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当旅游,我有话说”征文三等奖】凸显武当文化特色 打造东方康养之都

时间:2019-03-26 16:36 来源:秦楚网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吴永均

武当山特区政府领导班子按照“十六字方针”,着力进行武当山古建筑群的修复与保护,全面抓促“四区”开发建设,特区面貌日新月异,旅游发展定位越来越精准,旅游经济呈现良好增长势头。笔者为之振奋,特对武当山旅游发展提出以下建议:

一、凸显武当文化,打造“文化金顶”

联合国专家考斯拉说:“武当山是世界上最美的地方之一。因为这里融汇了古代的智慧、历史的建筑和自然的美学”。武当文化是武当山的本和根,是武当旅游发展的活水源头,必须深度挖掘。

1、全力打造武当武术文化,精工包装太极文化。武当武术是一个博大精深的中华武术流派,张三丰是武当内家拳始祖、太极始祖,集各派绝学于一身,威震武林,他是武当人的骄傲和财富,我们应该深度挖掘,精工包装太极文化。

(1)构建太极习练体系。政府牵头,社会人士参与,挖掘整理太极文化,完善由太极拳、太极剑、两仪拳、无极功等不同层次的拳术和功法组合而成的一套,从初级到高级,内外兼修的完整太极体系,出版简单易学的习练手册,让太极更接地气,落地生根。

(2)组建太极教练精英队。传承发扬武当武术,当务之急就是要引进武林高手,培养本土武术高手,对全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居委会和村民小组“招兵买马”,集中培训300名以上的太极骨干力量,作为群众性习练太极的老师和带头人。

(3)普及太极,打造武当太极城。河南焦作温县陈家沟,因太极拳而享誉全世界。陈家沟家家有“兵器”,户户都有习武人。武当旅游要想做强做大必须向老百姓普及太极,同时彰显太极的技击功用,增强看点。号召特区广大区民家家习练太极,人人会太极。通过组建百个太极团队,千个太极模范习练家庭,通过举办经常性比武大赛鼓舞人们习武热情,普及3万人以上的太极习练者群体,营造出“满城知太极、满城练太极、满城说太极、满城论太极、满城演太极、满城品太极”的太极文化大景观。

(4)以太极展演、比赛带动人气,构建太极产业链。大力支持社会力量兴办武术馆校,吸纳国内外更多武术爱好者来到武当习武,把武术馆校和太极别院打造成集习武、体验、养生、展演、比赛和论武的太极胜地,以此聚集流动人口和旅游人气。构建一个以武当太极——太极馆校——太极术器械服饰——太极文化——太极旅游等,有机结合的太极产业链,拉动第三产业,做实武当旅游。

2、利用名人效应和古建筑群,深度开发道教文化资源。利用武当山的神仙、道士和古建筑群,深度开发道教文化资源。开展《老子》道教思想“六进”活动,培植论道的慧根。以老子博物馆、玉虚街和玉虚宫为论道主场地,引导区民和游客悟道、论道、演道、用道和传道,享用老子思想的现代价值。

3、整合文化资源,做大做强康养文化。整合武当文化资源,构建以武当太和医院为轴心,以养身馆、武术馆校、宾馆、饭店和山地运动为链条,以特区“四区”为营地的养生硅谷。

二、分批迁建,打造老营古镇,盘活武当旅游

1、做好武当旅游大开发的15年规划,本着先建设后拆迁的原则,在杨家畈村、太极湖新区和西沟村建造“民俗式”移民高档安置房,对老城区分期分批拆迁,既缓解财政压力,又打造精美的两层仿古商业楼肆。

2、打造“一廊”、“二城”、“三园”、“四街”、“五区”,发展全域旅游。打造西沟沿江钓鱼长廊,造太极湖新区婚纱摄影水城、武当影视城(串联景区、玉虚宫、遇真宫和太极镇),打造西沟村百亩桃园、玫瑰园、菊花园,打造老营古镇太极服饰一条街、养生论道(茶道、养生馆、琴棋书画)、美食一条街(借鉴成都“黄龙溪一根面”美食舞蹈的经验)、旅游精品一条街,打造国家旅游度假示范区、生态文明先行区、健康养生体验区、武当文化展示区、全面小康样板区”。

三、进一步“绿化、香化和美化”景区、新区和湖区,提升旅游的美誉度

将山下零散的景点与山上景点串成“项链”,开发多种旅游,尤其是健康养生游、研学体验游线路,拉长旅游线路,延长游客旅游时间,实现多元消费,逐步实现无门票旅游。

四、宣传促销体现“小投入,大广告”的原则,广开客源

1、推出武当发梳做广告。加工“武当发梳”并通过“开光”赋予灵气,或赠或售与中外游客,让他们一梳头就想到武当山(加工辟邪桃木梳、养生牛角梳、四季发财梳、步步登高梳等)。

2、把武当山盛景写进中小学课本中,做成活广告。

3、打造类似于广西《印象·刘三姐》的《武当·小师妹》宣传片。

4、持续打造武当369”旅游品牌。

5、奖励在头条、火山、快手等网络平台宣传武当文化的视频发布者。

总之,希望特区上下齐心合力,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细处着力,做实服务,做强特色,做精品牌,做大东方康养旅游,让游客进得来、坐得下、住得惯、玩得乐、待得久、传得远、谈得美,让武当山成为中外游客向往的圣境乐园,让“大山大水大人文”为老百姓带来源源不竭的福祉。

(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