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风水韵寄真情

——李君琦先生《山风水韵》印象

时间:2019-07-03 16:21 来源:秦楚网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段吉雄

翻开书页,便觉清风拂面,入眼皆景,十堰的山山水水宛在目前。品读文字,似有幽香缕缕,沁心润脾,仿佛有一种高蹈的风致,在美好的情怀中氤氲开来,不知不觉就打动了读者。

这是我读李君琦先生《山风水韵》的感受。《山风水韵》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收入了李君琦先生近年创作的诗词作品202首。这202首诗词,聚焦 “山水车”三张靓丽名片,记录作者内心世界,在诗韵锵铿中,集中展示了十堰的山水之美、文化之美、发展之美、精神之美,也展示了李君琦先生对故土的赤子之心、对人生的坦荡之心。

真情来源于真爱。诗词是抒情的艺术,情真则会意切,情感累积越深厚,喷薄而出的力量就越强大。魏晋时的文学理论家陆机,在其《文赋》中就提出了“诗缘情”的著名观点。作为生于斯、长于斯、建功立业于斯的十堰人,李君琦先生对十堰热爱,既来源于与生俱来的亲切感,更来源于人生轨迹与十堰发展进程的高度融合。李君琦先生把毕生的精力都倾注在十堰这片热土上,他的诗词所表现的情感,就是他的真情的自然投射。

“一柱傲擎苍穹,五岳揖首大顶。八百里洞天藏玄,七十二峰和鸣。  真武南岩飞升,天尊布道八宫。六朝筑基武当兴,道弘四海德馨。”这首《西江月·大岳武当》,以艺术的手法精准浓缩了武当山的雄奇灵秀和深厚文化底蕴,读起来分明感受到了作者满满的自豪感。难得的是这种自豪感不是用口号喊出来的,而是把作者主观的情思,注入到了客观的描述中。“道弘四海德馨”,是对事实的陈述,也在不动声色中隐含了对武当山、十堰市作为道教重要源流地的赞许,这是每个十堰人的骄傲。

在李君琦先生的眼里,十堰大地处处都生长着诗词,故乡风物处处都可入诗词。十堰有着人间大美,用诗词的形式把大美呈现出来,让更多的人了解十堰、亲近十堰,是他的创作初衷之一。事实上,君琦先生也较好地做到了这一点。他在《踏莎行·十八里长峡》中写道:“云海锁峰,崖壁挂景。雾罩群山朦胧,溶岩相映天玉成,仙女湖上飞彩虹。   高峡古木,蓊郁葱茏。翠墨泼染沧容。四季换景自酽浓,幽峡姿色倾长空。”这首词描写竹溪县十八里长峡的风景,抓住云、雾、峭壁、溶岩、湖水、森林植被等富有典型性的景物特征,将其巧妙裁剪,融为一体,如一幅宁静而又充满生机的水墨画,营造出了“人间仙境”般的既视感,让没有到过的人心驰神往。上阕中“锁”“挂”“罩”等动词运用准确传神,若非多次上山,是很难炼出这些字来的。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君琦先生对十堰大地的爱之深、爱之切。

真情来源于对十堰翻天覆地变化的感同身受。几十年来,李君琦先生从基层起步,一步步走上了任市政府副秘书长兼研究室主任,市发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市政协副主席的岗位,为十堰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他是十堰重大项目建设过程的见证者,是十堰经济发展 “黄金十年”的参与者,在《山风水韵》中,有大量的篇章写到了那些重大项目。

《西江月·吟车城》写到:“劈山拓地扎营,白手绘就丹青。欲振国威建车城,呼之欲来‘东风’。   千里东风驰骋,军民两地称雄。一代天骄人恭颂,又沐鼎革春风。”这首词回顾了东风汽车公司的创建历程,抒发了“东风”这个民族品牌创立成功后的豪迈之情,以及对未来发展的热切希望。东风汽车公司是在白手起家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敢于挑战、敢于追梦的精神的缩影。

在十堰,与之相对应的,还有南水北调工程。“神州大写意,南水向北移。一江贯通南北,润泽京津冀。浩浩世纪工程,四十万众迁徙,真情感天地。堪与运河比,壮举寰宇惊。   穿豫鲁,进京冀,解干涸。普惠燕赵大地,百眉藏笑里。楚燕以水为媒,地接桃园情义,同沐芙蓉地。汉水送千里,戮心泰山移。”(《水调歌头·调水歌》)。这首词大气磅礴,把南水北调工程置于广阔的时空背景之下,大画面组合,大场景抒情,让这首词势沉力大,读来鼓舞人心。众所周知,南水北调工程难度之大、建设之艰,四十余万十堰人民舍小家为大家,移民他乡,付出了很多而无怨无悔。李君琦先生此词,与其说写的是他自己的感受,不如说写的是十堰人民的大情怀。

真情来源于诗人的格局。通读《山风水韵》,在诗词之中是能很清晰的看到李君琦先生做人的格局的。我认为,至少体现了三点。一是大气,惯于将个人感受放在历史与现实的大环境中去萌发、延伸、拓展。如《减字木兰花·登纯阳观》,上阕描写了登临时的情景,下阕写感触,“吕祖洞府,风风雨雨七百年。几经蹉跎,沧海桑田易容颜。”时光有迹,往事留痕,人间正道是沧桑,这是历史进步的规律,作者的感慨是对历史规律的认知与把握。二是开阔。李君琦先生的诗词大开大阖,风格偏于豪放,境界较为阔大。《念奴娇·韩家洲怀古》,以汉江和历史的交汇坐标点,神游千载,目尽古今,自然地发出了“长啸遥望苍穹”的强音。在《浪淘沙·紫荆关》中,作者描绘了紫荆关的雄关风采,以“海纳百川”作结,传达出了一种自信、一种从容。三是淡泊。李君琦先生在十堰曾身居要职,退休后,他以恬淡的心态回归生活,观花赏景,实现了诗意地栖居。他在《七律·江景静美》中,描绘了春江静美的画图,写出了“心境悠然岁月悠”的心情。在《生查子·归田乐》中,李君琦先生写道:“归田心清明,劳作周身轻”。静美的景物,劳作的愉悦,只有在内心安静时才能感受到,毫无疑问,李君琦先生是做到了内心澄澈的。

“这本诗集,记录了我两年来户外活动的足迹,对桑梓秀美山水的畅想。是我用另一种方式释放我对家乡的热爱,诠释情感的本原。”这是李君琦先生在《山风水韵》自序中的话。观山则情满于山,临水则意溢于水,在《山风水韵》中,我们感受到了李君琦先生对桑梓的真情。我们更期待,君琦先生将来会带给我们更多的好作品。

(编辑:宋梦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 众志成城——十堰市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礼赞

    2020-12-03 10:01

  • 白奶奶的小广场

    早上八点多,老汽配厂小区人声鼎沸,居民们正围着墙上一张告示议论纷纷。告示上说,小区外那片荒地要搞绿化,要求垦荒种菜的居民尽快把地里的菜清理了。

    2020-12-03 10:01

  • 晚秋

    晚秋时节,本该是天高云淡、秋高气爽,却被霏霏细雨笼罩。蒙蒙雨幕中,所有事物都被薄薄的雾气笼罩,如梦似幻。道路两旁的树木和枯黄,开始最后的较量。

    2020-12-02 09:13

  • 怀念母亲

    前些天,我回了趟老家。来到母亲墓前,看到母亲的坟头芳草萋萋,不禁鼻酸,流出泪水。我的母亲,一位勤劳、慈祥、善良、坚强的好妈妈,在八年前的端午节离开了我们,留给我们难以承受的悲痛。

    2020-12-02 09:13

  • 奇妙云盖寺

    2020-12-02 09:13

  • 致敬十堰

    2020-12-02 08:55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