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那份美好

时间:2020-06-22 09:37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 徐道友

生活中总有一些细节让我们感动,它们虽只是记忆的碎片,但每当想起,我都会从中汲取几许温暖和勇气。

那是一个秋高气爽的午后,我清楚地记得是在2013年10月5日,我参加完市文体局举办的一场广场舞大赛,大赛结束我走出大门,看见一名身着灰色西装的男子突然出现在体育馆二楼与一楼间的平台上。该男子弯腰头朝下,做出欲跳楼的姿势。随后,该男子掏出身上的零钱及身份证,扬手往地上扔。

几位市民发现后,一边拨打110报警,一边采取紧急措施。两位市民跃上平台,死死拉住该男子衣服。该男子跃下,被两位好心市民拉住悬在半空中。另外几位好心市民找来物品垫在地上,防止男子掉下摔伤。几分钟后,平台上两位拽衣服的好心市民体力不支,该男子滑落到下方市民手臂上,之后掉在垫着物品的地上。由于众人帮忙,该男子没有受伤。

看到这个场景,我作为一个新闻老兵,有着本能的职业敏感,觉得这是一个很感动人的新闻现场。于是,我在第一时间拿出相机,拍下了这动人的瞬间,并费尽周折了解背后的故事,然后将图片和文字发给十堰晚报。没想到10月8日,十堰晚报社会版就刊登了“众人合力救下跳楼男”。

这篇小稿件在一般人眼里,充其量是个小消息,在版面上也就只有“火柴盒”大小,但它对于我来讲是退休后突破所在林业单位小圈子的局限,从单一生态报道向社会公益宣传扩展的开始。

从此,我不仅关注生态,也关注爱心志愿者活动,于是有了“鄂西北边陲的爱心使者”、“好姑娘搀扶老太太,老太太寻找好姑娘”、“播艺术火种,传人间大爱”、“郧西天河单车俱乐部向伤残儿童捐款3300元”、“余盛云,好人一生平安”、“平凡的精彩”等多篇反映助人为乐的新闻稿件,被多家主流媒体采用,取得了比较好的社会宣传效果。因为我这些正能量的报道,使郧西小山城弥漫着温暖。

是的,他们平凡朴实,没有很多的财富,没有显赫的声名,他们平凡如斯,如你,如我,上有老下有小,为一粥一饭一盏的温暖而劳作。然而,正是他们的善良让我们感到温暖。

退休以后,我从县城搬到十堰城区居住,一直过着深居简出的日子。我喜欢不被打扰的日子,每天坚持跑步,有喜爱的《十堰晚报》相伴,可以安静地写作,偶尔有“火柴盒”在《十堰晚报》露面,这就是我梦寐以求的生活。当一个人每天都过着自己喜欢的生活,内心一定是充满幸福的,我要留住这样的美好。

(作者住址:十堰市北京中路锦绣翰林)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 众志成城——十堰市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礼赞

    2020-12-03 10:01

  • 白奶奶的小广场

    早上八点多,老汽配厂小区人声鼎沸,居民们正围着墙上一张告示议论纷纷。告示上说,小区外那片荒地要搞绿化,要求垦荒种菜的居民尽快把地里的菜清理了。

    2020-12-03 10:01

  • 晚秋

    晚秋时节,本该是天高云淡、秋高气爽,却被霏霏细雨笼罩。蒙蒙雨幕中,所有事物都被薄薄的雾气笼罩,如梦似幻。道路两旁的树木和枯黄,开始最后的较量。

    2020-12-02 09:13

  • 怀念母亲

    前些天,我回了趟老家。来到母亲墓前,看到母亲的坟头芳草萋萋,不禁鼻酸,流出泪水。我的母亲,一位勤劳、慈祥、善良、坚强的好妈妈,在八年前的端午节离开了我们,留给我们难以承受的悲痛。

    2020-12-02 09:13

  • 奇妙云盖寺

    2020-12-02 09:13

  • 致敬十堰

    2020-12-02 08:55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