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当旅游,我有话说”征文三等奖】让人才“引擎”为武当旅游发展聚力

时间:2019-03-26 16:19 来源:秦楚网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李清

武当山要实现高目标的旅游事业发展,致力打造“国际旅游胜地,东方康养之都,民族文化中心”,提升硬件水平是非常重要的。同时,还要重视软件的建设。相信这已经是所有关心武当旅游发展者的共识了。但软件方面要注意,不只是为旅游者营造良好的环境,还包括提升为旅游发展服务的人才水平,让人才“引擎”来为武当旅游事业发展聚力。具体包括重视人才、打造人才和培养、引进人才等方面。

首先是重视旅游人才。其实不仅是旅游事业,武当山的各项事业发展都必须重视人才。但武当山定位为国际旅游胜地,尤其需要重视旅游方面的人才。领导要充分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在规划武当旅游事业发展思路时,不仅要有硬件和软件环境方面的规划,也一定要有人才战略方面的规划。并且要真正重视人才,让人才能够发挥出作用。人才的力量一旦得到充分发挥,对武当旅游事业的推动力将是巨大的。为此,有关方面要拿出高度的诚意、坚强的决心,并打造完备的人才建设政策体系,并在人才工作方法上积极创新,真正体现出对人才的高度重视,致力武当旅游事业的长远发展。

其次是打造旅游人才。旅游事业是一项综合性的事业,需要的人才是多方面的,不只是简单的“旅游专业”。比如,既需要有旅游服务方面的人才,又需要旅游策划、经营管理方面的人才,还需要康养、教育、宣传、艺术等各种专业人才。不能局限于旅游服务和“武当文化”,那样格局会比较狭窄。究竟需要哪些领域的人才,需要多少数量,人才需要什么技能,应当达到什么样的水准,以及人才的高中低梯次如何安排,等等,对所有这些问题有关方面都必须好好研究,进行梳理,列出发展计划和建设目标,争取在一定的时间内,形成一支够用、管用的高质量旅游人才队伍。只有人才队伍充足并且实现了高质量,武当旅游的整体发展水平才能得到显著提升,拥有与景区地位相匹配的影响力与社会口碑。

第三是培养和引进人才。人才不是静止不动的,需要持续地培养,不断推陈出新,输入新鲜血液。这样才能让人才和武当旅游事业都充满活力。人才的持续供给,主要靠培养和引进两个渠道。培养方面,目前武当山有职业院校进行旅游相关人才的培养,但培养层次还不够高,与省内一些院校的合作培训,针对性和质量也有待提升。如今,不少省市都有旅游院校,武当山乃至湖北省能否整合资源,建立专门的旅游院校,更好地培养旅游人才?引进方面,则要有较高的视野与胸襟,要到发达地区和旅游事业先进地区去多引进人才,尤其是中高层次人才和新型人才。引进人才之后,最重要的不是给职位、给高薪,而是要为人才营造事业发展的舞台,让他们能有用武之地,让才智得到充分展现。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对人才形成吸引力,让更多人才聚集武当山并形成合力,成为武当旅游事业发展的有力“引擎”。

(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