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幽漫川关

时间:2019-10-01 11:10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邹龙权

大秦岭尽显苍茫雄奇之美,孕育出的金钱河则至灵至秀。灵秀之河一路向东南淙淙流淌,穿起了一串古关古镇古渡口。漫川关就是其中最闪亮的一颗明珠。

仿佛深山藏古刹一般,漫川关藏于秦岭南麓海拔2000多米的天竺山脚下。周边丹霞地貌显著,悬崖峭壁环立。隐于此波涛如怒的群峰之下,若龙藏深渊。然而,扼此而守,掐断交通,虽万千人又奈我何?天生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要隘。朝秦暮楚、宋元对峙、李自成养马商州、白莲教烽火十载、红军血战漫川关……是千年雄关最好的背书。

城中有小河穿过,坐落于小河与金钱河交汇处,周边绿荫如盖,有江南水乡之柔美。扼此黄金水道,下游乃通江达汉的天子渡口上津,上游是翻越秦岭即可达关中的骡马店。凭水陆码头之要隘,坐收转口贸易之利,使小镇得以繁华千年。街上流传了无数个乔致庸式的人物传奇,也保存了无数个“乔家大院”。在悠长的历史长河中,经历过太多战乱与盛世的交替,能保存那么多古建筑,也算是一种奇迹吧。藏深山以避乱世,去奢华以求平安,这可能就是《菜根谭》所说的“藏巧于拙”吧。

走进古镇,石子街曲折蜿蜒,流淌着久远的岁月。前街宽阔恢宏,马头高墙耸立,显富贵繁华之气,当年钱庄、客栈多聚于此。后街巷窄低矮,多为手工作坊,简陋却不失整洁。前街与码头相连,昔日千帆竞过,热闹非凡。后街与盐马古道相通,依稀还听得到骡马嘶鸣声。每走过一条巷道,似从唐宋明清的某一个时空穿越。

几个小姑娘叽叽喳喳买阿婆家的手工小食品,那吃相直将我带回童年。故乡上津离漫川不远,年少时常常去低矮的后街闲逛,是被那又大又香的油条、麻花的香味馋去的。至今这里有很多关中名吃,吸引着众多食客慕名而来。

有一个穿着花裙子的外地小姑娘,买了几大袋子小食品,嚷嚷着要带回去让姥爷姥姥品尝一番。看来阿婆家的小食品要飞跃千山万水,去往异地了。她和同伴双手提着装满食品的袋子,嘻嘻哈哈地走在古色古香的街道上,成为靓丽的风景。

文化人最爱的自然要数马头墙上的彩绘与窗棂雕花了。精细的刀工、精致的构图、精美的意象,总容易让人联想到《如梦令》、《渔家傲》、《采桑子》、《木兰花》这些词牌名了。雕花窗外,一边是青山妩媚,一边是碧水画舫。雕花窗内,尽是庭院深深深几许的四合院。

城中会馆堪称一绝。随意走进一处,就有一箩筐的故事。或讲述创业的成功,或讲述创业的艰难,或讲述大商之道。门当与户对雕工极为讲究,会客厅与聚财池、关公像与香炉,甚至一幅字画、一副对联、一张桌子,都很精致,镌刻着古商道文化。黄州馆、武昌馆、江西馆、骡帮公馆……都有自成一派的文化。你需要停下脚步,慢慢品味,才咀嚼得出其中的味道。

不经意间,就走到对台戏楼了。那是集镇的中心,七弄八巷汇聚于此。如果说古镇是一篇精美的文章,那戏楼绝对是点睛的文眼。楼分两座,一边是大坡面屋顶,线条流畅,简约敦厚,有阳刚之气,自然是秦楼;一边是翘檐飞角,雕梁画栋,典雅秀丽,有婉约之美,一看是楚楼。南北两种文化在此交汇,碰撞出璀璨的火花。每当庙会时都会对着唱,南方人请楚剧班子在楚楼唱汉剧,北方人则请秦剧班子唱秦腔。一边清秀柔美,一边粗犷豪放,都会引来阵阵叫好之声。比到最后看哪边粉丝多,叫好声高,算谁是赢家。南北两方客商对台比了数百年也未曾分出胜负,反而是双方都红火起来了。

戏楼下有不少下棋、打牌的,也有不少老人靠墙边晒太阳聊陈年故事的。也有三三两两聚在一起,拉着二胡唱着小曲。感觉小镇上的人,生活散漫而又知足快乐。时有一群游人来此摆拍,也有细赏缕空雕花工艺的。周边有几个高耸的孤峰,峰顶有几只苍鹰绕飞,以及几片白云飘荡。山上还有几座古寺露出一角,据说香火长盛不衰。小镇每天都闻晨钟暮鼓,山静钟鼓声音传得很远,似姑苏城外寒山寺的钟声一般。这钟鼓之声在群山之间回荡不绝,伴着古镇朝霞夕阳,花开花落千年不息。

小镇不仅幽静,且处处遗有古风。走进漫川古镇一日,心不知不觉就留下来了。

(作者地址:张湾区政府办公室)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宋梦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 众志成城——十堰市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礼赞

    2020-12-03 10:01

  • 白奶奶的小广场

    早上八点多,老汽配厂小区人声鼎沸,居民们正围着墙上一张告示议论纷纷。告示上说,小区外那片荒地要搞绿化,要求垦荒种菜的居民尽快把地里的菜清理了。

    2020-12-03 10:01

  • 晚秋

    晚秋时节,本该是天高云淡、秋高气爽,却被霏霏细雨笼罩。蒙蒙雨幕中,所有事物都被薄薄的雾气笼罩,如梦似幻。道路两旁的树木和枯黄,开始最后的较量。

    2020-12-02 09:13

  • 怀念母亲

    前些天,我回了趟老家。来到母亲墓前,看到母亲的坟头芳草萋萋,不禁鼻酸,流出泪水。我的母亲,一位勤劳、慈祥、善良、坚强的好妈妈,在八年前的端午节离开了我们,留给我们难以承受的悲痛。

    2020-12-02 09:13

  • 奇妙云盖寺

    2020-12-02 09:13

  • 致敬十堰

    2020-12-02 08:55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