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建:写在隔离点“清零”前一夜

时间:2020-05-22 09:10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夜幕降临,万物归于平静。

透过窗台,街道少了车水马龙的景象,一切略显沉闷。远方厂区一字排开的车辆,每日都呈现同样呆板的模样,或许它们也异常渴望重新启动时的澎湃。

偶尔,一辆闪烁应急灯的救护车风驰电掣般驶过,投下的光影在路灯的折射下一直绵延到城市的尽头……那是追逐的光芒。

此刻,凌晨1点,我在岗的发热病人隔离点依然灯火通明,白衣天使来来往往,电话铃声此起彼伏,但透过眼神,我能依稀感觉口罩下的他们除了一如既往的疲倦,还多了一份安然。

门口隔离人员收治统计板上,醒目地记录着500、200、100……9的递减曲线变化,30多个日日夜夜,每个人的内心都随着这数字起起伏伏,从三位数到两位数,最终到一位数,“零”的脚步近了,坚守终有期。

发热隔离点由一座酒店临时改建,高峰时期单日接纳发热病人达到100余人,它是全国诸多隔离收治医院的一个缩影,也是一道最重要的阻击疫情的关口,在外人眼中,它是弥漫硝烟的战场,但我觉得这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用爱与关怀同时间在赛跑。

每个送来的发热病人对这个地方都有极大的抵触情绪,他们认为自己十分清楚自己的身体,不需要牺牲自由来做无谓的观察,但是作为医生和现场执勤的我们知道,丝毫的疏忽就是巨大的危机。

和医生一起,我们成了隔离人员舒缓情绪的诊疗师,有个小男孩因为连续两天发热被送来,一直吵着闹着要回家,可爱的护士姐姐每次用药前,都要给他跳段舞蹈,厚重的隔离服下显得舞姿笨拙,活像个海绵宝宝,逗得小男孩咯咯直笑。时间久了,小男孩习惯这里的生活,他亲切地称每位护士为海绵宝宝姐姐。

隔离点的生活是多姿多彩的,每个病人就像开始了一段温馨的旅程,医护人员和执勤民警仿佛是他们的导游,一路为他们呈现美好。我很幸运在这段日子里收了一个学生,这名即将参加中考的孩子,从踏进隔离房间的日子里,就一直郁郁寡欢,他担心落下功课,影响中考。通过与他交流,了解到他的学习短板是英语,于是我们相约每晚8点为答疑时间。为了不误人子弟,我提前请教大学老师,精心备课,然后把知识点通过手机视频源源不断地传递给孩子。

在隔离点,口罩之下,每个工作人员你不认识我,我不认识你。但在每次病毒擦肩的时候,都凛然而上,没有丝毫迟疑。2月17日晚上,隔离点有个发热男子确诊,情绪异常急躁,在送收治医院前,需提前进行安抚,我陪着心理医生同他攀谈了2个多小时,直到这名男子渐渐释怀,很平静地上了救护车。我对心理医生两个多小时的敬业开导由衷佩服,相反,这名心理医生却说:“你们公安在,我踏实。”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没有一个严冬不会过去。让我们默默守着这份至善,把生活的苍白涂上爱的底色。

愿明天归零,所有归零,我们圆梦。

(作者:吕建 地址:十堰市公安局茅箭区分局东城开发区派出所 )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 众志成城——十堰市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礼赞

    2020-12-03 10:01

  • 白奶奶的小广场

    早上八点多,老汽配厂小区人声鼎沸,居民们正围着墙上一张告示议论纷纷。告示上说,小区外那片荒地要搞绿化,要求垦荒种菜的居民尽快把地里的菜清理了。

    2020-12-03 10:01

  • 晚秋

    晚秋时节,本该是天高云淡、秋高气爽,却被霏霏细雨笼罩。蒙蒙雨幕中,所有事物都被薄薄的雾气笼罩,如梦似幻。道路两旁的树木和枯黄,开始最后的较量。

    2020-12-02 09:13

  • 怀念母亲

    前些天,我回了趟老家。来到母亲墓前,看到母亲的坟头芳草萋萋,不禁鼻酸,流出泪水。我的母亲,一位勤劳、慈祥、善良、坚强的好妈妈,在八年前的端午节离开了我们,留给我们难以承受的悲痛。

    2020-12-02 09:13

  • 奇妙云盖寺

    2020-12-02 09:13

  • 致敬十堰

    2020-12-02 08:55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