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送我去高考

时间:2020-07-11 09:06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颜克存

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如今已过去多年,多年前的求学记忆,大多都被时光之手抛弃了,唯独高考被深深地收藏在了记忆里,每年的六月份,它都会勾起我的思绪,让我想起那年父亲送我去高考的情景。

对于高考,我们一家人是十分崇敬的,拿父亲的话来说就是“高考是农村孩子出人头地的唯一捷径”,可以说高考寄予了父亲望子成龙的梦。或许正是父亲的这份期盼,才会使参加考试的我较为平淡,而送我考试的父亲却更像一个心情紧张的学生。

父亲因为晕车,一生最怕的事就是坐车,平日里赶集进城,不到万不得已,他都会选择走路,即使遇上亲朋好友开车从身边路过,好心提出捎他一程,他也是婉言谢绝,以步行来换一路舒坦。

然而就是如此晕车的父亲,却在我高考那年,刻意提出要和我一起去县城,陪我参加高考。平日里一家人都知道父亲晕车厉害,故而都极力劝阻他,可无论我和母亲怎么阻拦,最终还是没能改变父亲的决定。

和父亲一起简单收拾了考试前的复习用品,正准备出门,父亲似乎意识到忘了什么,于是叫我等他一下,他便大步流星地跑去了厨房。转眼功夫,我看到从厨房出来的父亲手里多了两个鸡蛋和一根火腿肠,他高兴地走到我的面前,硬要我当着他的面把它们吃下去,还说这是100分的象征。

看着父亲此举,我不禁心里暖暖的,眼眶也情不自禁有些湿润了。尽管当时我心里明白,这跟考试的成绩好坏没有关系,且高考的科目满分也远超100分,但为了父亲望子成才的梦,我没有半点迟疑,囫囵吞枣似的将它们送进了嘴里,看着鸡蛋和火腿下了我的肚,父亲脸上挂满了笑容。

临近离开家的时候,父亲还特意让我站在老家的院子门前,背对着他天天劳作的黄土地,用他那个像素不高的“古董手机”为我拍了照,说是既可留作纪念,又是他的殷切希望,希望我高考金榜题名,出人头地,不再像他那样面朝黄土背朝天。

和父亲一起离开家后,他陪着我走了很长的一段路,也给我讲了很多关于他劳动的故事,尽管那时候我不是很懂,但从他的言语里,我能够听出他不想我和他一样,一辈子以务农为生。

父亲一边给我讲着他的故事,一边陪我走出大山,来到宽阔的柏油路。在上车前的那一刻,父亲拿出了他早已准备好的塑料袋,紧紧攥在手里,找了个靠窗的位置坐下,并把车窗开得很大,任由窗外的风把他花白的头发吹乱。

尽管父亲开着窗,呼吸着窗外强烈的风,可他还是在短短的十公里路上吐了好几次。看到他难受的样子,我心里一时五味杂陈,为他的这份父爱而感动得热泪盈眶,暗暗在心里对自己说:“我能行,我一定可以考出个好成绩,上个好大学”。

在父亲的陪伴下,我顺利完成了高考,也如父亲所愿,上了一所大学。

如今多年过去,每次看到父亲为我拍摄的那张不太清晰甚至有些模糊的照片,我都会想起那年父亲送考的身影,也能感受到父亲那份浓浓的爱。

(作者地址:郧阳区政府办公室)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 众志成城——十堰市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礼赞

    2020-12-03 10:01

  • 白奶奶的小广场

    早上八点多,老汽配厂小区人声鼎沸,居民们正围着墙上一张告示议论纷纷。告示上说,小区外那片荒地要搞绿化,要求垦荒种菜的居民尽快把地里的菜清理了。

    2020-12-03 10:01

  • 晚秋

    晚秋时节,本该是天高云淡、秋高气爽,却被霏霏细雨笼罩。蒙蒙雨幕中,所有事物都被薄薄的雾气笼罩,如梦似幻。道路两旁的树木和枯黄,开始最后的较量。

    2020-12-02 09:13

  • 怀念母亲

    前些天,我回了趟老家。来到母亲墓前,看到母亲的坟头芳草萋萋,不禁鼻酸,流出泪水。我的母亲,一位勤劳、慈祥、善良、坚强的好妈妈,在八年前的端午节离开了我们,留给我们难以承受的悲痛。

    2020-12-02 09:13

  • 奇妙云盖寺

    2020-12-02 09:13

  • 致敬十堰

    2020-12-02 08:55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