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会那些事

时间:2019-07-24 09:35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段吉雄

进入农历四月,麦子顶着嚣张的锋芒,呼呼拔节,风一吹就变样,再一吹又是一个样。油菜已经褪去了一身的金黄,绿色、硕长的豆荚伸向空中,把枝杆坠得直不起腰来。季节重新把瘦骨嶙峋的山冈打扮得青春耀眼,一群牛羊沿着绿色的小路和野草亲密地打着招呼,忽然之间就不见了踪影。疑惑之际,几声若有若无的铃铛声从树林里传来,为牧童指引寻找的方向。在一片绿色的树林里,有快乐的影子在晃动。

赶会喽——

喊出这句号令的,是田野里走向成熟的小麦,是快要丰收的油菜,是那抬头和天空对峙的空白地,当然还有庄稼人对农时的掌握以及内心深处的渴望。于是,丢下锄头,洗净一身的风尘,粗大的指头认真地清点着蜷曲的零钱,眼睛扫描着堆放农具的地方,心里细数一家老小。从家里到田地,一遍一遍地梳理着,盘算着哪个地方缺什么东西。

清晨,庄稼人的时间既不属于软和的床,也不属于撒娇的稚儿,它属于田野里那群嗷嗷待哺的庄稼,那也是他们的宝贝,也需要花费同样甚至更多的心血去照顾。伺候完地里的一切,日头已经快到头顶了。村子里,公路上,匆忙的人影在急切地移动,草帽下面盛开一朵朵喜悦的笑脸。有的三五成群,结伴而行,也有一人独行的。不时有人骑着自行车路过,车上多是一对精心打扮的男女,铃铛声和娇呼声混和在一起,在崎岖蜿蜒的山路上流淌着,洒下一路的浪漫,在春阳下肆意地漫延。

十几里山路外面,有几十户人家集中散布在道路两旁,平日里这里和其它村庄没有两样,但每年的这天却热闹非凡。一个个小商贩像是路边的槐花,一夜之间就盛开了,迅速铺严了这条街道,热烈而鼎沸。这不,才刚翻过山头,还没有觅到那条街的影子,小贩的吆喝声,人群的喧闹声,还有牲畜的嘶鸣声都已经传过来了。捎带飘来的还有油条的酥香、卤肉的腻香、香蕉的清香,和山上的花香混和在一起,急剧地刺激着人们的鼻子和胃。人们不禁快走几步。

那是一幅怎样的场景哟。花花绿绿的帐篷把整条街道遮得严严实实,每一顶下面都藏着热情洋溢的小贩,面前是挪不动的人群,甚至两旁的房顶上都站满了人。热气和喧闹的声音从帐篷的间隙蹿出来,整个街道仿佛一口沸腾的大锅,里面烩杂着各式各样的食材。从西头开始,依次是卖犁耕锄耙、镰刀手锯等农具的,锅碗瓢盆、筐筛笸箩等生活用具的;中间则是衣帽服装、鞋袜饰品等百货;而在东头则是各式各样的小吃。油条、煎饼、凉皮、凉面、猪头肉、烤鸭,还有在圆形玻璃容器里上下翻滚的彩色饮料。街道的尽头,是一个搭好的戏台,上面的演员和下面的人群一样,正在简易的舞台上热火朝天地演绎着一场场精彩的人生大戏。在这条街背后的杨树林里有一个牲畜交易市场,一桩桩交易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赶会,就先从西边开始。在一堆闪着寒光的农具面前,摊主没有像其他人那样扯着嗓子嘶喊。东西都摆着呢。镰刀泛着幽光,只有刀刃处滑过一抹银色,阳光在上面打转。有刈草用的小镰刀,割麦用的中号镰刀,还有砍柴用的大镰刀,无论什么型号,它们都是顶着一身的刚毅,带着千锤百炼的韧劲,冷静地注视着过往的行人。人们拿起一把,先掂掂重量,然后再用指头试试刀刃,有寒气从心底里升起。就是它了!竹篾编织而成的箩筐纹路细腻,篾片宽窄均匀,上面隐约还可见到竹子青葱的岁月,买上一担回去,平日里挑菜、走亲戚时放在肩上,既排场又大方。顺带再买几顶草帽。马上夏收的季节到了,没有一顶帽子可不行。可别小看了那用麦秆编织的草帽,在农村人的眼中,它们不仅能遮住毒辣的日头,也能隔开狂奔的暴雨,还能在闷热的天气里送来阵阵凉风。一顶小小的草帽能护佑人们顺利地走过四季,它已成为农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的乡亲们就喜欢在春天无风无雨的时候,依然戴着草帽去田野里播撒希望。

在花花绿绿的衣服摊,喷香扑鼻的饭桌前,挤满了女人和小孩。女人一边翻着衣服,一边用眼睛丈量着身边的孩子,心里盘算着尺寸。买好衣服后,就近来到饭摊前,一伸手从口袋里掏出十元钞票,放开吃!难得出来赶一次会。孩子接过钱,一双眼睛俨然不够用了,贪婪地想把什么都收入眼中,存在记忆里。当然,大人也一样。于是,油条就着凉面,凉皮里面泡着鸡腿,这种极富想象力的搭配点燃了孩子们的胃,也点燃了他们的想象。从帐篷的缝隙中射下的光线里,有细灰腾起,在空中嚣张地翻滚。但阳光很快被过往的人群带走了,灰尘隐匿在人流之中。

戏台上,正在热闹地演绎一场巾帼英雄传。 《穆桂英挂帅》唱出了女人们的自豪感,台下不少人跟着节奏就哼了起来。老人们大多能看出门道,而那些小孩们就是图个热闹罢了。盘腿坐在戏台下面,或者挤在戏台旁边,看不看得懂不要紧,重要的是能看到演员就好。于是拼命朝前挤,那个 “穆桂英”好一幅飒爽英姿,一把银枪舞得呼呼生风,水泼不进。看戏的人群发出阵阵惊呼声,那些小脑袋一点一点地朝前伸去,恨不得把眼睛伸到台上。突然,锣鼓声戛然而止, “穆桂英”手腕一抖,那杆银枪就朝着一群小脑袋飞过来,人群里不约而同发出一阵惊呼,小脑袋们迅速向后退缩。就在这一瞬间,银枪定住了,枪头上的红缨来不及收脚,在空中结出一朵红艳艳的花朵。好!半天后人们才反应过来,鼓掌叫好,舞台又稍微宽松了点儿。

树林后面的牲畜交易市场,此时已经进入了交易高峰期。经过一个中午的试探、观察和磨价,大家都对自己心仪的牲口有了足够的了解,现在不过就是再探一下彼此的底线。一个打扮稍显时尚的人来回忙碌着,他是这里的经纪人,正奔波于买家和卖家之间,尽力协调双方达成交易。不过,他们议价的方式独特,不是用嘴说,而是用手比划。一顶帽子下面,两只手激烈地缠绕着,别人根本看不到,但从他们的表情可以看出双方正在进行博弈。一轮就达成交易的很少,三四轮下来不成功也很正常。此时,经纪人往往会把手一甩,帽子扣到头上,把那头牛拉过来,掰开嘴,指着那紧实的牙口,然后又攥攥那突出的驼峰,拍拍紧实的牛臀,又开始游说。一番劝说之后,两只手再次躲到了帽子下面,这一次似乎没有那么激烈了,只不过还是你推来我推去。帽子下面,手指的推让让当事双方少了争执的不快和谈崩后的尴尬,也让交易显得更加文明、和气。

赶会,最终随着太阳一步一步西移而趋于尾声,人们或背、或扛,或挑带着自己心仪的东西踏上返家的路。路上,彼此打量着对方肩上、手里的东西,讨论着有没有吃亏。吃饱喝足的孩子们早已没有了来时的兴奋,蔫头耷脑地晃着,疲惫地注视着眼前又长又远的路。男人们赶着买来的耕牛,挑着叮叮当当的农具,心里美滋滋的。马上,他们将要和耕牛,还有这些农具一起去田野再赶一场会,那是他们和季节的约会,也是去年和庄稼定下的承诺。

身后的戏台上,正在演绎着 《朝阳沟》,有人跟着节拍哼了起来:山沟里空气实在新鲜,一行行果树一道道堰,那个梯田层层把山腰缠,劳动人民用双手把山河打扮……

(编辑:宋梦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 众志成城——十堰市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礼赞

    2020-12-03 10:01

  • 白奶奶的小广场

    早上八点多,老汽配厂小区人声鼎沸,居民们正围着墙上一张告示议论纷纷。告示上说,小区外那片荒地要搞绿化,要求垦荒种菜的居民尽快把地里的菜清理了。

    2020-12-03 10:01

  • 晚秋

    晚秋时节,本该是天高云淡、秋高气爽,却被霏霏细雨笼罩。蒙蒙雨幕中,所有事物都被薄薄的雾气笼罩,如梦似幻。道路两旁的树木和枯黄,开始最后的较量。

    2020-12-02 09:13

  • 怀念母亲

    前些天,我回了趟老家。来到母亲墓前,看到母亲的坟头芳草萋萋,不禁鼻酸,流出泪水。我的母亲,一位勤劳、慈祥、善良、坚强的好妈妈,在八年前的端午节离开了我们,留给我们难以承受的悲痛。

    2020-12-02 09:13

  • 奇妙云盖寺

    2020-12-02 09:13

  • 致敬十堰

    2020-12-02 08:55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