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当旅游,我有话说”征文三等奖】差异化打造武当山立体旅游文化

时间:2019-03-26 16:21 来源:秦楚网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鲁侠客

武当山,是道教圣地,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传说,在整体宣传上,可以考虑整合营销策略,即在宏观层面,微观层面的差异化立体宣传营销策略。

宏观道教文化层面的深度挖掘,整合营销,利用武当山的道家地位,组织全国或者国际层面的道家文化高峰论坛:

论坛内容,可以围绕武当道家文化的发源、历史、历代帝王巡游、祭拜、对于中华文化影响等层面展开。时间可以一年两次,根据武当山旅游季节安排论坛的时间,最佳时间适宜与旅游旺季结合,达到宣传的时效性、轰动性,为武当山旅游高峰造势。

与会人员可以考虑国内、国际大学道家研究学术机构、国内外有影响力的道家文化传播机构、道家养生方面的机构、热衷道家文化的国内大型企业、跨国公司。资金来源,自筹、赞助相结合,最佳方案是利用企业全额赞助,可以考虑旅游公司、文化创意公司、运动服装企业、摄影器材公司,旅游休闲食品公司等。

赞助实施竞拍模式,即武当山提供不同赞助数额套餐模式,企业通过竞拍方式参与赞助。如套餐模式一:武当山2019年上半年道家文化高峰论坛赞助竞拍方案一,竞拍金额200-300万。

武当山提供的优惠条件如下:

一年武当山国际道家文化高峰论坛冠名权

主要景点,易拉宝、横幅企业宣传冠名权

武当山每年向赞助企业提供一定数量的的门票、住宿、参观、旅游纪念品方面的优惠折扣措施,在武当山深度营销战略方面,作为优先考虑的战略合作伙伴。比如武当山土特产、旅游纪念品开发层面,都享受战略伙伴选择优先权。

在同等条件下,赞助金额多少,成为武当山选择赞助企业的决定性因素,企业文化匹配度,愿景,企业的深度合作意愿,也是武当山选择冠名权企业的组合因素。武当山可以采用打分模式,根据分值,做出最终决定。

这些具体方案,落实细节后,利用各种媒体,进行规模宣传,互联网首选,最好是武当山自己的官方网站,其次是其他的社交媒体网站、报纸、电台等。

套餐模式二、三,金额分别设定在300-400万,400-500万,同样按照上述套餐模式予以制定。

利用武当山道家武派传人进行组合营销策划:

武当山,历来是武术圣地策源地,太极、内家拳都享誉国内外。可以考虑每年不定期(1-2期)举行武当山太极武派国际高峰论坛。参考道家国际高峰论坛竞拍模式套餐如下

举例:第一届武当山太极武派国际高峰论坛竞拍方案(赞助金额:200-300万)

具体方案,参照武当山第一届国际道家文化高峰论坛,300-400万,400-500万赞助金额竞拍方案,也参考上述道家高峰论坛模式。

微观提升旅游软件服务

旅游行业竞争越来越同质化,如何提升武当山旅游差异化竞争,是需要多方面考虑。围绕游客的旅游体验,换位思考,制定个性化服务措施,为游客提供差异化服务。

LOGO设计:

LOGO制作,需要有完整的企业文化传播内容,比如原生态、仁爱、关怀、友善、健康等等。LOGO的制作,形象、色彩选择、要体现武当山品牌意识,并且具有前瞻性。

LOGO一旦定型,要在所有宣传物品上体现,比如指示牌、宣传栏、纪念品,纪念册、门票、宾馆住宿、宾馆便条、电话上都要标识。

指示牌制作:

根据武当山景区自然情况,在各个景点交叉处,设置明显足够数量的提示牌,便于游客路线规划,方便选择,在危险处,设置警示牌,避免旅游突发事故发生,体现武当山旅游的人性化服务举措。

医药自动售卖机或者微型店铺:

在一些危险地段,设置紧急救助站,提供创可贴、紫药水、止疼药、退热药、止吐、止泻药出售,售卖可以是自动售货机,也可以是微型店铺形式,微型店铺可以考虑对社会招商,统一门店设计、统一标识,做到专业化、有序开展。

电瓶车租赁服务:

游客上下山走路辛苦,可引进电瓶车自助服务模式,建立站点,扫码付费。电瓶车引进模式,武当山可以同厂家沟通战略合作模式,不花钱,或者少花钱,便利顾客。

游客用餐方案:

各地旅游景点旺季用餐是难题,进行社会招商,或者直接和肯德基、麦当劳、中式快餐连锁企业沟通,进行战略合作。由上述企业在武当山选点建立快餐配送,保证旅游高峰,重要景点的用餐,双方合理分成。

解决宾馆床位不足:

在一些观日出或者安全景点区,可以考虑睡袋、帐篷售卖,一切从满足游客需要出发

适应互联网环境,门票改革:

以电子门票替代纸质门票,建立武当山旅游的二维码,和大数据接轨。将来不排除武当山进入高科技公司领域,旅游互联网加企业之列。扫码门票优势如下:

1、方便快捷减少售票人工

2、可以汇总分析如住宿、餐饮、各种服务人数、比重

3、可以建立顾客分析模型,建立复购复游顾客优惠措施,提升复购复游顾客比例

4、建立武当山的APP、门户网站,建立常客优惠活动,利用顾客大数据,为未来精准顾客分析,精准广告投放受益做铺垫。

综上所述,在互联网时代,应该充分发挥整合营销优势,利用武当山丰富的道家、武派传人文化,以及独特的地理自然优势,建立武当山从宏观到微观差异化竞争优势,提升服务水平和内容,创造属于武当山独特的旅游开发战略。

(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