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当旅游,我有话说”征文二等奖】八个金点子,助力武当山旅游厕所规划改造

时间:2019-03-26 15:37 来源:秦楚网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琪琪

一厕一“配”

按照不同区域、不同级别、不同改建的旅游景区公共厕所,有的放矢地配备“移动wifi、空位显示屏、新型售卖机、萨克斯曲调音乐、智能售卖机、投币电话装置、智动充电桩、循环水冲厕、废物回收处、液晶屏电视”等的快捷、便利与温馨的公厕服务,让游客用户体验“互联网+景区卫生间”的巧藏乾坤。

一厕一“标”

为改善和提高旅游景区“公共厕所标识、卫生洁具布置、卫生设施设置、环境配套设施、公共厕所规划、公共厕所设计、公共厕所建设、公共厕所安装、公共厕所验收”等方面的服务和管理功能,提升城市旅游服务品质,为此,可制定《关于武当山旅游景区公共厕所服务与管理(试行)办法》。

一厕一“改”

为实现武当山旅游景区公共厕所空间“布局合理、设施到位、设备完善,服务达标、管理精细,如厕舒适、环境卫生”的改建目标,打造景区公厕的“改造利游工程”,满足旅游者切身“感受度”,提升文明景区“大尺度”。

一厕一“洁”

把旅游景区、旅游景点、旅游商圈、旅游集散点、旅游沿线、饭店酒家、城市公园、休闲旅游区、商业步行街等处的公共厕所改建与新建的公共厕所,全部有计划地纳入到“数量保障、设备充足、整洁无味、使用免费、管理到位、考核达标” 的数智化、云端化与信息化管理之中,营造干净整洁、温馨舒适,具有城市元素的“旅游卫生间”。

一厕一“评”

为充分展现旅游景区“厕所革命”成果,推动全社会关注旅游景区公共服务与建设,建议每二年一次,在世界厕所日这一天启动“旅游景区最干净厕所”评选活动,组织方严格按照标准,评选出具有“设计布局美、建筑规划赞、管理达标优、环境卫生好”的旅游景区最干净厕所。

一厕一“景”

旅游景区公共厕所既要达到整洁无味,立面干净,干燥美观的目标,也要用城市文化元素布置于建筑之中,在其公共厕所建筑立面上,描绘出具有地方特色的“武当文化” 元素图案,在其公共厕所的外围建起微型三角花园,使其华丽转身,成为一景,在让城市文化元素看得见摸得着的同时,也让旅游景区公厕文化演绎“武当文化”风情。综其所述,在提升旅游景观观度的同时,也推广了城市文化元素,使得公共厕所与生态景区的美景相得益彰。

一厕一“宣”

“景区建设,环境先行;厕所卫生,文明尺度”。作为创文明城市的旅游景区来讲,公共厕所短缺、环境卫生管理滞后局面依然存在。当前,在实施的一场 “厕所革命”之际,充分组织动员广大旅游志愿者都来参与厕所革命宣传行动、参与厕所环境文明宣传,积极引导中外旅游者与广大市民群众养成良好的如厕卫生习惯。就此而言,在打造环境卫生、健康向上的旅游景区厕所文化的同时,积极组织市民志愿者义工,开展厕所革命的主题宣传活动。

一厕一“长”。

众所周知,厕所问题不是景区“小”事,而是旅游民生大事。为此,农家乐、民宿、旅游景区都要要抓好工作推进,全面补齐环卫建设短板,大力提升旅游景区文明建设水平。为此,建议实施旅游景区公共厕所的“所长制”,明确旅游景区公厕改造与管理的责任制。综上所述,景区公共厕所“所长制”的建立,对准“旅游公厕改造”发力,以“整洁干燥、无味美观、文明卫生”为总体目标,对旅游景区公厕全面实施改造升级。让武当山旅游景区公厕更整洁、更卫生、更美观。

(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