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亲

时间:2019-11-21 09:29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吴双琴

从车站送走母亲,回到家,我仍习惯性寻找母亲的影子,才发现母亲已经走了。家似乎刹那间变空旷了,一如我空落落的心。很依恋有母亲在身边的日子,感觉只有母亲在才叫家。

我很怀念和母亲边聊天边做家务的日子。母亲总能准确判断我的需求,我渴了,母亲便很快泡好茶递来;饿了,厨房里就会出现她忙碌的身影。总想让她停下手中的活儿歇会儿,她却边忙边说:“我一点儿也不累,能帮你做点事我心里高兴。”每每听到此类话语,我的眼睛就湿润了。其实,母亲是拖着病体在忙碌。她感冒发烧,我要带她去医院打针,她坚决不去,说自己没事儿,吃点药就会好。我知道她是怕耽误我的时间,所以宁愿吃药扛着也不让我陪她去医院。

一天中午阳光正好,我提出陪她去街上走走,她满心欢喜地答应了。我拉着母亲不再光滑细嫩的手,挤在满大街办年货的人群里。母亲把我的手攥得紧紧的,就像小时候她牵着我一样。那时我才真正感受到,母亲真的老了。母亲苍老在为四个儿女操心的每一个日子里,苍老在为家乡教育事业默默奉献的每一个寒暑里,苍老在失去丈夫的沉重打击下。不知不觉皱纹已爬上她的眼角,银丝已布满她的鬓角,她原本纤柔灵巧的双手也变得枯瘦。母亲抬头看看温暖的阳光,又用阳光般温暖的眼神看着我说:“妈老了,而你像这正午的太阳呢,有你陪着走走,身心都是暖和的。”我攥紧母亲的手,真想就这样一直陪她走下去。

我们来到一家服装店,我一眼看中了一件蓝色羽绒服,指给母亲看,问她喜欢不,母亲眼里掠过一丝欣喜,但马上摇摇头对我说:“千万别给我买衣服,我有那么多衣服,不要再乱花钱!”我坚持让服务员取衣服来给母亲试穿,效果与预期一样,大小、款式都不错。我果断在母亲的唠叨中付了款,转身提着衣服寻她,她已生气地跑出好远。我追上她嘻皮笑脸地说:“老佛爷,求求您别生气了!要不然,哪个熟人看见还以为你女儿不懂事惹你不开心了,你说是不是?”这招还真有效,母亲的脸慢慢由阴转晴。我知道,母亲只是不想让我为她花钱。

就这样牵着母亲的手走在回家的路上,母亲的脚步很轻很慢,我的心满是温暖。到家后,母亲的脸又由晴转阴,拍着装衣服的袋子数落我不听话乱花钱。我扶她在沙发上坐下,然后递上一杯热茶,对她说:“您就不要再生气了,女儿给您买衣服是天经地义的事,您要真拒绝,我会不开心的。”母亲听我这么说,才收起衣服,不埋怨我了。也许是累了,母亲靠在沙发上睡着了。我拿来毯子给她盖上,看着她一脸疲惫的样子,我脑海中满是她忙碌的画面……

记忆中,母亲总是忙忙碌碌的,家里被她打理得井井有条。母亲与父亲同在家乡的学校教书,但母亲的脚步始终比父亲快,因为她每天早上得安排好家里的事才能匆匆赶往学校上课,放学后又要匆忙赶回家做饭。大家围坐一起吃饭的时候,母亲还在忙着。偶尔转身看见我们大快朵颐,母亲总是一脸满足。等她忙完手头的活儿开始吃饭,饭菜都凉了。她总是匆匆吃完饭,就去收拾碗筷了。在我童年的记忆中,母亲似乎没吃过一顿热乎饭。我也渐渐明白母亲的胃病和腿疼的毛病是怎么落下的。

长大后离家求学,每次收到母亲寄来的生活费和写满鼓励与疼爱的信笺,眼泪就在我的眼眶里打转。因为那时父母辛苦工作一个月,省吃俭用才勉强够我和姐姐的生活费。为了让我们安心学习,母亲总在信上告诉我,家里一切都好。我佩服母亲的勇气,更敬畏母亲的毅力。在没人帮衬的日子里,母亲总能做到家务、工作两不误,总能让我们生活得比同龄人更幸福。能做她的女儿,我多么有幸!

后来,父亲因病离世,母亲毅然挑起家庭重担。她对我们说:“虽然你们的父亲已经离开了,但我会用我的坚强把你们缺失的爱弥补回来。”于是,在失去父亲的日子里,我们得到的是母亲更加无微不至的爱。而母亲,却因父亲的猝然离世而日渐苍老。

如今,我们姐弟四人都已成家,母亲也退休在家。可我们四个小家庭的一切,母亲都了然于心。只要是我们需要的,她总是竭尽所能,用她满满的爱填满我们生活的每一个空隙……

母亲只小憩了一会儿就醒了,见我呆坐在她旁边就一脸心疼地说:“你怎么不睡会儿?”我说不困,她嗔怪我说:“我还是回家算了,在这儿尽给你添麻烦,害你只顾着陪我而休息不好。”说完,一骨碌站起来,提着包拉开门就要走,任我怎么留都留不住。我只好送她去车站,看她坐上回家的车。透过车窗玻璃,我看到母亲把座位让给了一个抱小孩的妇女。这就是我的母亲,虽然自己年事已高,但仍要把座位让给她认为更需要的人。

看着母亲佝偻的背影,我的眼泪夺眶而出……

(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 众志成城——十堰市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礼赞

    2020-12-03 10:01

  • 白奶奶的小广场

    早上八点多,老汽配厂小区人声鼎沸,居民们正围着墙上一张告示议论纷纷。告示上说,小区外那片荒地要搞绿化,要求垦荒种菜的居民尽快把地里的菜清理了。

    2020-12-03 10:01

  • 晚秋

    晚秋时节,本该是天高云淡、秋高气爽,却被霏霏细雨笼罩。蒙蒙雨幕中,所有事物都被薄薄的雾气笼罩,如梦似幻。道路两旁的树木和枯黄,开始最后的较量。

    2020-12-02 09:13

  • 怀念母亲

    前些天,我回了趟老家。来到母亲墓前,看到母亲的坟头芳草萋萋,不禁鼻酸,流出泪水。我的母亲,一位勤劳、慈祥、善良、坚强的好妈妈,在八年前的端午节离开了我们,留给我们难以承受的悲痛。

    2020-12-02 09:13

  • 奇妙云盖寺

    2020-12-02 09:13

  • 致敬十堰

    2020-12-02 08:55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