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棋感悟

时间:2020-07-03 11:54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刘兴才

列夫·托尔斯泰的名句 “人不是因为美丽而可爱 ,而是因为可爱而美丽”,基本是用来形容女性的。然而,让我对这句话产生深刻共鸣的,却是我的一个男同事。

和我同年分配到东风汽车集团公司党委宣传部的张干事,个头不高,说话声音小,走路慢悠悠的,很难从他身上感受到男子汉的阳刚美。他说,他读书时去省围棋队培训过,考级为业余4段。于是,我邀请另一位围棋高手跟他下棋。我安排他俩星期天在我的办公室对弈,同时邀请同事们观战。

这盘围棋下了将近两个小时,是我从参加工作到今天感受最深刻的一次观棋。

另一位同事用黑子先行,不到半个小时,就围困住了张干事的一大片白棋。围观的同事纷纷劝张干事认输,再来一局。但是,张干事却不慌不忙,并始终对催促他认输的同事报以微笑。而且,对每个人的催促,他都有回应。他耐心地解释说:“再下一局也是下,现在就当是研究残局。”我从来没见过性格这么温和宽容的男性,禁不住对张干事肃然起敬。在智商竞争越来越拉不开距离的今天,情商的竞争将严重影响事业的成败。很显然,微笑和宽容是情商的重要利器。

对弈,就好比两个人扳手腕,张干事的拳头已经快挨着桌面了,但他仍一直坚持着,没有放弃。在离棋局结束的半个小时左右,突然,奇迹发生了,白棋反败为胜。观战者都觉得这一局白棋胜得不可思议。张干事展现的力量美,主要不是体现在最终胜利上,而是体现在整个下棋过程中他都面带微笑,表现得轻松自然。从白棋被围到走出困境,一个多小时,张干事始终没有皱过眉头,始终没有抓耳挠腮。看他下棋一点都不会感觉他很费劲,反而能感受到一种力量美。我当时就想,要是跟这样的人一起工作,不管工作多么难,都不需要太紧张,因为有他在就会感觉很踏实。

恩格斯说,人类的智慧是地球上最美的花朵。黑棋把白棋那条大龙围住后,如果马上把棋走尽,及时提掉死子,棋局中途就结束了。黑棋没有及时把棋走干净,除了下棋者的贪心外,张干事表现出的智慧是根本诱因。张干事在白棋大龙被围后,没有围绕大龙走棋,这就让对手放松了警惕,觉得多费两手棋去提子完全没必要。对白棋来说,这种放弃是一种巧妙的哲学思维,包含着辩证法的智慧。 《道德经》里说,圣人退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意思是说,圣人谦退无争,反而能在别人之先;将自己置之度外,反而能使自身生存。张干事放弃被围困的白棋并不是真正的放弃,他反败为胜后大家才看明白:他在别的地方走棋,其实心里一直惦记着被围困的棋子,他那么 “斤斤计较”地在别处谋划,其实包含着非常隐秘的军事智慧,就是韩信的 “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等到对手以为棋局已经进入尾盘,张干事突然落下一子,把围着白棋的一小块黑棋杀了,棋局马上活了,黑棋惨败。他的对手跟章邯一样,直到韩信围住了大营,还不相信自己即将灭亡是真的。

这次观棋使我得出一个美学感悟:男人的美,主要取决于品行、性格、意志、力量、智慧,跟身高和长相关系不大。

(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 众志成城——十堰市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礼赞

    2020-12-03 10:01

  • 白奶奶的小广场

    早上八点多,老汽配厂小区人声鼎沸,居民们正围着墙上一张告示议论纷纷。告示上说,小区外那片荒地要搞绿化,要求垦荒种菜的居民尽快把地里的菜清理了。

    2020-12-03 10:01

  • 晚秋

    晚秋时节,本该是天高云淡、秋高气爽,却被霏霏细雨笼罩。蒙蒙雨幕中,所有事物都被薄薄的雾气笼罩,如梦似幻。道路两旁的树木和枯黄,开始最后的较量。

    2020-12-02 09:13

  • 怀念母亲

    前些天,我回了趟老家。来到母亲墓前,看到母亲的坟头芳草萋萋,不禁鼻酸,流出泪水。我的母亲,一位勤劳、慈祥、善良、坚强的好妈妈,在八年前的端午节离开了我们,留给我们难以承受的悲痛。

    2020-12-02 09:13

  • 奇妙云盖寺

    2020-12-02 09:13

  • 致敬十堰

    2020-12-02 08:55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