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客:“铁脚板”下出新闻

时间:2019-10-12 12:35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的重要指示要求,市委宣传部在全市宣传系统开展了增强“四力”征文活动。评审委员会经过两轮评审,最终评出特等奖1名、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优秀奖17名,直观锤炼、检阅了全市宣传思想队伍“笔头”功夫,收到了提能力、添动力、增活力的良好成效。为激励全市宣传思想干部进一步将增强“四力”转化为担当“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的具体行动,现将部分优秀征文作品分期刊登,以飨读者。

“铁脚板”下出新闻

冰 客

走的路有多长,新闻就有多生动鲜活!不抵达现场,不亲眼亲闻,不挖掘出细节,又怎能写出生动鲜活的新闻?练就“铁脚板”,展开“千里眼”,才能写出生动鲜活的新闻作品,这是我从事新闻工作20年来所得出的深切感受。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就已对宣传领域的从业人员提出了增强“四力”的明确要求:“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身体力行地践行“四力”,是我们每一位新闻工作者必须具备的能力和基本要求。

勤跑勤看,是做好新闻工作的基本功。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只有坚持不懈地“走基层”深入人民群众之中,深入实地采访,才能获得第一手材料,才能写出既鲜活又厚实的新闻作品,对此我深有体会。6月5日,我市遭遇今年入汛以来首场持续强降雨。位于郧阳区谭家湾镇黄畈河流域和圩坪河流域交汇处的桂花完全小学,遭遇山洪袭击。生死瞬间,桂花完全小学14名平均年龄超过50岁的教职工和一名学生家长,蹚过齐腰深的水,将27名幼儿和66名小学生安全转移。

洪灾发生时,关于桂花完全小学教师停放在操场上的车辆被滔滔洪水卷走,在洪峰浪涛中翻滚撞击漂荡沉浮的视频在网上疯传,事实是否这样?这么大的洪水,有没有人员伤亡?师生的安全如何?获知线索后,采访中心连夜安排记者在端午假期第一时间绕道杨溪铺赶往谭家湾镇桂花完全小学。来到现场后,我被现实场面震惊了。通过现场采访挖掘出大量细节,实地踏访,通过老师们提供的照片,我体会到了当时场面的恐惧,仿佛看到了师生们在洪水中勇救学生的动人壮举。于是,我们通过图片和视频以及到达现场采访后的真实描写,让读者直观、深刻了解灾难来临时教师们的大爱。采访完毕后,为了抢时间写稿发稿,我就在郧阳区城关镇找了一个网吧,写下了3500字的稿件。成稿后迅速传稿,经微信编辑细致加工打磨后于当日推出首发报道《泪目,当滔滔洪水来袭时,这14名教职员工共同做出了这一选择……》,这条微信阅读量很快达到10万+,也迅速引爆全国媒体,十堰正能量由此传遍祖国的大江南北。这个“同题作文”全市媒体比拼,而本报率先推出。随后《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共青团中央、《中国教育报》《湖北日报》等微信公众号原文转载,新华社、央视1套、2套、13套相继报道,引发全国关注。

在各级各部门的关怀和爱心人士的支持下,桂花完全小学很快于6月13日复课。与此同时,如潮爱心也涌向该校。桂花完全小学累计收到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近90万元。该校遂于7月9日启动灾后重建项目。对于桂花完全小学复课、灾后重建,本报记者再次赶赴现场进行了跟踪报道,14名教职员工的感人事迹温暖全国,无数人被教师们的英勇行为感动落泪。

这篇新闻的成功报道和后期的系列跟踪报道以及引起的强烈反响,让记者感受最深的就是深入现场,增强脚力,通过眼观,增强眼力,在稿件的创作中,体现脑力和笔力,以及后方编辑的加工打磨,才最终使这篇新闻获得最佳效果。

郧阳区大柳乡黄龙庙村村民曾付学因一次矿难导致身体高位截瘫,靠轮椅出行,但他身残志坚,硬是用7年时间,从山下搬土上山,将门前70度的荒山石坡垒出4亩多 “大寨田”,种上连翘、苍术等药材,既增加了收入,又绿化了荒山,被当地人称为“当代愚公”。

获知线索后,今年夏天的一天中午,我和同事张建波受采访中心安排赶赴现场。为了选取最佳拍摄角度,我们攀爬到黄龙庙村300多米高、倾斜度有70度左右的山坡上,俯瞰被曾付学改造的那片层层叠叠的梯田荒山。这让我们真实地感受到了作为一个正常人爬这座山坡的不易,更何况一个高位截瘫的人。今年5月15日,《十堰晚报》又用一个通版,图文井茂地报道了曾付学爬坡造地7年把荒山变梯田的感人事迹。报道发出后,许多爱心企业家被曾付学自立自强的精神所感动,发起捐款,将曾付学家门前的路面硬化。如果没有亲临现场、亲身体验,很难体会到高位截瘫的残疾人爬山造地到底有多艰难,也写不出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作品。

生活不缺少美,只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增强眼力,就是要做到目光敏锐、视野开阔,既见人之所见,亦见人之所未见。练就一双慧眼,才能在平常中发现生活之美,才能捕捉到“粘泥土”“带露水”“冒热气”的生动鲜活的新闻。

脚力、眼力、脑力,最终都体现在笔力上。非凡脚力出眼力。“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既是构成新闻工作者本领能力的重要内容,也是提升本领能力的重要方法和途径。新闻工作者必须坚持做到用双脚丈量大地,用双眼观察生活,用头脑思考精华,用笔墨抒写时代。只有展开“千里眼”,练就“铁脚板”,才能写出有质量有温度的优秀新闻作品,从而反映这个伟大时代。

(作者单位:十堰晚报秦楚网全媒体)

(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