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父亲买旱烟

时间:2020-06-20 08:33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王琼

我不吸烟,但对旱烟有特别的情感。我说的旱烟,不是烟厂加工好的整条整包有品牌的香烟,而是未经任何加工的烟叶,农村人俗称旱烟。

记得在县城读初中时,每学期放假回家,我总是用从牙缝里省出来10元钱为父亲买两三斤旱烟,给母亲的总是一张让她满意的成绩单。那时,山里学生在校寄宿,由于当时交通和家庭条件限制,我一学期才能回家一次。每到放假,我总是归心似箭,前一天下午跑到车站买好车票,再到新十字街东南角卖土特产的地方为父亲买几斤旱烟。

第一次买烟叶,我不懂得如何挑选。后来听父亲说,烟叶越是老黄色越干越好,深棕色的可能发霉了,浅黄色的没成熟。我把这些牢牢记在心里,有时路过新十字街东南角,碰到有人在卖烟叶,会悄悄凑近看看,多学点经验。后来每次买的旱烟,父亲都很满意。

几斤旱烟父亲能吃半年,烟叶快吃完了,也到了我快放假的时候。再后来读中专,我依然保持这个习惯,在县城车站转车的空隙,我会去老地方为父亲买几斤旱烟。读中专时,条件稍好,学校每月有32元的生活补助,所以,每次放假,除了必买的旱烟,有时我还会用省下的钱为父母各买一件衣服。有一次,我留够回家的车费,用剩下的钱给父亲买了一件软面料浅灰色的短袖衫,当我买罢起身准备去车站时,一摸钱包,车费被人偷了,我顿时欲哭无泪。

怎么办?我回不了家。万般无奈的我只好找老板商量把给父亲买的那件心爱的衣服退了。这件事,终身烂在我心里。我后悔当时粗心,更恨小偷夺去了我对父亲的一片爱。

我每次回家把几斤旱烟交给父亲,他总是笑眯眯的,如获至宝。然后把原来包旱烟的塑料布包从抽屉里拿出来,轻轻解开缠了一圈又一圈的麻绳,层层打开塑料布,有时里面还剩一小把烟叶,有时只剩下一些烟末子。如果是烟末子,他就倒出来放在一边,先吃掉它。如果是整的,他就把新买的烟叶放在下面,陈的放在上面,然后很细心地把塑料布卷好,绑好麻绳,生怕弄碎了。

父亲不吃香烟,因为太贵,另外他说香烟没有劲,吃了不巴口。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我记得当时我们村最好的香烟是白鹤牌,五毛六分钱一包。家里有大型农事活动需要请工时,会给每个干活的老乡一天一包两毛多钱的香烟,干活的人就很高兴,满口称赞,特别来劲。

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最好的香烟是红塔山牌,记得当时是一百二十元一条。说起红塔山,人们就觉得那是有钱人才消费的东西。香烟父亲从不舍得吃,总是把钱省下来给我们读书。有时帮别人干农活,发一包香烟,放在家里待客,管好长时间。

后来,父亲不知托谁弄到了旱烟籽,在我家屋后猪圈和牛圈旁边一小块地里种了五六行。这块地很肥,靠近堆牛粪猪粪的粪场,粪水都渗进了这块地里,烟苗子出得很旺,有一拃高了,父亲就间苗,把多余的拔掉,留下又肥根又正的苗子。长到尺把高了,父亲就用钉耙就近耙些粪。整个生长期,要上两三次农家肥。也许这块地天生就是长烟的料,第一年试种,烟叶长势很好,能长到半人高。父亲时不时都在烟地旁转悠,看到烟叶的长势,他满脸幸福。好像烟地里省下的都是大把的钱,长出的都是希望。

烟叶成熟了,是深绿色带老黄色的。收烟需要大晴天,烟叶需几茬才能收完,有的先熟,有的后熟。每次收烟,打烟叶都由父亲一人完成,不让我们插手,他知道哪样的熟了,哪样的还得再等几天。父亲打烟,我们母女几个就拿出父亲事先备好的粗麻绳,把烟叶两三匹一撮或三五匹一撮穿在麻绳缝隙里。这个工序很慢。父亲一个把小时就能把那块地的烟叶打完,接下来大家都开始穿,往往要大半天。还要赶着当天的大太阳多晒一会儿。每穿好一长串,我和父亲就赶快把它牵出去拴在晾衣杆上。烟叶很像梧桐树叶,叶面有层细细的绒毛,很黏手。每次穿完烟叶,手糊得就跟刚砸过青核桃一样。

多少年过去了,陪父亲第一年种烟收烟的情景仍历历在目。我清楚地记得,那年收了七串烟叶,一边晾衣杆上拴四串,另一边拴三串,看上去很壮观,像看电影挂的银幕。那年收的干烟叶足有三四十斤,父亲很高兴,把它绑成一小捆一小捆的,挨个送人,几乎把生产队里爱吃旱烟的老人都送遍了,娄家表爷、张家姑爷、对门二爷、杨家表叔等乡里乡亲都吃上了我家的旱烟。

有了第一次种烟成功的经验,后来,父亲每年都在那块地里种。并且细心留下烟籽,来年培育一大块烟苗,分给别人栽。这样,许多老人都吃上了亲手种的旱烟。

直到上世纪90年代初期,我家移民到外县平原地带居住,那里经济条件好,当地没人吃旱烟,父亲才结束了种烟的历史。母亲不让父亲吃旱烟,我们姐妹们也不让他吃,说旱烟没经过处理,吃了对身体不好,他也就很少吃。但偶尔我还是为了满足父亲的心愿给他买点旱烟。

现在,生活条件很好了,父亲也吃得起香烟了,可他却离开了我们。每次经过县城卖旱烟的老地方,我总还是会驻足看一会儿,想起父亲吃旱烟的样子,想起和父亲一起生活的点点滴滴。

(作者地址:房县档案馆)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 众志成城——十堰市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礼赞

    2020-12-03 10:01

  • 白奶奶的小广场

    早上八点多,老汽配厂小区人声鼎沸,居民们正围着墙上一张告示议论纷纷。告示上说,小区外那片荒地要搞绿化,要求垦荒种菜的居民尽快把地里的菜清理了。

    2020-12-03 10:01

  • 晚秋

    晚秋时节,本该是天高云淡、秋高气爽,却被霏霏细雨笼罩。蒙蒙雨幕中,所有事物都被薄薄的雾气笼罩,如梦似幻。道路两旁的树木和枯黄,开始最后的较量。

    2020-12-02 09:13

  • 怀念母亲

    前些天,我回了趟老家。来到母亲墓前,看到母亲的坟头芳草萋萋,不禁鼻酸,流出泪水。我的母亲,一位勤劳、慈祥、善良、坚强的好妈妈,在八年前的端午节离开了我们,留给我们难以承受的悲痛。

    2020-12-02 09:13

  • 奇妙云盖寺

    2020-12-02 09:13

  • 致敬十堰

    2020-12-02 08:55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