦楚网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刘辉

游客到武当山旅游,一方面是欣赏武当山美丽的自然风光,领略厚重的历史文化以及人文古迹,另一方面就是想祈福烧香,祈祷好运常在。正是基于此,武当山的香火也特别旺盛。

【问题】目前武当山允许游客自带香,由此出现了一些问题。一是有些游客会偷偷摸摸在规定烧香区域外燃香点烛,容易引发火灾;二是遇到祈福的日子,游客众多,香客扛着高香拥挤而入,有安全隐患;三是一些不法商贩卖劣质香、化学香,破坏武当山的空气质量,影响武当山文物保护;四是香贩的宰客、尾随兜售行为等容易引起纠纷,影响武当山形象;五是香客烧香礼仪不规范,需要有人指导。

【建议】武当山实行严禁游客自带香(烛)进山,香(烛)实行燃香点专卖制度。

1、游客进山严禁携带香、纸、烛等物品,在进门检票口进行全面检查。

2、在烧香地点,依然执行普通香,上香免费制度。

3、在烧香地点,设置特殊香品、纸、红烛专卖点,香客自愿购买。专卖点根据烧香地点、祈福需求、需要烧香的位置数量,祈福要求等专门制作不同等级、不同价位的香品组合,满足不同香客的需要。

4、香品专卖区,实行收费和取香区分开,价格由十堰物价局审核,严禁借此机会实行涨价。

5、在烧香点,对于游客烧香过程,设置一名引导和讲解员,免费教香客(游客)使用正确的姿势和仪式,进行祈福烧香,引导和讲解员也是烧香点的安全防护员。

6、香品销售和祈福引导员,身着专门的工作服装服务,有工牌识别,便于在服务过程中,接受游客的监督。

【意义】实行规范武当山游客祈福烧香有助于提升武当山旅游质量。一是可以规范烧香地点,减少游客游玩带香的麻烦,减少安全隐患;二是使用优质天然香、烛、纸,减少空气污染,保护武当文化遗产;三是规范指导游客正确进行烧香祈福,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四是减少小商小贩欺骗游客带来的恶劣影响;五是规范武当山的管理行为,朝着有序化发展;六是通过这项改革,增加武当旅游部门的收入和就业人数,为更好保护武当山提供经济支持。

(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