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仑:抓独家“活鱼”做有思想的新闻

时间:2019-10-12 12:27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的重要指示要求,市委宣传部在全市宣传系统开展了增强“四力”征文活动。评审委员会经过两轮评审,最终评出特等奖1名、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优秀奖17名,直观锤炼、检阅了全市宣传思想队伍“笔头”功夫,收到了提能力、添动力、增活力的良好成效。为激励全市宣传思想干部进一步将增强“四力”转化为担当“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的具体行动,现将部分优秀征文作品分期刊登,以飨读者。

抓独家“活鱼”做有思想的新闻  

周仑

有思想的新闻,是顺应时代迅猛发展的需要。坚持做好新闻舆论导向,扎实履行新闻工作者的职业使命,是宣传工作者践行“四力”的目的。只有将双脚当笔、大地做纸、心灵为墨,融入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才能当好记者。

五千年文明史,告诉我们从何而来;时代的印记,告诉我们将走向何处。承古人之创造,开时代之先河,考古工作,对于人们来说,具有重大意义。如何让原本无聊枯燥的考古报道出彩,让市民了解到十堰的文化底蕴。做为十堰日报社的记者,“四力”精神便在此类报道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用脚力“抢”出来第一篇

今年4月15日下午,我获得一条新闻线索:十堰城区六堰的闹市区出土了大量古代钱币。本着新闻的敏感性,我立即要求奔赴现场寻找新闻真相。从单位到闹市区六堰,原本20分钟的路程仅花了10分钟不到。在感觉事情可能没那么简单后,我立马与后方编辑取得联系,并告知请求他们将当晚的“十堰晚报”微信公众号头条留给我。

我到达现场向市博物馆工作人员表明身份后,请现场工作人员对发掘出土的钱币进行解析。由于事发紧急,我便只能通过语音的方式向后方传达信息,请他们收集资料并抢发出来。

随着钱币被全部发掘出土,我对发掘地的主人及群众也进行了初步采访。在确认无误后,以《重磅!六堰地下重大发现!考古人员今晚将连夜发掘》为题的微信也“抢”发了出来,并与当晚突破9万人次阅读量。

同城及省外媒体在看到微信后迅速赶来,但赶来之时,钱币发掘已快结束。现场群众也随着报道越聚越多,大家一边感叹的同时,一边为市博物馆人员的考古精神点赞。而那时的我,又马不停蹄地返回办公室,梳理采访内容,为第二天的报纸内容作准备。

当晚10点,我与市博物馆取得联系,请求去博物馆跟踪拍摄相关内容,一直工作到第二天凌晨。 “安心搞,写好写全,我们等你稿子。”后台编辑发来的信息让我踏实了不少。回到办公室后,我继续写稿,直至凌晨3点。

用“脚力”抢出来的第一篇,时间虽赶,但好在第二天报纸及时见报,在此次考古报道中抢得先机。此次报道也引发了市民的考古热,3条微信总阅读量突破20万次。不仅对市民提出的问题答疑解惑,还取得了相关部门的信任,扩大了影响力。

用眼力“挖”出来的第二篇

通过4月份的钱币报道,不少人迷上了考古。6月中旬,又有市民辗转联系到我,称位于郧西县夹河镇的一条公路旁,施工时发现了多座古墓。得知此线索后,因路途遥远,出发前,我专程去了趟市博物馆,向他们讨要了专业书籍,并查阅了大量资料。

有了首次考古报道的经验,在郧西古墓正式报道前,我便对建市以来发掘出土的古墓进行了解,提前3天到现场进行初步判断,并再次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在征得同意后,6月17日中午,“十堰晚报”微信公众号头条刊发以《郧西重大发现,本报马上直播》为题的推文,浏览量迅速增加。当天下午,多个平台同时进行直播,通过与市民及网友的在线互动,让大家对考古产生了极高兴趣。当晚7点,微信推文阅读量已破10万人次。

能够取得这个成绩,我想,这与宣传工作者的“眼力”分不开。

用脑力“造”出来的第三篇

随着郧西县夹河镇四座古墓揭开面纱,一件貌似灶台的随葬品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在“十堰晚报”微信后台,很多网友都对该随葬品产生了极高的兴趣。面对这些问题,我脑海中产生了一个想法:对此物进行介绍,解答网友的疑问。于是,针对冥器“釉陶灶”的微信在后方编辑的配合下,应运而生。抓住机遇,推出了以《郧西古墓群震惊全城!看到这件出土文物后,网友炸锅了》为题的文章,对出土的文物进行了详细介绍。该微信推文阅读量近6万人次。

郧西古墓考古系列报道,让我深深感受到宣传工作者践行“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重要性。考古,对普通人来说,是陌生、遥远、神秘的。要想报道好,作为记者,必须钻进去,通过层层深挖报道,才能向读者展现一个充满吸引力的世界。

用笔力“落”出来的第四篇

今年7月,房县城关镇再次传出有神秘古墓的存在。不同于其他墓,此墓传闻为孝子黄香的墓,这也是十堰建市以来发现的最大汉墓。由于以前阅读了一些考古书籍,我了解到,上次在房县发现古墓还要追溯到4年前。我便在途中依据先前的考古报道、自己的阅读了解,在车上写下报道。当天,题为 《房县重大发现!现场图片传回》的微信推文,同样以近7万的阅读量倍受关注。随后,新华社、《湖北日报》等多家媒体参考我的报道后,也陆续进行了推文。

此次报道更让我体会到 “笔力”的重要性。在信息传播高速发展的今天,记者手中的笔已经不仅仅局限于“笔杆子”,而是代表了 “口头、笔头、镜头”以及各类新媒体传输终端。笔力源于心力,当宣传工作者沉入其中,就能妙笔生花,落得大稿。

“四力”看似一个 “小”问题,实则关系着大格局。新闻宣传工作“要在守正、贵在创新、重在实践”,新闻宣传工作者必须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推动新闻宣传工作再攀新高峰。

(作者单位:十堰晚报秦楚网全媒体)

(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