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白奶奶的小广场

时间:2020-12-03 10:0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高超

早上八点多,老汽配厂小区人声鼎沸,居民们正围着墙上一张告示议论纷纷。告示上说,小区外那片荒地要搞绿化,要求垦荒种菜的居民尽快把地里的菜清理了。

陈小芳紧张地关注着楼下的动静,告示是她大清早贴出去的,她是幸福路社区的网格员。社区何书记让她暗中观察,一是看居民们的反应,看谁意见最大。二是听居民们的诉求,看是否要求赔偿,是否允许建绿地。陈小芳观察发现,白奶奶反应最激烈,闹得最凶,她双手叉腰忿忿不平地嚷:“又在瞎折腾,谁敢再挖我菜地试试,除非挖掘机先从我身上压过去!”

陈小芳把情况向何书记汇报,何书记直抓头:“哎呀,就怕白奶奶出头,这个人哟,认死理,老难缠喽!”但何书记已经向镇领导签了“军令状”,本周内必须退菜还绿,彻底改变这里脏乱差的局面。

当晚,何书记带着陈小芳到垦荒种菜的居民家里做工作。有五户爽快地表示,支持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明天就清理菜地。还有四户希望晚一个月再施工,因为豆荚正开花呢。直到何书记拍着胸脯表态,坚决把这块荒地整顿得跟花园一样漂亮,这四户才不大情愿地答应了。各个击破,最后只剩下白奶奶一家了。白奶奶家的灯亮着,但敲门无人应声。何书记大声说:“白奶奶,我知道你在家,请你明天把地里菜拔了,后天施工队进场施工!”屋内的白奶奶就是不搭话。何书记下最后通牒:“反正我给你通知了,就明天一天的收菜时间,后天挖掘机开始平场子!”

第三天,何书记带着施工队和挖掘机来了。白奶奶头也不抬地在菜地里浇水,只剩下她的菜地还没有清理了。附近的居民密密麻麻围了一圈,笑嘻嘻地等着看热闹。

何书记笑着凑上前:“我们来帮你拔菜啦!”白奶奶怒目相向:“你拔一棵试试!”何书记一本正经地说:“你要讲道理。第一,菜地不是你的,是你挖公家的荒地。第二,种菜让这里的环境脏乱差,达不到文明城市的标准……” 白奶奶打断他的话说:“我不想听你讲一二三四五,我问你,前年你们把我菜拔了,说建小公园,结果就是栽了几棵黄杨树苗,建的小公园呢?今年又来拔菜,说建绿地,是不是再栽几棵黄杨树苗?天天瞎折腾,净干缺德事!”

何书记听得脸都红了。前年社区确实张罗着在这里建小公园,蔬菜拔了,场地平了,结果资金缺口太大,只好先种了黄杨树苗。后来,荒草遮住了树苗,居民们又悄悄垦荒种菜了。

白奶奶说:“老何,我不是不讲理的人,你说我们这里最需要啥,最需要一个活动场地,我们也想有个地方就近散散步、跳跳舞啊,大家说是不是?”围观的居民齐声附和:“白奶奶说的在理!”白奶奶说:“老何,你听听群众的呼声。我不是不讲理的人,只要在这里建小广场,我立马拔菜。如果还是栽花花草草,那你让挖掘机从我身上压过去吧!”

从菜地出来,何书记立即到镇政府找到张镇长,汇报了老汽配厂家属区退菜还绿情况。张镇长思索后斩钉截铁地说:“建,建小广场!”良久,又语重心长地说,“老何,我们也要反思啊,创建为民,创建靠民,但任务一压下来、工作一忙起来,我们就忘记问计于民了啊!”

小广场很快建好了,平整宽敞的水泥场地,雪白明亮的路灯,场边绿化带内花草茂盛。小广场上每天都很热闹,居民们在这里跑步、打羽毛球、跳广场舞,小孩子们在这里放风筝、做游戏,充满了欢声笑语。当然,每天傍晚这里都少不了白奶奶的身影,她站在队伍最后面,挥着胳膊扭着腰,笑眯眯地跳广场舞呢!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