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国强:践行“四力”我们在路上

时间:2019-10-12 12:27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的重要指示要求,市委宣传部在全市宣传系统开展了增强“四力”征文活动。评审委员会经过两轮评审,最终评出特等奖1名、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优秀奖17名,直观锤炼、检阅了全市宣传思想队伍“笔头”功夫,收到了提能力、添动力、增活力的良好成效。为激励全市宣传思想干部进一步将增强“四力”转化为担当“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的具体行动,现将部分优秀征文作品分期刊登,以飨读者。

 

践行“四力”我们在路上

李国强

当前,正处于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加速融合发展的转型时代。新闻内容的呈现方式多元化了,新闻事件的传播途径全面化了,人人都是媒体人,处处都有传播声音。如何能在“众说纷纭,百舸争流”之中抢得先机?2018年8月,在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四力”的提出,既是时代的呼唤,也是职业的未来。在全媒体迅速发展的今天,在这个“内容为王”的新媒体时代,只有坚守“四力”,才能在平凡生活中不断写出奇迹。

要练就勤快的“脚力”。有人说,新闻是用“脚”跑出来的,要在第一时间告诉受众“发生了什么”。这就需要到现场“抓活鱼”。 今年6月5日,郧阳区桂花完全小学遭山洪袭击,生死关头,14名教职工和一名学生家长,用勇气和智慧保护了93名孩子的安全。山洪过后,区融媒体中心派出记者冒雨深入桂花小学采访,第一时间报道学校受灾及救援情况。14名教职工舍命救学生的事迹经郧阳网、郧阳电视台、郧阳网官微报道后,引起其它媒体持续跟踪报道。用脚步丈量深度,用作品显示温度。在这场宣传战役中,区融媒体中心记者不畏艰难险阻,不分白天黑夜,在风雨中奔波,在泥泞中前行,拍摄采访记录了一批鲜活的素材,彰显了媒体人“铁脚板”的力量。“脚下有泥,心中有光”。互联网时代,信息满天飞,唯有沉下身子,扎扎实实地调查研究,用足脚上功夫,才能写出有温度、有深度、有鲜活度的新闻报道。

要练就敏锐的“眼力”。有人说,记者需要有双“千里眼”,要准确地告诉受众“怎么样”。这就需要记者从纷繁复杂的现实中发现有意义的人和事,捕捉有价值的新闻。我的体会是,记者要勤观察、多用心,日积月累,方能练出“火眼金睛”。今年夏天,郧阳汉江大桥下的人造沙滩吸引了许多市民。6月27日,郧阳网微信公众号率先发声,以 《阳光、沙滩、海浪……郧阳家门口这个“小三亚”你去过没有?》为题,用优美的文字附带精彩的图片,加上航拍视频全面展示了汉江河畔夏日的别样风景。当天,这条微信点击量过万,十堰晚报、游郧阳微信公众号相继转发,让这片沙滩成了郧阳乃至十堰城区居民消夏纳凉的好去处。

要练就善思的“脑力”。新媒体时代的记者不仅要“讲好故事”,还要给人启迪,让读者知道“为什么”,明白新闻背后的缘由。2009年,郧阳区南化塘镇罗堰教学点教师邹桂芬的典型事迹被当地教师申建强报道后,我和同事彭奋一起到罗堰教学点采访,用三天时间对邹桂芬的日常工作进行跟踪拍摄,素材整整记录了6个小时。回来后,我们思考从哪里入手才最能体现出邹桂芬对孩子的爱?经验更为老道的彭奋经过深思熟虑之后,决定以孩子“第二个娘”的身份来刻画人物形象,以一名孤儿为切入点,讲述邹桂芬对这名孩子无微不至的关爱,最后引申到邹桂芬34年的坚守。纪录片《二娘》在媒体播出后,引起了强烈反响和高度关注,中央、省内外媒体纷至沓来,争相报道。最终不仅改善了学校的办学条件,也把邹桂芬的典型事迹推向了全国。思者无域,行者无疆。记者彭奋凭着多年的采访实践和勤学、善学、多学工作作风,把故事讲得有声有色,把人物形象刻画得淋漓尽致。

要练就独特的“笔力”。在记者这个行业,新闻发生之时就是记者“出发之时”,事发现场就是“采访现场”,记者要熟练掌握写作规律,锻炼写作功底。还拿6月5日桂花小学遭遇山洪袭击,14名教职工和一名学生家长舍命救下93名学生的感人事迹来说,山洪过后,郧阳区委宣传部领导迅速带领十堰晚报记者和新闻科的同事们深入现场采访报道。6月7日,十堰晚报微信首推《泪目:当滔滔山洪瞬间扑来,十堰这所学校14名教职工作出一个共同选择》一文后,阅读量很快达到10万+,《人民日报》、共青团中央、《湖北日报》、荆楚网等多个媒体微信公众号纷纷转载。随后,新华社、央视1套、2套、13套节目也相继关注,14名教职工的感人事迹暖遍全国。

“涉浅水者见虾,其颇深者察鱼鳖,其尤甚者观蛟龙。”坚守“四力”、践行“四力”,任重道远,做一个紧跟时代发展的记录者,我们在路上。

(作者单位:郧阳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