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处处是高考

时间:2020-07-11 09:07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惠远飞

七月流火的季节,总会想起二十多年的高考,想起那些难忘的时光。

1997年7月7日,我勉强压制住一个月前哥哥在煤矿打工塌方受伤垂危的沉重悲痛心情,携带了文具、身份证、准考证,还有为了考试期间准确掌握时间临时配备的一块廉价电子表,毅然决然地踏进了高考的考场。

一路上,我告诉自己,要端正心态:我十分清楚自己的水平,高中三年,我已做好所有的准备,只要从容面对就行,不必苛求自己。

一路检查后,进入考场,深呼吸,收拾、整理了一番心情,开始在试卷上认真地填写姓名、考号等信息。再次深呼吸,遵循一直以来的“先易后难”原则开始沉着冷静地答题,确保自己掌握知识点的题目不丢分,对于模棱两可的题目,最后认真分析、反复推敲,争取拿到分。经过前五分钟的自我心情调节后,我开始冷静地答题。当监考老师提醒还剩半个小时结束考试时,作文已经基本完成了。

第一科的语文考试结束,我匆匆走出考场,避开人群,避免与其他同学讨论考题影响后面的考试,默默地寻找一个僻静的地方开始复习下一科的内容,继续紧张地备考。

直到晚上,才听说其他考点有考生忘带准考证而影响考试的,还有考生在考场晕倒的。人生,哪里容得下太多的失误和意外啊!心里不禁为这些考生而感到遗憾。

之后的考试,平静依然,心中无一丝波澜,越来越放松。

高考分数及录取分数线公布,作为湖北的文科生,我以略低于当年文科本科线、远超专科线的成绩,顺利被本地师专中文系录取。

蓦然回首,自己高考已经过去二十三年了。有人说,如果一个人一生没有经历高考洗礼的话,他的人生会是一种遗憾。也对,也错。其实,高考就像一个大熔炉,把我们的人生加以淬火、锤炼,以至于最后百炼成钢,备考过程的砥砺和高考考试的锻打,让每个参与者的人生再次升华!

高考,是人生的第一次大考,意义非凡,并且影响深远,但它不是人生唯一一次大考。在人生的道路上,我们还会经历很多考试,被称为“国考”的公务员考试、研究生考试、国家资格证书考试、职称考试等等,重要性不亚于高考。

人生处处是高考,只要我们秉持本心,精心准备,就不会输!活着,就要经历不断的考试,像关云长过五关斩六将一样,像游戏通关一样,义无反顾,战胜自己,一路前行。

(作者系郧西人,现旅居深圳)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 众志成城——十堰市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礼赞

    2020-12-03 10:01

  • 白奶奶的小广场

    早上八点多,老汽配厂小区人声鼎沸,居民们正围着墙上一张告示议论纷纷。告示上说,小区外那片荒地要搞绿化,要求垦荒种菜的居民尽快把地里的菜清理了。

    2020-12-03 10:01

  • 晚秋

    晚秋时节,本该是天高云淡、秋高气爽,却被霏霏细雨笼罩。蒙蒙雨幕中,所有事物都被薄薄的雾气笼罩,如梦似幻。道路两旁的树木和枯黄,开始最后的较量。

    2020-12-02 09:13

  • 怀念母亲

    前些天,我回了趟老家。来到母亲墓前,看到母亲的坟头芳草萋萋,不禁鼻酸,流出泪水。我的母亲,一位勤劳、慈祥、善良、坚强的好妈妈,在八年前的端午节离开了我们,留给我们难以承受的悲痛。

    2020-12-02 09:13

  • 奇妙云盖寺

    2020-12-02 09:13

  • 致敬十堰

    2020-12-02 08:55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