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当旅游,我有话说”征文三等奖】组建“武当山景区旅游(志愿者)义工协会”,给力旅游景区服务彰显新亮点

时间:2019-03-26 16:25 来源:秦楚网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琪琪

为了更好地完善与落实景区旅游服务工作,保证高质量的旅游景区服务体验,打造一个专业化的旅游景区志愿者服务平台,为中外旅游者提供景区咨询、旅游服务、交通指引、旅游医疗、拍照留影等温馨服务,全方位给力景区文明旅游创建工作。建议正式成立武当山景区旅游(志愿者)义工协会,组织开展志愿服务与宣传活动。其主要特点有:

1、武当山景区旅游志愿者义工组织社团化。“义工协会”采取社团组织、协会管理的运行模式,在组织架构上,由景区服务部门组织牵头成立旅游志愿者义工协会。在组织性质上,义工协会是经民政局正式登记注册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组织,具有独立的社团法人资格,拥有自己的组织章程、专用标志、专业网站和宣传用语。志愿者义工配有专用徽章、专用袖章、专用帽子和专用服装,既展示志愿者义工的文明风采,又让更多的社会公众了解旅游志愿者服务、关注志愿者旅游服务、参与旅游志愿者服务。

2、武当山景区旅游志愿者义工管理制度化。为加强旅游志愿者义工协会的组织领导,可制定《武当山景区旅游志愿者义工协会组织章程》《武当山景区旅游志愿者义工工作规则》《武当山景区旅游志愿者义工协会服务手册》《武当山景区旅游志愿者义工协会考核办法》等一整套以招募招录、注册培训、参与服务和考核考评为主要内容的教育、管理、服务制度,初步构建具有武当山地域特色的旅游志愿者义工工作运行体系;协会建立义工注册登制度,对参加过三次活动的义工派发会员证,并给予一个终身不变的义工编号,及时为真正想参与义工服务的社会各界人士提供服务的机会和途径;还可以建立旅游义工服务登记月表,实行义工服务登记挂牌与先进义工备案,要求每位义工在服务期间,统一着装,佩证上岗,亮明身份,规范行为;建立星级撑大机制,将义工服务时数、服务内容、社会影响等进行综合评定,以此作为评选“优秀义工”和优秀服务团队绩效考评以及评选表彰的基础和依据。协会在每二年举行的表彰大会上,表彰若干名“优秀义工”、若干个“先进集体”。

3、武当山景区旅游志愿者义工参与社会化。在义工招募上,协会始终坚持自愿加入,社会参与的原则,通过媒体招募、现场招录、活动吸引、团体加盟、上门物色、会员发展等方法,尽最大努力把具有公共服务技能的社会公众吸收到队伍中来,尽量广泛吸收在职优秀人员、在校大学生、社区骨干等综合素质高,专业知识精的中青年群体,努力建立一支来源广泛、数量充足、贴近需求、热心公益的旅游志愿者义工队伍。协会发展个人会员和单位会员。

4、武当山景区旅游志愿者义工服务保障化。在武当景区设立医疗服务站,让接受景区特别培训的医护志愿者驻守景区,为在景区生病的中外游客、保安人员以及志愿者义工提供“健康咨询、常用药品、临时诊疗、卫生急救、救护保障”等医疗保障服务。

5、武当山景区旅游志愿者义工量身定岗化。在义工定岗上,按照“景区所需、义工所能”的原则,为义工设立“岗位”,根据每个义工的特长、爱好、志愿等实际情况和自身特点,量身定岗,就近上岗,在义工培训上,定期对旅游义工的服务理念、服务技能、服务方式等进行专业化,系统化专业培训,有效确保景区旅游志愿者义工队伍的整体素质的提升。

(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