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当旅游,我有话说”征文三等奖】武当夜月

时间:2019-03-26 16:10 来源:秦楚网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陈传龙

转过山角,一轮明月陡然跃入眼帘。在冷清的高山上,在幽静的深夜里,月异常明亮,异常圆满,明亮得让人吃惊,圆满得好似描绘。蓦然间,以为出现了幻觉,环顾四周,岩石冰凉,积雪灰白,山峰隐隐现出峻拔的轮廓,分明是真实的存在。我立住脚,揉揉眼睛,凝神屏气,举头仰望夜空。山顶上悬挂的的确是月,亮亮的月,明明的月,圆圆的月,胖胖的月,从未见过如此美丽的月,我被深深吸引住了,决定在银亮的月光里歇歇脚,喘口气。

夜,深沉,阒寂无声。同来的香客走远了,喧嚣和身影融入了黑沉沉的无边无际的山体,追寻他们的幸福和祈盼去了。我独自伫立在巨大而挺拔的岩石上,形单影只,慢慢沉静下来,一遍遍拷问自己:披着夜色顶着严寒在崎岖的山道上奔走,为了什么?值不值得?

月亮格外皎洁,她的冰清玉洁她的晶莹剔透让我明白了月亮美的真正内涵,明白了古往今来无数文人骚客赞美月亮而乐此不疲的原因。哦,武当山的月如此娇好,如此迷人,如此让人心醉令人,难以割舍,终生难忘。沐浴在银亮亮的月光怀抱里,心荡神迷,月亮俯视着我,我仰望着月亮,她清清爽爽,可以窥视到月宫深处,隐约还听到了吴刚伐树的声响,而我,虽不愿袒露心迹,却被她洞察得清清楚楚,一览无余。

高考落榜后,万念俱灰,在床上躺了一个月,母亲天天坐在床头开导,但我始终鼓不起生活的风帆,自暴自弃。乡亲们去武当山进香,母亲动员我同往,看看美景,放飞心情,希冀早日走出泥潭。武当山风光秀丽,一步一景;古建筑林立,美轮美奂;游客如织,脸上挂着殷殷的笑容,但我没有心思欣赏美景,始终蜷缩在阴影中,心事重重,若即若离地跟随在乡亲们后面。他们年事已高,却虔诚地来武当山进香,登金顶朝拜,弄不懂无穷动力和不竭力量的源泉在哪里。家乡人普遍信奉真武大帝,自古流传着俗语:“南朝武当,北谒铜峰”,家乡离武当山六七百里,过去要走半个多月,来回一个多月,但他们不辞劳苦,年年来武当山朝拜,其毅力和勇气令人钦佩。曾经去过不少名胜古迹,但从没见过武当山的香客如此虔诚,高擎杏黄旗,头裹黄方巾,腰扎黄布条,赤脚行走在积雪上,没有痛苦,只有诚笃和虔信。是什么信念支撑他们克服重重困难来进香、朝拜?

飘来一片云,遮挡住了月亮,天空暗淡了,我的心也暗淡了。星星点点,稀稀疏疏,散落于夜空间,明澈亮丽,晶莹剔透,空气异常清静,星星并不眨眼,少了调皮和灵动,如水晶般可爱了。也许是在高山之上,更接近天空吧,看上去月亮比往日大一圈。如水的月光下善男信女披着夜色攀登金顶,他们和我的乡亲一样,赶在日出之前朝拜真武大帝,以表诚心。明月无言,明月静静地为他们照明,但是,他们并没注意明月的迷人与可爱,没有停下匆匆的脚步,只有我在百无聊赖之际,偶然发现了月亮的娇美。夜空似明似暗,如蒙了淡淡的雾气,空旷,洁净,安详,隐秘,武当山的景色秀美,武当山的空气清新,武当山的夜空秀洁。

起风了,夹带着浓烈的寒意,我裹紧了军大衣,静静地想心事。呼啸着走过一拨去金顶的香客,我没有兴致,也舍不下头顶上美丽的明月,

月亮终于从云层里露出了脸,犹抱琵琶半遮面,渐渐地,夜空明亮了,我的心豁然开朗了,武当山再次凸现出峻峭、曲折、优美的轮廓。

忽然,我悟出来了,月亮一直在云层后面努力,阻力再大永不放弃,香客们也如武当夜月,不管通往金顶的路上多么艰险,努力向前,愿望总会实现。我从岩石上跳下来,去追赶乡亲们的脚步,他们有他们的信念——朝拜进香;我有我的追求——欣赏日出,用心攀登,一定能迎来红彤彤的朝阳。

人生何尝不是这样?

(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