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暑漫忆

时间:2020-07-18 08:32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夏飞雄

如今,随着时代进步,在乡下,电扇、空调和冰箱已进入寻常百姓家,即使是酷热难耐的盛夏也能安然度过。作为80后的我,自小生活在农村,最难忘少时消暑的记忆,故为此写下消暑三部曲。

游泳篇

那时入夏之后,最为迷恋的就是家乡的河。当夕阳开始西下,农村少年们便一路小跑,奔向河边。浅水区,人头攒动,嬉闹声声,这是一群不懂泅水的懵懂少年。他们不敢离岸太远,双手牢牢抓住附近的树枝,双腿不停拍打水面,在水上幼儿园里乐得自在。深水区,人影若干,中流击水,那是水性极佳的村中泳帝。蛙泳、仰泳等技术,他们都不在话下。有时,他们会憋足气,扎一个猛子,水下潜行二三十米之后,猛地出现在某个少年的面前,被捉弄的少年又惊又喜,一边哈哈大笑,一边还不忘赞叹。直到手心发白,饥肠辘辘,我们这群小伙伴们才依依不舍地与河神告别。

车胎变身泳圈,泥巴化作香皂,每一个被风吹过的夏天,家乡的河流都在诉说着乡村少年们的乐观坚韧……

冰棒篇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货郎文化”在农村甚为流行。由于交通不便,这些有生意头脑的小商贩们,骑着自行车,在村中来回穿梭售卖,售卖品类涉及馒头、包子、塑料洗菜盆以及山区土豆等等。我们最喜欢听到的售卖声是“白糖绿豆雪糕冰棒喽”,这声音准确预示着“冰棍货郎”的到来。

夏日炎炎,年岁尚小的我被父母留置在家中,负责把柴火米饭做好,再把土豆皮削好,豇豆切断,然后等待父母回来再炒。在家闲着无聊,闻听货郎冰棒的叫卖声,飞也似的跑出去。这时,只见一个骑自行车的叔叔,他的自行车后座放置了一个神奇的木箱,掀开一层层用来防止融化的被子,冰棒——最可心的零食就出现了。

掀开包装纸,迫不及待地开始解馋,先是吮吸一下,让第一口香甜进入被炎夏长久折磨的喉咙,再咬上一口, 这根可爱的冰家伙就这样一口口地被消融在了我的胃里。

天台篇

犹记得小时候,村里还不算特别富裕,只有部分人家盖起了两层高的楼房,顶层还有一处天台,这让住在平房里的我羡慕不已。酷夏到来,征得父母同意后,我每每会去邻居家二楼天台借住几宿。

上了天台,我和邻家小伙伴先提来两桶水,然后浇地降温,不多久,地面干了,天台便成了一座小小凉城。然后,我们点好蚊香,铺好席子,躺在上面,蒲扇轻摇,抬头即赏满天星辉,闭目卧游少年心事——眼前的一切似乎高度契合《摘下满天星》这首歌词里面的情境。

入夜后,村庄四周萤火虫一闪一闪的,点亮了夜空。清风徐来,暑热已褪,黑夜变得温存而凉爽。这样美好的夜晚,卧谈是必不可少的,伴着蝉鸣蛙唱以及小伙伴的梦呓声,不久便酣然入睡,手中的蒲扇也掉落在地上……

(作者单位:郧阳中学)

消暑漫忆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 众志成城——十堰市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礼赞

    2020-12-03 10:01

  • 白奶奶的小广场

    早上八点多,老汽配厂小区人声鼎沸,居民们正围着墙上一张告示议论纷纷。告示上说,小区外那片荒地要搞绿化,要求垦荒种菜的居民尽快把地里的菜清理了。

    2020-12-03 10:01

  • 晚秋

    晚秋时节,本该是天高云淡、秋高气爽,却被霏霏细雨笼罩。蒙蒙雨幕中,所有事物都被薄薄的雾气笼罩,如梦似幻。道路两旁的树木和枯黄,开始最后的较量。

    2020-12-02 09:13

  • 怀念母亲

    前些天,我回了趟老家。来到母亲墓前,看到母亲的坟头芳草萋萋,不禁鼻酸,流出泪水。我的母亲,一位勤劳、慈祥、善良、坚强的好妈妈,在八年前的端午节离开了我们,留给我们难以承受的悲痛。

    2020-12-02 09:13

  • 奇妙云盖寺

    2020-12-02 09:13

  • 致敬十堰

    2020-12-02 08:55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