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架忧思

时间:2019-09-19 09:38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汤礼春

神农架,对于一个从未去过的人来说,它充满了神秘感。因为这个号称 “华中屋脊”的地方,有着莽莽苍苍的大山和茫茫无际的原始森林,有金丝猴、娃娃鱼等多种珍稀动物,更有着充满传奇色彩的野人传说……

上世纪六十年代,我还处在懵懂的少年时代,就听说了神农架的神秘。当时,我听大人们说,那里有着鲜有人踏入的原始森林,腐败的树叶层层堆积,久而久之产生了一种瘴气,人们一旦进入就很难出来。还说,原始森林里有很多野生动物,比如水桶一样粗的大蟒蛇。还有一个到过神农架的人告诉我,那里野生的柿子成熟后掉在地上都无人捡,金黄的铺满一地。此外,山上到处都是野生的板栗、猕猴桃,多得随手就能摘到……这对于正嘴馋的我有着很大的诱惑。

正是因为神农架有太多的神秘色彩,所以,尽管我心里向往神农架,却一直不敢轻易走进它。直到2015年,我已过了花甲之年,才随着旅游大军走进神农架。可当我走进神农架时,我感觉神农架已不再那么神秘了,因为太多的旅游者、太多的喧哗将神农架的神秘冲淡了。

神农架有许多光环——号称 “世界地质公园” “国际生态旅游区” “亚洲生物多样性保护示范区” “人与生物圈计划中的世界生物圈保护区成员”。神农架在科学家眼中是 “绿色宝库” “物种基因库”“天然动物园”。独特的地质、气候造就了神农架动植物的多样性。当地动植物达3700多种,其中列为国家一二级保护的树种就达39种,有一千多种动物,其中珍稀动物就有67种。早在1900年,英国科学家威尔逊到神农架采集植物标本时,就赞誉神农架是 “花的王国,植物学家的天堂”。

神农架的生态环境是举世闻名的。可当我到了神农架后,开始对神农架的生态有了一些隐隐的担忧。我去神农架游玩时住在木鱼镇一个农户家中,他告诉我了很多关于神农架的情况。

木鱼镇曾经十分闭塞,住户不多。上世纪七十年代,木鱼镇还没通公路时,几乎与世隔绝。房东告诉我,他爷爷青壮年时,每年只出一次山,只为换回生活必需的盐。每年春夏之交,他爷爷就准备好一袋当地产的稀有药材,邀上几个村里的青壮年一同翻山越岭,沿着川鄂古盐道走上十天半月,到达四川省一个较热闹的集市后,将药材卖掉,换回一些盐,再徒步回来。他说,上世纪七十年代,他正出于少年时代,那时木鱼镇周围的山里,金钱豹、猴子、野兔、麂子、野鸡等动物经常可见,各种鸟的叫声十分悦耳。他们家那时在山坡上种有苞谷,每到苞谷灌浆时,他的爷爷就在苞谷地里搭一个窝棚守夜,以防野猪偷吃苞谷。那时,环绕木鱼镇的香溪水很清澈,里面鱼类很多,还有娃娃鱼……谈到木鱼镇过去的生态,房东非常兴奋;可谈到如今木鱼镇的生态,房东就连连摇头,他在为木鱼镇的未来担忧。

抬头望去,木鱼镇周围的山依旧那么葱茏,可是那山风却不再那么清爽了。昔日只有十来户人家的木鱼镇建起了一条绵延几里长的热闹街市。一到夜里,这条长街上华灯闪烁,人流如织,热闹程度不亚于大城市的步行街。我从一份资料上看到,现在每年到神农架旅游的游客达二百余万人次。而这二百余万人差不多都会在木鱼镇下榻,因为木鱼镇是神农架目前唯一的一个省级旅游度假区,神农架开发的旅游景点大多在木鱼镇周围。我也曾到附近的景点游玩过,每个景区都是游人如织。车辆拥挤,这么多人在这里自然会产生很多生活垃圾,进而影响到这里的生态。而且,木鱼镇的诸多商店中,除了餐馆、旅店外,还有很多是卖土特产品、旅游产品的,比如卖木雕产品的、卖蝴蝶等昆虫标本的,我开始为这里的过度开发而担忧。

虽然有上述种种可能影响当地生态环境的现象,但我知道当地大力开发旅游业的出发点正是为了保护生态。神农架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前,还是一个蛮荒之地。为了开发神农架,一批批青年被征招到这里修公路、伐木建设。上世纪八十年代,林区政府成立后,为了发展当地的经济,曾大力发展木材加工业,我在木鱼镇的房东饶氏三兄弟都被招到镇上的木材加工厂当工人。由于对林业的大力开发,使得当地的树木锐减。后来当地政府看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启动了保护工程。二十一世纪开始,神农架林区大力发展旅游业,以旅游业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在这样的政策下,木鱼镇变成了省级旅游集散地,周围相继开发了神农顶、神农坛、官门山、香溪源、天生桥、大九湖等景区,曾经鲜有人至的大山逐渐变得游人如织。

房东告诉我,在大力发展旅游业的号召下,他们三兄弟向银行贷款,在他们家原来的房屋基础上修建了能容纳六十余人的家庭旅馆。他们的家庭旅馆自2002年开业以来,每年夏季都住满了前来避暑旅游的游客,周围的旅馆也越建越多。为了促进旅游业发展,当地政府还针对冬季旅游淡季的情况,专门开发了滑雪场,并在海拔2600米的高山上建起了飞机场。现在,神农架已没有了旅游淡季。为了能开辟更多的旅游景点,林区政府新修了许多公路,目前,神农架林区境内的公路达1300公里。一条条公里逐渐延伸到大山深处,我在想神农架还能继续保持它的神秘吗?那些大山能保持远古以来的沉寂吗?

这股旅游开发热,我在木鱼镇能深深感受到。旅游确实使当地世代贫困的农民在经济上翻了身。但旅游的大力发展已使神农架不再神秘,甚至严重影响到神农架的生态环境。如何能在不影响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发展旅游业,这是地方政府面对的一个新课题。但愿神农架能永远保持它的神秘。

(编辑:宋梦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 众志成城——十堰市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礼赞

    2020-12-03 10:01

  • 白奶奶的小广场

    早上八点多,老汽配厂小区人声鼎沸,居民们正围着墙上一张告示议论纷纷。告示上说,小区外那片荒地要搞绿化,要求垦荒种菜的居民尽快把地里的菜清理了。

    2020-12-03 10:01

  • 晚秋

    晚秋时节,本该是天高云淡、秋高气爽,却被霏霏细雨笼罩。蒙蒙雨幕中,所有事物都被薄薄的雾气笼罩,如梦似幻。道路两旁的树木和枯黄,开始最后的较量。

    2020-12-02 09:13

  • 怀念母亲

    前些天,我回了趟老家。来到母亲墓前,看到母亲的坟头芳草萋萋,不禁鼻酸,流出泪水。我的母亲,一位勤劳、慈祥、善良、坚强的好妈妈,在八年前的端午节离开了我们,留给我们难以承受的悲痛。

    2020-12-02 09:13

  • 奇妙云盖寺

    2020-12-02 09:13

  • 致敬十堰

    2020-12-02 08:55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