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晚秋

时间:2020-12-02 09:13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肖江

不经意间,寒露已过,又到一年深秋时。

晚秋时节,本该是天高云淡、秋高气爽,却被霏霏细雨笼罩。蒙蒙雨幕中,所有事物都被薄薄的雾气笼罩,如梦似幻。道路两旁的树木和枯黄,开始最后的较量。

飘然而至的雨丝,轻轻的、柔柔的、凉凉的,如情人的柔荑,轻抚你、多情却不停留。秋风拂面,秋雨缠绵,多情总被无情恼!一丝淡淡的愁绪悄然涌上心头。

翌日清晨,朝阳初升霞满天。几日未见的太阳,欢快地从东方升起。闭上眼睛,面朝太阳的方向,深深地呼吸一口新鲜的空气,有一种别样的舒畅感。在这个深秋的清晨,明媚的阳光透过街边泛黄的银杏树叶打在身上,顿时感觉暖暖的。昨日的秋风、秋雨,都已消失无影。

我喜欢深秋的硕果累累、五彩斑斓,更喜欢深秋时高高飘浮于澄净天空中那千变万化的朵朵白云。它们让人充满遐想、令人沉思。秋的收获、秋的妖娆、秋的萧瑟,都在秋天这个季节里粉墨登场。一年四季除了秋之外,再也没有哪个季节能把这一切体现得波澜壮阔、风情万种。

我如此迷恋秋季,却无法用笔墨来描述我的心境。中国几千年的文学史中,留下了太多诗人为秋写下的名句。少年王勃的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顿时让他声名鹊起;杜牧的 “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让多少人对漫山红叶心生向往;张继一句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激起了多少落第人的愁绪,让他们生出 “同是天涯沦落人”的相怜之感;王维的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顿时让人心腑清明;秦观的 “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让人瞬间迸发出爱恋的情愫;辛弃疾那阙 “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声,沙场秋点兵”又让多少人心潮澎湃,欲上战场逐胡虏……这些华美诗句,从我脑海中滚滚而来。此刻无须再赘述描述秋的诗句,我已沉醉在这秋风里,不愿醒来。

晚秋的早晨,朝阳初升,立于银杏树下,但见金黄的银杏叶在秋风里上下翻飞,如金色的蝴蝶翩然起舞。虽然还未落成满地金黄的样子,但我观此,已顿生一种离索的悲意。

临近霜降的鄂西北深秋,呼呼秋风一夜,万物仿佛都变得萧瑟起来。伫立在城市的街头,茫然四顾,忽然发现内心深处是如此的孤寂和脆弱。

我朝着朝阳升起的方向奔跑,沐浴在金灿灿的阳光下,那些孤寂和脆弱仿佛泡沫般消失不见,浑身充满了无穷的力量。我张开双臂继续奔跑,仿佛拥抱住了所有的希望与梦想……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