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溪的“野味”

时间:2019-08-09 09:15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阚韶辉

立春之后,田野依然萧瑟,但蕴含生机。罗家梁子脚下的左溪河畔,母亲种的菜地上,萝卜、白菜所剩无几,类似荒地。然而,这一小块土地并没有令我们失望,因为上面长满了地米菜。

地米菜的学名叫荠菜。它对春天的到来,是最敏感的。春草未生,荠菜已长成。野生的荠菜,对土壤无特别要求。母亲种的那块菜地虽荒芜,但松软有墒,益于荠菜生长。我们用带去收获萝卜、白菜的小弯刀,很快就剜了一小筐荠菜。春节期间,荠菜刚从根部长出茂盛的羽状散开的叶片,是口感最佳的时候。待至阳春天暖,荠菜起秆开花,就不宜食用了。

春节期间,大家吃得比较油腻,渴望吃些清淡的食物。将经过发酵、晾晒的臭豆渣圆团,切成条,下锅煮开,再放入荠菜,就成就了一锅 “荠菜臭豆渣汤”。臭豆渣与清嫩爽口的荠菜煮在一起,极清新与极 “腐败”的两种极端,形成奇特的味觉组合,且能 “刮油”,在竹溪人家的正月宴席上,倍受欢迎。

春节期间,我们做的是凉拌荠菜。这能最大限度地保有荠菜的清香、春天的气息。细细清洗每一棵荠菜,每一片细嫩青翠的叶片都不忍丢弃。洗净后焯水,再添加适量麻油、盐、酱油、醋,一盘鲜香开胃的凉拌荠菜就做好了。

在大鱼大肉为主角的一桌丰盛的菜肴中,这盘凉拌荠菜,以其质朴的颜色,以及清淡、爽口、劲脆的口味,成为最“俏”、最先吃完的菜。

地米菜,是早春送给春节的礼物,是故乡土地对游子最亲切的馈赠。

一场连绵春雨之后,左溪河岸的路边上,会长出一块块翠绿的毛茸茸的青苔。弯腰细看,湿漉漉的青苔上,不知何时,长出了一片片黄褐色的耳片,类似黑木耳,却比黑木耳要小、嫩,有点像泡软的小型黑木耳。这就是地皮菜,也叫地皮耳、地耳。儿时,得等到做缝纫手艺的母亲有空才能吃到这种菜。因为从青苔和草丛里,捡拾这种小而薄的地耳,是个精细活,需要耐心、细心。若母亲带领我们并示范,你一把,我一撮,很快就能收获一盘的份量。母亲把地耳做成菜,也简单,洗净后直接佐以韭菜、青椒,清炒就好。

回想起来,地皮菜在老家的餐桌上并不多见。或许是因为这种野菜很受季节和地理条件的限制,且体量小难以采集。但其实,地皮菜堪称一种美食,除清炒外,还可凉拌、做清汤,或作为炖烧其他食材的佐料,别有风味。

天地有仁心,不忍舍弃任何一种有生命力的生物。地耳作为一种真菌和藻类的结合体,它是春雨对大地的馈赠。地耳中的蛋白质、氨基酸、维生素C等营养成分的含量,比鸡蛋、木耳和紫菜等要高很多,这是它了不起的地方。

我对地皮菜的记忆,与难忘而回不去的童年联系在一起。因为后来,我再没有吃过这种菜。感谢左溪河岸的那段河堤,感谢母亲曾给我们炒过地耳菜。

吾乡竹溪的乡土 “野味”中,更上档次、受追捧的是竹笋和枞树菌 (夏秋上市)。这二者皆珍稀而味美,出产数量少,上市时间短,是难得的山珍。

春天上山采竹笋,是老乡们的重要创收活动。赶上春笋上市的节令,起个大早,若运气好,在竹溪县城的河堤上、东门外,偶尔能看到老乡提篮叫卖春笋。笋被提前去壳、清煮、捆把,然后以 “活鲜鲜儿”的卖相,很快售罄。

我的老家竹溪,竹子不少,但相对南方,竹笋量少而纤细。南方气候温润,竹林广,竹竿粗,故竹笋体大、量大,且有春笋和冬笋,甚至夏秋季节也有。竹溪的竹子以野生毛竹为主,故只有春笋,且粗不盈指,十天之内为笋,嫩而能食,十天之后,则成竹了。

正因为如此,笋在竹溪,以其纤细、脆嫩,倍受青睐。笋作为食材,消腻提鲜,宜于与肉同烹,凉拌、煎炒、熬汤,诸法俱佳,均味香质脆,而其鲜嫩的粗纤维,正可疗治饮食过 “精”导致的毛病。

竹溪人对竹笋的经典吃法,是竹笋烧腊肉。这道菜,体现了竹溪菜善于调和的“中庸之道”:竹笋脆嫩的清香,与腊肉腻厚之醇香,互相中和,相得益彰,致腊肉肥而不腻、竹笋鲜而不涩。苏东坡诗曰:“无肉令人瘦,无竹令人俗。”而吃了这道春笋炒腊肉,想必能够不瘦也不俗了。

除地米菜、地耳、春笋之外,其他诸如椿芽、野韭菜、鱼腥草、野蒿菜、灰灰菜、蕨菜等等,都留存在我关于家乡春季山野菜的回忆中。而最深刻的味觉记忆,是我只吃过一次的槐花炒腊肉。

1998年,我前往竹溪县河镇惠家沟村,采访好心人士救助该村四个孤儿的事迹。完成采访,已是中午。惠家沟村小学热情地招待了我。那一顿午餐十分丰盛,有凉拌蕨菜、酸辣子炒腊瘦肉、春笋炖腊排骨、椿芽炒鸡蛋……

这些有鲜明地域和季节特点的竹溪菜,被陆续端上饭桌的时候,惠家沟村党支部书记匆匆赶来,手里拎着几大串白里透黄的花,让厨房再做一道槐花炒腊肉。

焯过水的槐花,与肥瘦兼具、红黄相间的腊肉炒在一起,散发出一种清香。这不止是美味,分明饱含质朴的乡土情愫,让我感受到竹溪山村质朴厚道、热情好客的人文风情……

明年初春,惠家沟村口的槐花又将绽放。想象那阵阵芬芳,连同春笋、椿芽和蕨菜等弥散的山野清香,将在微风中飘荡,萦绕千里之外的我的梦境。

(编辑:叶岚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 众志成城——十堰市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礼赞

    2020-12-03 10:01

  • 白奶奶的小广场

    早上八点多,老汽配厂小区人声鼎沸,居民们正围着墙上一张告示议论纷纷。告示上说,小区外那片荒地要搞绿化,要求垦荒种菜的居民尽快把地里的菜清理了。

    2020-12-03 10:01

  • 晚秋

    晚秋时节,本该是天高云淡、秋高气爽,却被霏霏细雨笼罩。蒙蒙雨幕中,所有事物都被薄薄的雾气笼罩,如梦似幻。道路两旁的树木和枯黄,开始最后的较量。

    2020-12-02 09:13

  • 怀念母亲

    前些天,我回了趟老家。来到母亲墓前,看到母亲的坟头芳草萋萋,不禁鼻酸,流出泪水。我的母亲,一位勤劳、慈祥、善良、坚强的好妈妈,在八年前的端午节离开了我们,留给我们难以承受的悲痛。

    2020-12-02 09:13

  • 奇妙云盖寺

    2020-12-02 09:13

  • 致敬十堰

    2020-12-02 08:55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