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教我做良医

时间:2020-06-20 08:34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张吉玉

父亲节,我收到鲜花、祝福。作为古稀老人,我感受到新时代敬老的风尚,体会到儿孙们孝亲的温暖。

值此节日,我也想起了我的父亲。他传奇的一生故事多多,回首往事,历历在目……

父亲出生于清末竹山县乡村的一个中医世家,祖上五代行医。他少年立志,苦学祖传医术,也拜过名师。他三十多岁时,崭露头角,在本县城乡已小有名气。后来,他加入本区(乡)医联会、卫协会组织,还被选拔参加湖北省中医学院函授班。此后50年的行医历程,遍及城乡,妇孺皆知。周边但凡有疑难顽疾,都会点名请父亲会诊。

我和哥哥都从父学医。他开讲第一课,就给我们提出目标:“不为良相,则为名医。”他解说良医:“一是有良心。要学唐代孙思邈的大医精诚。对病人要诚心关爱,杜绝江湖游医式坑蒙拐骗;二是医技精良。要有真才实学,比同行技高一筹。

父亲以此标准,身体力行,言传身教。我们兄弟俩也不敢懈怠,几十年如一日遵循父亲的教诲。

天道酬勤,功夫不负有心人。我和哥哥于1978年经全省中医选拔统考,双双录聘。哥哥在竹山县中医院,是创业元老,任副院长、县中医药学会会长,还受聘为湖北中医学院函授讲师。我录聘于郧阳地区中医院(今十堰市中医医院),当年从6县中选聘8人,竹山仅我一人。

上世纪80年代初,父亲应邀在某药堂坐诊。某日,处方中一味药缺货。本应嘱咐患者到别处配齐,可是,药堂老板却隐瞒实情,抓药收钱,让人走了事。父亲知情后,愤然辞离,从此与其绝交。父亲说:“他不讲良心,不敬生命。在此,我做不了良医。”

1989年,父亲已80岁高龄。突发下腹痛、尿急、尿血,半月不止。我接病危电报,急赴竹山。县医院已确诊为膀胱癌。肿块出血,服药打针无效。医院说,老人家年事已高,不能手术。我们兄弟会诊,谨慎开处方用药,守候观察,又过了3天,仍无效果。目睹情势危急,我们却束手无策。

父亲见状,强忍病痛,亲自开处方,叮嘱不能丝毫更改。药吃完,半夜急痛,尿中排出小血块10余个。顿时,痛胀消减,尿血渐止。继续服药后,基本恢复正常。

10天后,我收到父亲的亲笔长信,详细告知病情和他的治疗经验。从此,他自制丸方保养,近10年未再复发。1997年彩超复查,膀胱肿块消失。父亲临危不惧,胸有成竹,运用传统中医原理,挑战癌症成功,实属技高一筹,创造了医学奇迹。

父亲离世23年,儿今在父亲节为父点赞,为父骄傲。父亲做到了良医。儿将传承父亲的精神,紧步后尘,愿做良医。

(作者系市中医医院退休老中医)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 众志成城——十堰市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礼赞

    2020-12-03 10:01

  • 白奶奶的小广场

    早上八点多,老汽配厂小区人声鼎沸,居民们正围着墙上一张告示议论纷纷。告示上说,小区外那片荒地要搞绿化,要求垦荒种菜的居民尽快把地里的菜清理了。

    2020-12-03 10:01

  • 晚秋

    晚秋时节,本该是天高云淡、秋高气爽,却被霏霏细雨笼罩。蒙蒙雨幕中,所有事物都被薄薄的雾气笼罩,如梦似幻。道路两旁的树木和枯黄,开始最后的较量。

    2020-12-02 09:13

  • 怀念母亲

    前些天,我回了趟老家。来到母亲墓前,看到母亲的坟头芳草萋萋,不禁鼻酸,流出泪水。我的母亲,一位勤劳、慈祥、善良、坚强的好妈妈,在八年前的端午节离开了我们,留给我们难以承受的悲痛。

    2020-12-02 09:13

  • 奇妙云盖寺

    2020-12-02 09:13

  • 致敬十堰

    2020-12-02 08:55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