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当旅游,我有话说”征文三等奖】我送武当山旅游“三个金点子”

时间:2019-03-26 16:13 来源:秦楚网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汪志

从网上看到中国四大道教之一的武当山面向全球诚招旅游“金点子“,作为一名从未去过武当山的西北游客顿感肃然起敬,拿重金让别人给自己提建议,找毛病,共谋武当山旅游未来发展大计,这在全国的著名风景名胜中不多见,此招高,实在是高。下面,我就浅见地提出“三个金点子”。

一是广而告之,加大宣传推介力度。这是个老话题,也是个新观点。常言道“人的名,树的影”,人一旦出名了,人脉广,人气旺,做什么都顺利,自然金钱财富也来了,旅游景点也是如此,因为,当下很多人的外出旅游是慕名而来的。既然要出名,这就要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广而告之,让更多的人知道武当山的魅力四射。说实话,就在我构思这篇文章时,我特意问了身边的十几个同事,问他们武当山知道吧?回答只有四个人知道。再问武当山在哪儿,回答五花八门,湖南的、安徽的、山西的……真正说对的只有三个人。而再问武当山在湖北哪个地方时,一个都不知道。由此可见,或不知道武当山,或不知道武当山在什么地方,或不知道武当山有什么特色景点等等,怎能吸引游人?看来这宣传推介要跟上,要加强,要创新,否则躺在中国四大道教名山的“床上”,迟早要翻跟头。

说一个例子吧,我所在的甘肃省张掖市境内有一个七彩丹霞地貌,六、七年前才开发旅游的,这自然特色地貌全国独一无二,就在我们县,记得刚开始时无人知晓,无人问津,既便是黄金周也就百来十号游客,这几年,市上及景区加大宣传推介力度,一是在全国知名媒体广泛宣传,二是由市长带队在全国各主要城市宣传推介,三是每年拿出百万元重奖那些宣传丹霞地貌的国内外文人及游客,凡是写该景区的新闻、游记及拍摄的照片等文章发表在国内外新闻媒体上的都可以参加年度大奖评选,特等奖就二万,一下吸引了包括新华社、人民日报及中央电视台等国字号主流媒体竞相宣传报道,短短几年间名气就打出去了,眼下慕名而来的游客每天成千上万,有时不得不限制游客量,这就是宣传推介的威力,否则你的东西再好,藏在深山无人识。另一个例子就是国酒茅台,多年前从不做广告宣传,皇帝的女儿不愁嫁,而随着酒业竞争的激烈,这几年茅台酒也大做宣传,光央视黄金时间段天天做广告,因为他们知晓,那种“酒好不怕巷子深“的老观念也要跟上新时代了。由此,武当山的旅游宣传推介要主动出击,走出湖北,走向全国,面向世界。虽然增加了支出,但没有“舍”哪有“得”呢,在这方面一定要“舍得”。

二是诚信经营,诚招天下客。众所周知,旅游就是吃喝玩乐行,这其中吃、住、行是重点,吃的方面一定要有自己的特色,努力挖掘十堰本地乃至湖北省的各类地方风味饮食集中展示,形成地域特色一条街,让饮食上的新、奇、特吸引四方游客,流连往返。这几年,一些旅游景点的饮食宰客现象屡禁不止,结果媒体一曝光,名声坏透了,游客骤减,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粥。为杜绝名胜旅游景点宰客现象发生,武当山管委会应该将景区周边各饮食酒店纳入统一管理范围,挂牌经营,明码标价,加大监管力度,谁砸了武当山的牌子和名声,谁就关门走人。出租车、旅馆酒店住宿也一样,统一标价,杜绝旺季乱涨价,打造“诚信武当山”这块金字招牌,坚决做到“宁让游客一人来千次,不让千人游客来一次”。

三是开展对各地区游客进行大派送优惠活动,以“打折”的方式吸引国内外游客。全年12个月分别推出各省、市、自治区游客活动月,给当月所在省市区的游客票价进行打折优惠,以优惠票价带动游客量,这表面上票价打折后低了,但游客多了反而增加了收入,这“一少一多”会带动当地饮食、住宿、购物、交通等方面的大繁荣。此外眼下老年游客越来越多,要适时推出老年票价,如60岁至70岁一个优惠票价,71岁至80岁另一个优惠票价等等,适当时可推出“家庭票价”和“夫妻票价”,鼓励全家游,游客可凭户口本、结婚证予以优惠票价享受。率先在全国建立游客旅游档案,对一年内旅游达到一定次数以上或历年累计达一定次数以上的游客,设立多项梯级奖励举措,以吸引更多的游客想来就来,随时来武当山。牢固树立一切以游客实惠为中心的经营理念,进行换位思考,创新全国独一无二的旅游管理模式和工作方法。此外还要净化景区内存在的一些不良现象,如一些游客网上反映道士工作不专注,游客烧香时东张西望,玩手机,吃零食,香物胡乱要价以及价格太昂贵等等。

以上只是本人的一点浅见,不妥当处敬请各位领导、旅游专家批评指正。

(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