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风水韵》寄深情 ——读君琦先生的诗感言

时间:2019-08-29 09:10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郭亚娟

(一)

君琦先生是个有文化的人。

在茫茫人海中,我有幸认识君琦先生并且熟悉他。因此,他把他出版的诗集《山风水韵》送给我一本并签上他的大名,加盖了印章,一种中国古典文人气息扑面而来。诗集搁置案头数月,我翻翻读读放下,又翻翻读读。淡淡的墨香似乎总在飘散、弥漫。封面的水墨山水影影绰绰,浓的是山,淡的是烟。这意蕴来自书童磨墨时的不小心,让一滴浓墨误入清水的任意舞动而成。山风水韵,意境幽远。大片空阔的留白给人无限想象的空间,我喜欢这种略带苍茫的风景。

内页的设计也独具特色,一诗一画,一词一景。园子里干干净净,清清爽爽。偶有作者的肖像出现,那必定是与文字所表达的内容相辅相成的。言物,言志,言情,百感交集。如这首《闲坐思流年》,作者虽在感叹岁月的流失,但也表达了不畏岁月老去的坚定。文中这样写道:“老树下,古井边,一翁闲坐思流年。韶华已逝不复返,无边风光在眼前。”作者有意把此诗放在最后,想来是对未来的日子充满了希望。我们读来倍受鼓舞。

两百多首诗词汇成这厚厚的一本书,大概也了却了君琦先生多年的心愿。一般的人都没有这胆量、这耐心完成这样一项庞大且劳心费力的工程。民间爱舞文的人很多,但仅仅有那份情怀远远不够。还要有天赋,要勤奋、经年累月的积累,把时光的碎片用诗的语言串联起来,在光阴里熠熠生辉。不求万古流芳,只求人生没有虚度。人生在世,为了生计,难免有艰难的时候,有点爱好,就能给生活增添许多乐趣。

我是一个不懂诗词的人,所以人生少了很多快意。一片树叶,一束光,奔腾的河流;白云、绿草、鲜花;鸟儿的鸣叫、孩子的笑声、父母黄昏时催儿归家的呼唤;大海的汹涌、高山的雄伟、人生的波澜壮阔、四季更替的色彩变幻等等,都充满着诗情、词境、画意。我们看了也就看了,但对诗人而言却成了滋润情志的沃土。辛勤耕耘,吸收日月精华,然后从心里开出花。边走边唱,经年累月便有了这累累硕果。看似无意间,实则无一日不思佳境,无一时不吟绝句,无一诗不呕心沥血。大爱都在这字里行间行走,走进每一个读过这诗的人心中,人生从此便清爽许多。

(二)

我没见过君琦先生年轻的时候,但看他中年以后的模样,想必他年轻的时候是很耐看的一个人。在男性当中他的个子不算高,但也不矮,五官有欧洲人的轮廓,一副眼镜遮掩了他深邃的眉眼,但遮不住他与众不同的气质。他为人很和善,脸上时常挂着笑。50岁以后,走路的时候胸有点微收,大概是长期谦虚谨慎造成的。他每天穿得干净整洁,身体管理得也很好,没有“发福”的迹象。他说他长期坚持锻炼身体,每天拉拉二胡、写写字,把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有时候,晚上我在百二河边散步,遇到君琦先生在快步行走锻炼身体。他一身运动装,轻快自然,笑眯眯地跟我打招呼,倍感亲切。

上班的时候,他的办公室永远都是整洁明亮的。办公桌上没有多余的东西,一个笔筒,几只笔,一盆文竹,一盆兰草,都是瘦瘦的,如他的人。他的桌上不备烟灰缸,因为他从不抽烟。办公桌后面是一整排书柜,里面政治学和经济学的书籍居多。一个格子里放有研究书画、诗词的书。电脑当然是必备的,没想到他的电脑玩得很顺溜。他时常在电脑上打字,但更多的是浏览新闻,了解国际国内正在发生的大事要事。他说,人要不断学习才不会落伍。

他开会都讲短话,记录即可成文件,三言两语便说到要害处。给他汇报工作,他只听需要他定夺的事和需要他解决的问题,其他都由下属决定。他说,要相信年轻人的能力。报给他审阅的材料,不妥之处提笔就改。即使不改,也把修改意见说得清清楚楚,起草者再改时受益匪浅。

和同事一起出差,他总要让驾驶员住单间,叮嘱他休息好。有一年夏天,他和同事到北京参加一个电站建设方面的会议。会议结束,他受单位委托去另外一个地方接洽其他工作。地图上看,距离那个地方很近,但是要走通往那里的高速的话就有点远。于是,他就决定走近路,依靠卫星导航前行。也许是车载卫星导航设备没有及时升级,或者当地道路更新太快,导航提示信息跟实际道路信息有偏差,很多次他们按照导航提示信息走到了错误的目的地。本来,他们能早早到达的,结果却折腾到凌晨三点多才到达目的地。他们一路走一路问,夜深了,大家又困又饿,且山路上堵车厉害,大家都困得酣睡,只有君琦先生一个人坚持着跟司机说话,商量着怎么走,没有半句责怪工作人员的话,脾气好得就像这事都是他的错。大家不知睡了多久,忽然听见他一个一个地叫醒同事起来吃饭。原来他下车打听到车一时半会儿走不了,就到路边找了个饭店,安排好菜肴,等饭菜都做好了才喊醒大家下车吃饭,着实让人感动。

他参加全国、全省的会议,给他写的有发言稿,他发言时拿上讲稿,但大都是脱稿自己讲。后来有人问他,为什么自己脱稿讲话还要拿讲话稿。他说,这是对入会者的尊重,会议是最讲究仪式感的。听了他的话,大家心服口服。君琦先生是研究经济学的,曾在十堰日报社、政策研究室、发改委等部门承担重任。可以说,他是一个阶段中十堰发展的亲历者和参与者。想想那些他为了完成繁重任务而熬过的日日夜夜;那些舟车劳顿、风雨兼程;那些顶着压力执行决策的胆量;那些尊重科学、遵循规律的建言献策……没有厚实的学问垫底,没有满腔的热血开路,是根本经不起时间检验的。他是幸运的,英雄有用武之地。虽然有这些经历,但并不代表君琦先生就是一个完完整整的政客。其实,他还是一个诗人。他说,生活本身就充满诗意。

我们这些稍晚认识他的人,只知道他的工作能力很强,人也和蔼可亲,属于可亲可敬的师长那一类的人。但跟他接触深一点之后,会发现他很喜欢谈书、谈画、谈诗、写诗,还出版有诗集。这又让人对他多了一层敬佩和羡慕。功夫真的在诗外。

(三)

从微信朋友圈里看,君琦先生退休后的生活是丰富多彩的。他几乎每周都要走出去亲近大自然,武当山是他常去的地方,而且常去常新。因此他才有了数十篇描写、歌颂武当山的诗词。他写的《西江月·大岳武当》:“一柱傲擎苍穹,五岳揖首大顶;八百里洞天藏玄,七十二峰和鸣……”去过武当山的人能看见诗中所写的这些景象,却难以吟出这样气势磅礴的句子来直抒胸臆。他感叹玉虚宫“厉火焚二劫,留断垣残形”,他写南岩宫“龙头大香高悬,五百灵官护殿,石宫床冷,三清像真,藏玄聚仙”,他写紫霄宫“展旗峰下紫气升,晨钟暮鼓朱雀鸣”,他写武当雪景“银峰超然缄默,碧渊肃静以待”……君琦先生用不同的词牌把武当盛景、武当历史、武当的四季写了个遍,读来酣畅淋漓。

很多关注君琦先生诗词的人大概都希望他能到自己的家乡走一走。他来过后,必定会有歌颂当地风土人情,田园生活的诗句留下。他是行走的诗人、鲜活的广告。他留下诗文的地方,不说千古留名,也会让众多人慕名而来,这一处便要火了。他写过的山水,顿时闻名雅致起来。他写上津古镇:“古镇沧海桑田”“长堤碧柳新颜”;他写上庸古镇:“九女峰上览九天,圣水装点浪漫”;他填词《踏莎行》,吟诵十八里长峡:“云海锁峰,岩壁挂景。雾罩群山朦胧。熔岩相映天玉成,仙女湖上飞彩虹。高峡古木哦,蓊郁葱茏。翠墨泼染沧容,四季换景自酽浓,幽峡姿色倾长空。”;他吟诵车城,遇“东风”;他在傍晚的汉江边上说:“水天一色群山远,江心金浪摇渔船”;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时,他高歌一曲:“神州大写意,南水向北移,一江贯通南北,润泽京津冀。浩浩世纪工程,四十万众迁徙,真情感天地……”十堰周边的大景小景都在他笔下生花、升华。当然,他不是古人,他只是在用古人留下的表达方式赞美新生活,颂扬新时代。这也是一个诗人的情怀和责任。

诗人大都敏感。有时候一点小情绪都舍不得浪费,写下来便是很多人此生此时此景的同感。例如他写的《萧瑟物兴》:“萧瑟大地,秋留残红望雁归。寒风凛冽,扫落枯叶翠色褪。”我们站在秋冬交替的大地上总会生出些许悲凉,诗人更敏感。读他写的《晚秋雨》:“晚秋雨,洗淡林中秋。秋将尽寒雨凄泣,伴随红叶离枝头,染红来时路。”秋雨没完没了地下,越下越冷,越下越凄凉。人若是心里有事,在这样冷冷的秋雨里也想把泪流干。那种泪由悲生成,溢满眼眶,然后顺着脸颊往下淌,收不住,打湿了枕头,肆意地发泄。直到热泪变得冰冷,沉沉睡去,不愿醒来。凡人都有多愁善感的心,何况诗人。

古往今来诗人们写花,常写常新。君琦先生也是爱花之人,要不他怎么能把见过的花都写了个遍?诗人写花,大概是最讨巧的事。因为花毕竟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模样又生得那样好,色彩又那么迷人。大概每个人在花前一站都想吟诵几句,来表达一下对花的怜爱。但是,大家都喜欢且最常见的东西其实最难写。因为要写出常人“心头有、口中无”的意境才更见功夫。每一种艺术都有其独特的语言,朱光潜先生在《谈美》里说:“艺术都是主观的,都是作者情感的流露,但是它一定要经过几分客观化。”读君琦先生写的花,感受到更多的是画意、情意、善意。我更喜欢君琦先生写梅花的那几首,冷静而又不失温暖。小时候,过年,爸爸进城买年画,总喜欢买一张华君武先生的梅花贴在门上。那时的我,看看窗外一树红梅,又看看画上的红梅,就觉得很欣喜。总觉得梅花才是真正报春的花,迎春花不算。梅花一开就要过年。那些群山被雪覆盖的日子,我曾经担心喜鹊在雪天里找不到吃的,抓一把米撒向它们。米落在雪里看不见了,我正沮丧呢,忽然看见喜鹊们集体飞落在白雪红梅间蹦蹦跳跳地鸣唱着。它们是那样欢快,那样美不胜收。能看到如此美景,至今想来都是幸运的。这可能就是早早刻在我心里的一丝诗意了。漫长的日子淹没了乡村孩子孤寂的童年。幸亏有那些连绵的群山,幸亏有那些碧水,幸亏有那些牛羊,幸亏有窗外飞过的小鸟,幸亏有四季更替的色彩,幸亏有一张张世外桃源般的年画,幸亏有父母的养育、教诲、陪伴。

前几天,我从外地回来,坐在车里看窗外。秋日的阳光将蓝天上大块的云朵投影在周围的山坡上,那阴影中的墨绿和阳光中的橙红将开阔的平川和远方的山峦涂抹成一片美不胜收的斑斓,色块的大小和明暗都在微风中飞快地变幻着,风景在飞驰的车窗外渐渐退后。我感叹,一个收获的季节又来了,我们的生活总是充满着希望。

最后祝君琦先生健康快乐,笔下生花!

(编辑:叶岚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 众志成城——十堰市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礼赞

    2020-12-03 10:01

  • 白奶奶的小广场

    早上八点多,老汽配厂小区人声鼎沸,居民们正围着墙上一张告示议论纷纷。告示上说,小区外那片荒地要搞绿化,要求垦荒种菜的居民尽快把地里的菜清理了。

    2020-12-03 10:01

  • 晚秋

    晚秋时节,本该是天高云淡、秋高气爽,却被霏霏细雨笼罩。蒙蒙雨幕中,所有事物都被薄薄的雾气笼罩,如梦似幻。道路两旁的树木和枯黄,开始最后的较量。

    2020-12-02 09:13

  • 怀念母亲

    前些天,我回了趟老家。来到母亲墓前,看到母亲的坟头芳草萋萋,不禁鼻酸,流出泪水。我的母亲,一位勤劳、慈祥、善良、坚强的好妈妈,在八年前的端午节离开了我们,留给我们难以承受的悲痛。

    2020-12-02 09:13

  • 奇妙云盖寺

    2020-12-02 09:13

  • 致敬十堰

    2020-12-02 08:55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