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当旅游,我有话说”征文三等奖】问道武当,自然而然

时间:2019-03-26 16:07 来源:秦楚网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孔金泉

人们来武当,一般是带着两个诉求,一个是这儿的景,一个是这儿的“道”,所谓“道法自然”,二者的融溶应是武当旅游的题中之义。

武当天下闻,首先应该做足大自然这篇文章。山在那里,但需要一只指月之手广而告之,这只指月之手就是艺术家的笔墨,描而绘之,更上层楼,让更多的人体会到武当之美,以点穴之法戳中旅游者的痒处。人皆有双目,纵然美盲,也会感叹武当风景独好。所以武当应当敞开胸怀,广邀有笔墨之趣的人,汇集贤达,传情入色,自然会溅到游客的身上,集腋成裘,这就是千金不易的口碑。

道法自然而不是自然法道,尤其是作为一座道教名山,人更应该退居其次。现在的人走近山,是因为厌倦了城市和人们的喧嚣,假如我们把这种喧嚣再带到山里,人们还能掸掉肩上的红尘吗?这种喧嚣既是指人的,也是指建筑的,文化的。武当有一面很大的雕塑,“武当倚天剑”几个字非常刺目。武当是“联合国公布的世界文化遗产地、中国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道教名山和武当拳发源地”,哪一个不是金字招牌,难道还用借武侠小说中杜撰的桥段提高自己的声望吗?“宫阙万间都做了土”,但山是永恒的。就让美者自美,这样画蛇添足的事还是慎之又慎的好。

问道武当,这个道到底是什么?现在很多的人都是佛道不分的,人们带着疑惑来到武当,离开的时候应该是开了天窗的。张三丰有诗云:“天边飞雁排云表,我亦长吟咸阳道。咸阳古道草迷离,百代王侯尽枯槁。西行万里多感怀,人生岂若神仙好!任他沧海变桑田,鹤貌松姿长不老。”武当有太多的故事,但惟有内核的故事才能成其久远。切莫杜撰,杜撰就成了徒有其表。我们需要一个真正的武当,一个真正的道教。它一旦去凑这个世界的热闹,身价就跌到了尘埃。

与佛教相比,其实道教有着非常现实的意义,作为一个本土宗教,道教对中国的历史、文化、医学等的发展有过重大的影响。道教主张以生为真实,追求延年养生、肉体成仙。道教认为,人的生命由元气构成,肉体是精神的住宅,要长生不死,必须形神并养,即有“内修”“外养”的工夫。可见,道教主张对现实生活的追求,有其入世的一面。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养生之道渐成显学,武当完全可以走出来,做些功德,而不是藏入深山。但在这个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剔除伪科学的东西,否则就会贻笑大方。

问道武当,自然而然,这是人们看到的武当,也是人们心中的武当!

(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