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里的雨

时间:2019-07-24 09:34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卢永生

我的家乡在十堰市南部山区县,山里的雨,热情奔放。

在山坳里,看的最多的是山,到了雨季,雨停了,山里面升起了雾,山随着雾的流转若隐若现。山里的这些景,我经常看,不知不觉搁在了心里。

春日,是月季花竞相绽放的季节。行走在大山中,各色的月季花和雨后花瓣上残留的晶莹剔透的水珠,一起向人们展示着美丽的画面。

夏日避暑,山里是最好的去处。一场雨过后,天气变得格外凉爽。夏天的雨有两种,一种是狂风暴雨,当它来临时,狂风大作,大雨倾盆,但它来得急去得快。另一种是连绵不断的,似大非大、似小非小,这样的雨能持续下好多天,最容易造成洪涝灾害。

山里的天非常多变,刚还是晴朗的天空,不一会儿,突然从天边飘来大朵大朵的乌云,很快铺满天空。伴随着隆隆雷声,一道道闪电如同利剑劈开厚厚的乌云,发出刺目的亮光,豆大的雨点密集地落下来。色彩鲜艳的雨衣就成了山里的一道风景,那么亮丽。

一场以秋为主题的山雨,有着明丽的色彩和不同寻常的音韵,更有一种淡淡的诗意,落在青瓦上,变成美妙的音符。岁月悠悠,不知不觉又到了一年中最深沉的季节。秋天残留的温暖似乎还在山中弥漫,一阵冷风吹过,山里的雨无声飘洒,冬雨潇潇,薄雾如纱轻轻飘来。

山里下完雨,空气里弥漫着泥土的气息。下雨天,村庄是沉寂的,村路上很少有行人,看家的狗趴在窝里不出来,家家关门闭户。男人们有的躺在床上睡大觉,农人一年到头,闲的时候太少了,难得老天爷给个休息的机会。有的找几个意趣相投的,聚在一起,打扑克、下象棋,或是围在一起,聊聊春种秋收的庄稼事……

而女人们在这样的雨天里,喜欢聚到一起,织毛衣,绣鞋垫,说心事。山里的女孩子,都盼着能走出去,不再耕田种地,穿得漂漂亮亮的,像城里的女人一样。她们认为唯一能改变命运的就是能嫁到城里。媳妇们在家里扒玉米,缝缝补补。她们已为人妻、为人母,嫁到城里的梦想已经破灭,只能踏踏实实地过好现在的日子。小孩子屋里屋外疯跑着。房前屋后那些山坡地,一年年被雨水冲刷得土少石头多。

山里的雨啊,带来了无尽的遐想与感慨。尽管那急速的抑或连绵的阴雨有时让人们郁闷烦躁,但人们仍然喜欢下雨的日子。

山里的雨,有时也是温柔细腻的,它轻轻地、飘逸地从天而降,洒落在大地上,让美丽的鲜花更加鲜艳迷人。

雨过天晴,彩虹映天,空气清新,雨雾掩映下,眼前的山色远远近近,似有似无。山,披上薄纱,树,浸入梦幻。

(编辑:宋梦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 众志成城——十堰市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礼赞

    2020-12-03 10:01

  • 白奶奶的小广场

    早上八点多,老汽配厂小区人声鼎沸,居民们正围着墙上一张告示议论纷纷。告示上说,小区外那片荒地要搞绿化,要求垦荒种菜的居民尽快把地里的菜清理了。

    2020-12-03 10:01

  • 晚秋

    晚秋时节,本该是天高云淡、秋高气爽,却被霏霏细雨笼罩。蒙蒙雨幕中,所有事物都被薄薄的雾气笼罩,如梦似幻。道路两旁的树木和枯黄,开始最后的较量。

    2020-12-02 09:13

  • 怀念母亲

    前些天,我回了趟老家。来到母亲墓前,看到母亲的坟头芳草萋萋,不禁鼻酸,流出泪水。我的母亲,一位勤劳、慈祥、善良、坚强的好妈妈,在八年前的端午节离开了我们,留给我们难以承受的悲痛。

    2020-12-02 09:13

  • 奇妙云盖寺

    2020-12-02 09:13

  • 致敬十堰

    2020-12-02 08:55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