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清水秀黄龙滩

时间:2019-06-04 09:58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作者:徐艳清

黄龙滩水库是十堰市AAAA景区之一。

驾车从城区出发,一直向西行进,公路两旁整齐地排列着各种常青树,茂密的树枝十分舒展;沿途的河道长满了绿草,清澈见底的水流不时发出哗哗的响声;河道和公路两旁的鲜花在阳光中摇曳,让人赏心悦目,有一种人未到景区心先醉的感觉。

黄龙滩位于汉江最大的支流堵河中下游。这里自清朝至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三百多年间,曾是天然水上交通要道,沿水路上可至竹山、竹溪、房县;下可达丹江口、武汉,河面上曾经是百舸争流、劳动号子此起彼伏的热闹场景。

向河滩方向徒步十多分钟,便可看到从清朝就以 “黄龙”命名的黄龙古镇。古镇当时商贾云集,商铺林立,街市繁华,吸引了大量南来北往的商客。客商们为了方便往来,按照不同的籍贯在此设立了商业会馆 (相当于现在的驻汉办事处、驻京办事处)。自清咸丰七年 (1857年)起,黄州会馆、江西会馆、鄂州会馆、陕西会馆、山西会馆、武昌会馆和戏院相继建成。会馆规模庞大,造型雅致,风格独特,整体建筑保存完好。

从库区极目远晀,但见山水相连,万顷碧波倒映着蓝天白云,令人心胸开阔、流连忘返。俯视库面,碧波荡漾、银光点点、美如仙境。

我兴致勃勃地登上了游船。船舷两边的浪花如溅玉吐珠,转瞬之间把我们送到水库中心。正当我眺望前方无边的水面时,游船突然向左岸河汊处行驶,这里两岸峡谷幽深、山势奇绝、峰岩奇峭、怪石林立,有一种行到小三峡的感觉。

我兴奋地欣赏两岸秀丽的美景,不一会儿,一个圆形小岛展现在我们面前,游船在这里停靠半小时。岛为碧波所环抱,山在水中,水绕山行,抬头可观山景,俯首能观水色,清澈的水波映着山的倒影,景致绝佳。

登临岛上,群鸟惊飞,或翱翔于蓝天,或嬉戏于碧波,或栖息于沙滩,热闹非凡。听着鸟儿婉转的鸣叫,我们仿佛进入了音乐的大千世界。

登临岛顶,眼前赫然立着一块石碑,碑上雕刻着“二龙戏珠”四个大字。这二龙戏珠的字样立刻引起大家的疑惑:有的说: “龙在哪里?”有的说: “珠在哪里?”我说: “这岛就是 ‘珠’, ‘龙’必定在周围的山上。”我望向对面山上,两岸山势奇绝,石山对峙耸天,重峦叠嶂,遮天蔽日,悬崖峭壁上似龙头的岩石生着圆圆利爪,有腾云驾雾、高阁凌空的感觉。经我一指点,大家都说有同感。

黄龙滩水库因水而秀,因水而活,因水而美,因水而灵。可谓清秀而不失雄浑,山之伟岸与豪迈,水之灵性与妩媚。黄龙滩水库是我心目中的 “世外桃源”!

(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 众志成城——十堰市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礼赞

    2020-12-03 10:01

  • 白奶奶的小广场

    早上八点多,老汽配厂小区人声鼎沸,居民们正围着墙上一张告示议论纷纷。告示上说,小区外那片荒地要搞绿化,要求垦荒种菜的居民尽快把地里的菜清理了。

    2020-12-03 10:01

  • 晚秋

    晚秋时节,本该是天高云淡、秋高气爽,却被霏霏细雨笼罩。蒙蒙雨幕中,所有事物都被薄薄的雾气笼罩,如梦似幻。道路两旁的树木和枯黄,开始最后的较量。

    2020-12-02 09:13

  • 怀念母亲

    前些天,我回了趟老家。来到母亲墓前,看到母亲的坟头芳草萋萋,不禁鼻酸,流出泪水。我的母亲,一位勤劳、慈祥、善良、坚强的好妈妈,在八年前的端午节离开了我们,留给我们难以承受的悲痛。

    2020-12-02 09:13

  • 奇妙云盖寺

    2020-12-02 09:13

  • 致敬十堰

    2020-12-02 08:55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