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当旅游,我有话说”征文三等奖】规范提升武当山风景区管理与服务水平

时间:2019-03-26 16:33 来源:秦楚网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郭军

武当山是世界文化遗产地,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中国著名的道教圣地。自2003年6月17日省委省政府办公会后,武当山旅游经济得到飞速发展,已成功挤身国家风景区第一方阵。

然而,“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受市场经济和金钱利益的影响,近年来在武当山不同程度存在假道士、假药材、假山货、假预测等有损仙山清静的行为和现象。为擦亮“武当山”金字品牌,笔者认为在实施保护开发仙山的同时,规范提升武当山风景区的管理与服务水平应当与时俱进,长抓不懈。粗浅建议如下:

严惩重罚假冒伪劣行为,还仙山以圣洁神圣。纵观近年来武当山风景区游客的来源,朝山敬香者、玄帝信仰者仍是最大团体。这些游客都是为武当山“灵”而来,有的甚至年年来,成为武当山的重要客源和忠实“粉丝”。然而,穿件道服就称“道士”,在游客通道招手揽客,着实与神秘空灵的仙山格格不入。还有弄只大乌龟,几枚古币,就能预测未来,这些新手法,不知是不是属于武当山应该有的?还有下金顶、下索道口,都有拦路“免费拍照”,虽不强迫,但拦截拉拽,会使游客多少心中不悦,况且“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免费午餐。”还有山上、山中、山下沿途叫卖的神奇中药材、万能中药草,其药效真有所说的那么神奇?会不会言过其实?笔者因没体验和考证过,只能在此呼吁仙山不能为其“代言”。因此,对武当山上所从事的经营活动,都应经过认真的甄别和过滤,对所有有损仙山圣洁神圣的,都应严惩重罚,逐下山去。

提标扩能打造亲诚队伍,还小红帽以可爱形象。武当山除了有仙山琼阁、通天之“道”外,还有很多让游客留恋的。其中景区的小红帽,这支特殊的景区志愿服务队伍,就为武当山旅游环境增色不少。而近些年这支队伍,却也成为游客“吐槽”的重点对象,比如有网友反映“态度差”“语言难听”等等。要解决这一问题,一是把好入口关,提升整体素质。在招录时,一定要把好素质关口,把有爱心、有热心,文化程度高、综合协调能力强的年轻人吸纳到小红帽队伍中来。二是人性化关怀,解决现实困难,使其安心工作。景区工作人员身处高寒高湿的环境中,节假日最忙,平常与家人聚少离多,而且工资待遇也不是很高,这些身心上的付出,好像得不到应有的认可,就会开始怀疑人生,对工作不上心。三是引入科学的管理方法,激活队伍。可以探讨特事特办,引入奖励激励机制,积分评价机制等办法,用足用活这支队伍,使其成为景区的管理者、游客的勤务兵、武当山的活宝贝。

统筹布局合理配置资源,还武当以道法自然。武当文化博大精深,武当山资源美丽富饶,然而任何资源都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都应该合理利用。一是整合门票、金顶票、紫霄票,为一票制。引导金顶、紫霄,以扫二维码“捐功德”的形式,取消门票为自愿捐献。二是避免多景点重复设置,如“水缸投币”目前在太子坡、紫霄、南岩都有,可以选择性地在一处设置,以增加趣味性和吸引力。如抽签算卦,目前都有设置,会让游客产生怀疑和不信任。三是明码标价,杜绝欺客宰客现象发生。对所有经营户,特别是宾馆饭店都必须要求有价格公示牌,价格要相对保持稳定,不能出现听口音出菜单,看客上菜的现象。

(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