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烧的青春

时间:2019-12-19 10:30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尚宏厅

火焰蓝,喻指消防员。转瞬间,他们完成了从“军营绿”到“火焰蓝”,从“公安消防”到“消防救援”的华丽转身。何为火焰蓝?是说,火焰在最高温度的时候呈现蓝色,而不是红色,也不是黄色,因此把火焰蓝作为消防员的象征色最为贴切。

消防员常常与火焰打交道,他们在烈火高温下锻炼成长,像火一样充满激情。火焰蓝诠释了消防员的独特魅力、神圣使命——听从党和人民的召唤,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奋战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或许,有不少人对于火焰蓝这一称谓比较陌生,而对于消防员的职业却耳熟能详:液化气坛子爆炸,危险关头,人们首先想到的是消防员;小孩不慎跌落深井,束手无策,期盼消防员搭救……面对危险,消防员第一个到场,第一个冲上去!他们临危不惧,与天灾人祸进行殊死搏斗。他们从地震的废墟里救出鲜活的生命,从急流漩涡里救出兄弟姐妹,从熊熊烈火中背出父老乡亲……

消防员,火焰蓝,不可分割的称呼!他们的制服虽然变了,但职责和使命没有变。他们是党和国家的忠诚卫士,是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守护神!他们身着火焰蓝服装雄壮威武,那金色的帽徽、胸徽熠熠闪光,令人羡慕,令人起敬。他们有着军人的神圣与庄严,有着兄弟般的善良与赤诚。水火无情,消防员有爱。无论在城市还是农村,工厂还是学校,哪里有火灾险情,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他们奋不顾身冲进火场,火焰,高温,烟雾,毒气,让他们睁不开眼,无法畅通呼吸,但他们依然义无反顾,毫不退缩。当大火被扑灭,他们已筋疲力尽,甚至有很多年轻的消防战士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除了火灾,道路坍塌、电梯事故等等,都等着他们去救援。他们24小时待命,全年无休;他们纪律严明,彻底戒酒;他们的家近在咫尺,却难与家人团聚;他们职业高危,但使命光荣。有了他们,人民群众就多了一份安全,少了一份忧虑;有了他们,国家和人民的损失就会降到最低。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市一支“红色文艺轻骑兵”走进十堰消防支队。这些画家、书法家、摄影师和文学爱好者,怀着崇敬之心和真挚的感情走进消防员的营地创作采风,一展火焰蓝风采。他们近距离拉家常、展技艺,现场气氛热烈。

“练为战”是十堰消防员的座右铭。他们每天苦练内功提能力,时刻不懈怠、丝毫不放松。据了解,在十堰境内,每年约发生各类灾情千余起,消防员几乎每天都在抢险救灾。十堰消防支队特勤中队的解队长说:“现在的消防用的都是高科技现代化设备,灭火器材多样化,讲究速度实效,这对消防员的素质纪律要求很高。岗位就是战场,灾情就是命令。就拿我来说,虽然我家就在市区,可我一年难得回家一次……”解队长用朴实的话语道出了消防员的拼搏与艰辛。

这支“红色文艺轻骑兵”挥毫泼墨,为消防员创作了一幅幅书画作品。而这一件件写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居安思危”“厚德载物”等励志话语的的艺术作品,正道出了消防员的内心追求,他们将永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畏艰险,冲锋在前。

(编辑:宋梦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 众志成城——十堰市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礼赞

    2020-12-03 10:01

  • 白奶奶的小广场

    早上八点多,老汽配厂小区人声鼎沸,居民们正围着墙上一张告示议论纷纷。告示上说,小区外那片荒地要搞绿化,要求垦荒种菜的居民尽快把地里的菜清理了。

    2020-12-03 10:01

  • 晚秋

    晚秋时节,本该是天高云淡、秋高气爽,却被霏霏细雨笼罩。蒙蒙雨幕中,所有事物都被薄薄的雾气笼罩,如梦似幻。道路两旁的树木和枯黄,开始最后的较量。

    2020-12-02 09:13

  • 怀念母亲

    前些天,我回了趟老家。来到母亲墓前,看到母亲的坟头芳草萋萋,不禁鼻酸,流出泪水。我的母亲,一位勤劳、慈祥、善良、坚强的好妈妈,在八年前的端午节离开了我们,留给我们难以承受的悲痛。

    2020-12-02 09:13

  • 奇妙云盖寺

    2020-12-02 09:13

  • 致敬十堰

    2020-12-02 08:55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