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当旅游,我有话说”征文二等奖】斗胆给武当山泼点冷水

时间:2019-03-26 15:26 来源:秦楚网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程海林

随着这些年武当山旅游突飞猛进地发展,一些深层次问题逐渐为武当山管理层所觉察并开始着手解决,如重开发轻保护、重硬件轻软件及各类专业人才匮乏等。虽然这些问题正在得到解决,但斗胆泼点这样马后炮式的冷水似乎还是有些必要。

一、重开发轻保护

虽然武当山在开建风景区之初,就做了总体规划,对进入游客最大容量作了限制。如先前规划对武当山瓶颈区域最大游客容量定为10000人次/日。但据报道,2017年武当山年接待游客888.1万人次,日均游客量是最大容量2.4倍。这种多一个游客就多一份经济收入的现实下,无节制消费旅游资源会给自然资源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一定要把对武当山的严格保护落实到实际行动上,落实到日常管护每个环节上,落实到一时的经济收益与持续发展间的决择上。只有像收入菲薄的人吝啬钱财一样爱护和使用武当山的自然资源,尽量留些余地给子孙后代,才能保证武当山现在选择发展是可持续的,也只有这样才能无愧时代赋予这一代武当人的历史使命。

二、重硬件轻软件

武当山的旅游设施日趋完美,游客入住、行走和游玩越来越便捷,但道家思想、养生、道教音乐、武术和古代建筑等武当文化建设却少有建树。其实这些文化资源才是武当山旅游的富矿,值得我们去大力挖掘开发这些文化资源成功开发利用,不仅对武当山旅游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也是新时代文化建设重要组成部份。

但挖掘文化应该与时俱进,如道家中的道法自然、清静无为及辩证法等思想,而摒弃那些落后的唯心的糟粕。

发展武当文化,还要做到有的放失。如宏扬武当武术时,就不能拿古老的武术与现代搏击相比。武术与搏击就像大刀弓箭与飞机大炮一样,各有各的用途,但两者却不是同一个层面的事物,武术可以健身强体,而现代搏击却是用来竞技的。

三、事务性人才匮乏

事务性人才主要是指各行业离不开的高素质专业技术人员,尽管武当山行政级别不低,特区主要领导纳入市级选才用人范围,但大量中下层级职位和数量更大的的办事人员的选用,一直局限于原来乡镇范围内,然而武当山的保护与发展却与这些中下层办事人员直接相关。

武当山各类专业人员缺乏情况,恐怕省市相关部门最为清楚。一些高水平的规划在武当山落地后总是不免变形走调,就是事务性人才缺乏的证明。普通大众接触最多的武当山电视台的情况也很能说明问题,武当山电视台本地新闻不是领导开会,就是领导视察,鲜有群众家长里短的事件,游客的所思所想更不在武当山电视台关注之列。可武当山平均每天还生活着2万多外地游客呢?这个群体占到武当山常住人口的1/3还要多,他们被武当山电视台忽略,实在说不过去。况且关注游客的所思所求还是打造更加适宜旅游环境、提高武当山品牌的有效媒体途径。武当山门面行业人才缺乏由此可见一班,其它行业要不必提了。

至少在全省范围内对各行事务性人员进行选才用才,是武当山克服人才匮乏的根本途径。一定要打破小地方极易出现“职业世袭”、“家族化”和“矮子里面挑将军”的不良用人现象。

在武当山领导思贤若渴地征求发展旅游好点子时候,不识时务地泼些冷水,实在因为心还是热的,太希望武当山发展得更好!

(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