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星红旗永不褪色

——疫情之下,重读《为了六十一个阶级兄弟》有感

时间:2020-04-22 16:20 来源:秦楚网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作者:贺兴

一滴水能反映出太阳的光辉,一件平常事足以体现我们时代最美好的思想、最高尚的风格。党的教育,在我们心里开出了多少最芬芳的共产主义鲜花?你数不清!这种思想使人们创造了多少共产主义大协作的奇迹?你数不清!但是这种平凡而伟大的事情,却每天都在你的身边发生。

这段温暖的文字是报告文学《为了六十一个阶级兄弟》的开篇语,那也是一场生命的营救,是在与时间的赛跑,是在争取生命。报道的是在1960年春,正月初七,山西省平陆县有61位民工集体食物中毒,生命垂危。中央领导当即下令,调用军队飞机,将药品及时空投到事发地点,61名民工得救事件。这篇通讯后来入选中学课本,教育了几代中国人,也见证了五星红旗永不褪色的奇迹。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五星红旗在祖国的天空飘扬,结果总会是殊途同归。

60年后,整整一个甲子,中国共产党把同样的故事,同样的华章再一次谱写在祖国的大地上,2020年春节,武汉,新冠病毒肆虐。武汉封城。

春节联欢晚会如期直播,举家团圆的日子,一切仿佛都是正常的样子。而此时的决策者早己紧张起来,9天前,国家疾控中心内部启动了一级应急响应。除夕当晚,军队援驰武汉,军机飞向武汉,投送救援力量。

一场举世瞩目的疫情阻击战正式打响。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开建,紧缺医疗物资加速调往武汉,方舱医院迅速到位,所有病人应收尽收,轻症重症有序分治,彻底阻断疫情的传染源。

与此同时城市、社区、乡镇、农村的疫情阻击防控战也同步展开。出省、出城、出村、出小区道路全部封控,所有党员干部速急下沉。入村、入户、入社区,入楼栋组织社区防控宣传工作。所有人员居家隔离,筛查感染源。各地也迅速建起了相应隔离病房,收治感染病人。为了不加重病人负担,所有治疗费用全部免除,应收尽收,应治尽治。不惜代价,不计成本,把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始终放在第一谋划,布置,落实。

科技人员一刻也没有停下来,疫情调查,诊治方案跟进,疫苗研发,疫情防治方案调整。不断为抗击疫情胜利提供科学支持。

正是这种以一贯之的气势,科学有序的组织调配,疫情很快被封控到以家庭为单元的最小空间。在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里,狡猾的病毒最终无处藏身。这场党中央总领、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疫情阻击战很快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城市被暂停,人员被隔离,生活怎么办?

所有共产党员,所有干部,所有广大的社区志愿者,还有热心的群众,他们一起携手共同为城市、为农村、为所有居民建立起了生活保障的通道,生活用品代购,弱势人群众定点回访,不拉下一个人,不忘掉任何一个角落。楼栋长、防控员、志愿者,热心群众遍地开花,人人参与,全社会很快形成共同战疫的局面。

口罩没有,生产。防护服没有,生产。生产设备不够,制造。人民需要什么,我们生产什么。一方有难,八方援助,搭把手就过去了。

76天后,武汉重启。

疫情防控工作转入外防输入第二阶段。国内疫情稳定可控,人心向上,复工复产有序推进,整个社会正以幸福的姿态,努力跑出疫情防控、经济生产的“加速度”。

纵观这场史诗级的防疫战,我们是参与者,也是亲历者。见证了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共产党人践行我们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虽事隔六十年,整整一个甲子,经过时间的洗礼,岁月的阻隔,五星红旗永不褪色,共产党人永不变心,初心永在,使命必达。这场疫情再一次用铁一样的实事向全世界证明:

我们时代最美好的思想、最高尚的风格。党的教育,在我们心里开出了多少最芬芳的共产主义鲜花?你数不清!

这种思想使人们创造了多少共产主义大协作的奇迹?你数不清!

这就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确葆五星红旗永不褪色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制度魅力所在。这也是我们几代共产党人所进行的英勇的社会主义实践活动的伟大成果、智慧结晶。她必将成为人类文明史上最伟大革命创举,永放光茫。

(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 众志成城——十堰市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礼赞

    2020-12-03 10:01

  • 白奶奶的小广场

    早上八点多,老汽配厂小区人声鼎沸,居民们正围着墙上一张告示议论纷纷。告示上说,小区外那片荒地要搞绿化,要求垦荒种菜的居民尽快把地里的菜清理了。

    2020-12-03 10:01

  • 晚秋

    晚秋时节,本该是天高云淡、秋高气爽,却被霏霏细雨笼罩。蒙蒙雨幕中,所有事物都被薄薄的雾气笼罩,如梦似幻。道路两旁的树木和枯黄,开始最后的较量。

    2020-12-02 09:13

  • 怀念母亲

    前些天,我回了趟老家。来到母亲墓前,看到母亲的坟头芳草萋萋,不禁鼻酸,流出泪水。我的母亲,一位勤劳、慈祥、善良、坚强的好妈妈,在八年前的端午节离开了我们,留给我们难以承受的悲痛。

    2020-12-02 09:13

  • 奇妙云盖寺

    2020-12-02 09:13

  • 致敬十堰

    2020-12-02 08:55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