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在十堰,我以东风为荣

时间:2019-07-12 10:04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王祎

曾经,我总是习惯称“东风”为二汽,二汽是我童年记忆里一个闪亮的字眼。小时候,我妈妈告诉我,当年是毛主席亲自下的指示,党中央出于备战考虑,在中央“靠山、分散、隐蔽”六字方针的指导下,将二汽的选址定在了大巴山山沟里,也就是如今的十堰。

而十堰,在东风人没来之前,仅仅只是个人烟稀少的小镇,连地图上都没有显著标注。1969年,来自全国各地的建设大军怀抱着振兴中国汽车工业的梦想,千里迢迢,汇集到鄂西北荒僻沉寂的群山腹地,开启了振兴民族汽车工业的征程。

而我的姥爷姥姥、爷爷奶奶,也都因此成为了光荣的“东风一代”。

我的姥爷曾是一名军人,参加过抗美援朝,并随军守护祖国疆土,随后转业至一汽,成为一名“汽车人”。后来,当支援二汽的号召发起时,我爷爷主动请缨,愿为祖国的发展贡献力量,于是携家带口,从东北来到十堰。我的姥姥跟着姥爷,从随州老家到东北,再到二汽,一路携手同行至今。他们见证了中国发展的巨大变化,也见证了中国汽车业发展的伟大变迁。

苦吗?每当姥爷和我聊起这段经历时,我就问姥爷。姥爷说有苦也有甜,刚来十堰的时候,没有路就架桥铺路,没有地就开山挖地,没有电就牵线送电……但是每一份付出,都取得了收获,那种巨大的成就感和满足感,是苦后的甘甜。“虽然干活的时候疲惫,但是回到家,吃饱了饭,看着老婆孩子都有饭吃,孩子有书读,就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姥爷说那时的他是幸福的。

姥爷如今还留着军大衣、胶皮鞋,也会时常把他获得的二等功军功章拿出来擦拭。在姥爷的心里,党、国家和二汽带给了他美好幸福的生活。如今年近90岁的姥爷依然身体硬朗、精神抖擞,我也希望姥爷姥姥能够长命百岁,身体健康!

在我姥爷姥姥从东北奔赴十堰的同时,我的爷爷奶奶也从江苏前往十堰。我的爷爷是那时候的高级知识分子,来到十堰以后,他成为了一名汽车技术员,在山沟里顶风冒雨研究设计图、在芦席棚内试装汽车……爷爷说,年轻时那些奋斗的日子至今都是宝贵的记忆。

后来,我的父亲母亲、叔叔姨妈们都渐渐成年,从小接受的教育就是好好学习报效祖国,他们毕业之后被分配到二汽各个厂工作。那时候,改革开放的号角已经吹响,二汽也不再仅仅只做军品,而是开始“军民结合,以民为主”。父辈那一代东风人正值盛年,满怀雄心壮志。我的父亲专门去进修了电焊工种,为了尽快焊出合格的产品,不知道被火花炸伤过多少次眼睛。我的母亲负责管理库房,努力接受新知识,逐渐掌握会计、计算机等技能。

在我出生一个多月后,也就是1992年5月18日,神龙轿车项目在武汉破土动工。正是这一年,“二汽”正式更名为东风公司,东风公司在商用车和民用车两处花开并蒂,但当时厂内的效益却不好。最困难的时候,我的父母亲依然不忘初心,认真工作,没有丝毫怨言。

我印象最深的是1999年,那是新中国成立50周年。在国庆阅兵仪式上,我妈妈指着电视里挂着东风“双飞燕”标志的汽车跟我说:“这是咱们东风造的车,厉害不?”从那时起,我心里就有了一个深刻的印象:生在车城十堰,我以东风为荣!

如今,我也在东风公司工作,成为不折不扣的“东风三代”。整整二十七年的“东风文化”熏陶,让我深刻明白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勇攀高峰精神的珍贵。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我也会一如既往地努力工作。我也希望,东风公司在今后的发展道路上越走越远,不负来路,再启新篇。

(作者系东风鸿泰商务咨询公司员工)

(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 众志成城——十堰市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礼赞

    2020-12-03 10:01

  • 白奶奶的小广场

    早上八点多,老汽配厂小区人声鼎沸,居民们正围着墙上一张告示议论纷纷。告示上说,小区外那片荒地要搞绿化,要求垦荒种菜的居民尽快把地里的菜清理了。

    2020-12-03 10:01

  • 晚秋

    晚秋时节,本该是天高云淡、秋高气爽,却被霏霏细雨笼罩。蒙蒙雨幕中,所有事物都被薄薄的雾气笼罩,如梦似幻。道路两旁的树木和枯黄,开始最后的较量。

    2020-12-02 09:13

  • 怀念母亲

    前些天,我回了趟老家。来到母亲墓前,看到母亲的坟头芳草萋萋,不禁鼻酸,流出泪水。我的母亲,一位勤劳、慈祥、善良、坚强的好妈妈,在八年前的端午节离开了我们,留给我们难以承受的悲痛。

    2020-12-02 09:13

  • 奇妙云盖寺

    2020-12-02 09:13

  • 致敬十堰

    2020-12-02 08:55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