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蓓:增强“四力”练就过硬本领

时间:2019-10-12 12:29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的重要指示要求,市委宣传部在全市宣传系统开展了增强“四力”征文活动。评审委员会经过两轮评审,最终评出特等奖1名、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优秀奖17名,直观锤炼、检阅了全市宣传思想队伍“笔头”功夫,收到了提能力、添动力、增活力的良好成效。为激励全市宣传思想干部进一步将增强“四力”转化为担当“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的具体行动,现将部分优秀征文作品分期刊登,以飨读者。

增强“四力”练就过硬本领    

 

王 蓓

“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在2018年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工作者提出殷切希望。增强“四力”,提高本领能力,成为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者的首要任务。

增强脚力,涉深水见蛟龙

习近平总书记从当知青开始,到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每到一处无不是身体力行,以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的作风,深入基层问计于民。他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只有脚沾泥土深入现场、深入群众,才能做好群众工作,解决实际问题。

增强脚力,首先要明白“为什么走”。在实际生活中“望闻问切”,才能获得第一手素材,获得在办公室里听不到、看不到、想不到的新问题、新情况。其次要清楚“怎么走”,深入千家万户,宣传党的政策、方针,真正关心关注群众的愿望和诉求,为百姓解决实际问题,才能逐步化解矛盾、赢得民心。

增强眼力,“不畏浮云遮望眼”

张富清,本是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来凤县的一名普通退休干部,在2018年全国退役军人信息采集时,他的儿子才从一个破旧的皮箱中揭开了父亲不为人知的经历。《湖北日报》的记者得知这一新闻线索后,立即踏上了寻访英雄之路。随着深入细致的采访,一桩桩、一件件感人的事迹被挖掘出来。“深藏功名六十余载的老人张富清”这一重大典型被宣传思想战线的同志们通过敏锐的观察力挖掘出来、推向社会。中宣部授予张富清“时代楷模”称号,党中央授予他“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继而在全社会掀起了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热潮。

新形势要求我们宣传思想工作者增强眼力,提升自身观察、判断、辨别能力,旗帜鲜明坚持真理,立场坚定批驳谬误;要求我们增强发现真善美、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的能力,更好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

增强脑力,探理索隐悟真谛

单霁翔,第一个走遍故宫9000多房间的人。他在走的过程中,深耕脑力奇思妙想,探索出了一条“让传统文化活起来”的新时代文创路。

由这个成功案例,联系到十堰实际,我们拥有“仙山”“秀水”“汽车城”三张名片,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但目前挖掘推广有限。如何更好地走出去,走向世界,仍是我们宣传思想战线工作者需要积极探索的问题。宣传工作承载的是思想、是人心,需要在了解民情、沟通民意的基础上,开动脑筋、深入思考,守正创新,迎合时代潮流,不断总结经验、提炼亮点,推出好思想、金点子、妙主意。

增强笔力,妙笔书写新时代

宣传工作要靠好的文章来承载,好文章需要非凡笔力。增强笔力,就要多写勤练,着力提高思维、逻辑、表达等多方面的能力;增强笔力,要读书万卷,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成长为理论行家和知识杂家。用手中的笔,写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传播党的理论和主张。

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是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必然需要。只有增强“四力”,才能更好地提升理论素养、提高业务能力;才能战胜本领恐慌、练就过硬本领,才能进一步把导向、聚人心,讲好新时代十堰故事,展示好十堰形象,凝聚发展合力。 (作者单位:市委宣传部)

(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