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十堰

时间:2020-07-28 10:03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巍巍武当山、浩淼汉江水、百里汽车城,成就美丽十堰。

■胡哲

十堰是片古老的土地,有着灿烂的历史文化。其山扼秦蜀,水控荆襄,为四省之藩屏,西楚之门户,华中之堂奥。自夏朝到明朝,十堰经历了数次变迁。明成化十二年(1476年),设郧阳府,领郧县、房县、竹山、竹溪、郧西、上津。郧阳府成立后,又设郧阳抚治(相当于省级),抚治面积西南到夔州府,西到西安府,北到南阳府,东到安陆府,南到荆州府,共有5道8府65县。清朝将明朝湖广分为湖北、湖南两省,十堰地区仍为郧阳府,属湖北省管辖。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郧阳府改为郧阳地区。1965年后,中国第二汽车制造厂(现为东风汽车公司),选址郧阳地区的郧县十堰、黄龙两区。因车而建,因车而兴的十堰市随后成立。1995年,郧阳地区和十堰市实行地市合并,这里改为十堰市。如今,十堰市领郧西、房县、竹山、竹溪、丹江口、郧阳、茅箭、张湾、白浪、武当山等三区四县一市及两个市政府派出机构区。

十堰历史悠久,人杰地灵,为秦巴山区政治、经济、文化重地。在这里发现了距今1亿年前的恐龙蛋化石、100万年前的古人类化石。在这里流传着女娲补天、神农尝百草、牛郎织女七夕相会的神话。三千年前,这里的古麇之师成为八百诸侯会师孟津的生力军。被尊为“中华诗祖”的周朝太师尹吉甫,曾在这里搜集编纂《诗经》。春秋时期老子的弟子尹喜,在这里研读、传播被称为“东方圣经”的《道德经》。被誉为智慧化身的诸葛亮,曾在这里访学问道。五代时期的高道陈抟,曾在这里发明了中国文化标志的太极图。元末明初的高道张三丰,曾在这里创造了风靡世界的太极拳。明朝皇帝大修武当山,把皇室家庙建在这里。

十堰是片希望的土地,拥有仙山、秀水、汽车城三张世界级名片。十堰的优势在山水,潜力在自然,希望在生态,关键在人文。

十堰是片神奇的土地,处于神秘的北纬30°上。这里的仙山、秀水、汽车城,及其沉淀的文化,乃驰名中外的世界奇迹、文化瑰宝。

仙山。北纬30°的山,雄奇世界。镶嵌在北纬30°、坐落于十堰大地上的这座世界名山叫武当山,世称“天下第一仙山”,山上有座“挂在绝壁上的故宫”——南岩宫。

时间回溯到12亿年前,武当无山,一片汪洋;11亿年前,武当山“芙蓉出水”,露出尖尖一角;8亿年前,武当山拔地而起,形成变质岩基座;新生代第三纪以来,武当山巍然挺立,渐入云端。大自然亿万年来挥动神奇之笔,描绘出武当山动人心魄的华丽画卷,数千年的人文氤氲使得武当山这幅历史长卷绵展至今,苍青水墨、工笔鎏金、琉璃万象、道染丹青,日益瑰丽!海拔1612米的天柱峰,每一寸都集聚着大自然的神秘力量;方圆800里的武当山,每一帧画面都尊享着世人的顶礼膜拜。  

究竟有没有完美的“人间仙境”?到底有没有人可以“独与天地精神往来”?其实,古往今来,无数的信众都相信,武当山就是神仙的居所。多少帝王将相,多少高道大哲,遥望武当、仰望武当、问道武当、追梦武当,期望自己的生命,能与天地一样长久。正因为如此,武当山被尊封为“太岳”“玄岳”“大岳”。以至明永乐年间大建武当,把武当山道场作为皇室家庙来修建,建成9宫9观36庵堂72岩庙的皇家道场,史有“北建故宫,南修武当”之说。这样以来,武当山不仅拥有“七十二峰朝大顶”的自然风光,还有“金殿叠影”的人文景观;不仅形成了“五里一庵十里宫,丹墙翠瓦望玲珑”的建筑奇观,还达到了“楼台隐映金银气,林岫回环画镜中”的仙山琼阁之意境。

600多年前,南北两座紫禁(金)城同时开工,相继建成。在历史的日月光华中,武当山与紫禁城,承载了一个帝国的太和之梦,故称武当山为“太和山”,为“治世玄岳”。

太和山的玄妙之一是太极。连德国的哲学家莱布尼茨都说:“它是一个宇宙最高的奥秘。”如今,太极而生的太极拳风靡世界,造福人类,从一个侧面诠释着这宇宙最高的奥秘。

秀水。北纬30°的水,鬼惊神叹。文学家们称其为“下同民族一姓,上与银汉共名。纵横三千里,为山河铺绵绣;绵延数万年,开人类之文明。”当长江以南还处在草莽丛生的蛮荒时代,当轩辕皇帝正率领北方部落在黄河边逐猎的时候,我们的另一位祖先炎帝神农便选择汉江而栖居,在汉江中游的沃野上尝百草,播谷物,务稼穑,开创中华历史最早的农耕文明。

汉江,一条与皇天后土同重的母亲河。

你也许知道,汉江是中国汉语言、汉民族、汉文化的发源地。但你也许不知道,它比长江、黄河还早七亿年!三千里汉水,从悠久绵长的历史深处流来,流出了灿烂辉煌的文化和文明、神话和历史、艺术和文学、精神和传统,同时也流出了科技与创新、开拓与奋斗、斗争与牺牲、和平与美丽,流成了一条奔腾不息、蕴藉深厚、泽被久远的文化之河和历史之河,流成了一条充满奇迹和谜团的魅力之河。长期以来,围绕着汉江,人们提出过并仍然在持续提出无数摄人魂魄、令人魂牵梦绕的疑问。著名文化散文家李韶六先生对此有一个综述,择其主要的问题就有几十个之多。每一个与“汉”字有关的人和生活在汉水流域的人恐怕都会对这些问题大感兴趣。

为什么世界上人口最多的民族称为“汉族”? 为什么世界上第一大语言称为“汉语”?为什么中国文字称为“汉字”?为什么习俗中称男人为“汉子”?为什么天上的银河被称为“银汉”?这些“汉”都源自于汉江的“汉”。汉江的形成比长江和黄河要早七亿年,一度是神州大地上的第一大江。恐龙蛋化石群和郧阳猿人为何都出土于汉水流域?这是否意味着对“人类起源非洲”一元论的假说提出了挑战?在世界不少古老的国度和地区相继发现史诗时,为什么唯独中国汉民族没有史诗?当人们以沮丧的心情认为汉民族肯定没有史诗时,为什么在汉水流域发现的《黑暗传》却石破天惊地被学者们认为是汉民族的史诗?楚国迅速强盛并创建了光辉灿烂的楚文化原因何在?道教活动中心为何在汉水流域?

这些问题有的似乎已经得到解答,有的似乎已经接近解密,有的似乎永远无法解答,有的似乎看上去不成问题无需解答,但它们的提出都从不同侧面如同光芒闪烁的星斗,构成了汉水文化繁星满天的神秘夜空,让人情不自禁地生出无数的向往、痴迷和渴望。

汽车城。北纬30°的城,驰名天下。十堰,这座北纬30°上的汽车城,则被称为是“从天而降的城市”,也是名副其实的“中国卡车之都”、“ 世界商用车之都”。

有人说,十堰是一座“无中生有”的城市。一百多年前,人们在秦巴山中的百二河和犟河上筑起十道堰堤,引水浇地,“十堰”因此而得名。20世纪60年代,出于备战的需要,国家欲寻一片僻静的山沟建设新型汽车制造厂。于是,在这一片荒寂的土地上,现代工业应运而生。

1969年9月22日,大山哺育的第一辆汽车问世,山城欢声如潮。风雨几十年,十堰就像一个温暖的摇篮,培育了一座汽车城,铸造了一个宏伟的东风梦。

这是一座为车而生的城市。几十年间,数百万辆汽车从这里驶出,一代代汽车工人在这里成长。车文化,铸就了这座城市生生不息的灵魂。在中国版图上的数百座城市中,没有哪一座城市像十堰这样,和汽车有着如此之高的关联度。东风商用车生产基地,在商用车领域全国第一、世界第三。冠名“中国”的汽配城及物流广场,全国唯一;国家级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基地,全国唯一;就连这里的汽车工业学院,也是全国唯一。走在这座城市里,目睹满街大大小小、方方正正的牌子,到处都能看到“汽车”两个字。

一个时代的发展跨越,总是伴随着一个时代的铿锵鼓点;一个时代的伟大征程,总是回荡着一个时代的激情号角。十堰的美好前景令人鼓舞,催人奋进。让我们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为建设美丽十堰扬帆起航!

(作者单位:博智汉江传媒公司)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 众志成城——十堰市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礼赞

    2020-12-03 10:01

  • 白奶奶的小广场

    早上八点多,老汽配厂小区人声鼎沸,居民们正围着墙上一张告示议论纷纷。告示上说,小区外那片荒地要搞绿化,要求垦荒种菜的居民尽快把地里的菜清理了。

    2020-12-03 10:01

  • 晚秋

    晚秋时节,本该是天高云淡、秋高气爽,却被霏霏细雨笼罩。蒙蒙雨幕中,所有事物都被薄薄的雾气笼罩,如梦似幻。道路两旁的树木和枯黄,开始最后的较量。

    2020-12-02 09:13

  • 怀念母亲

    前些天,我回了趟老家。来到母亲墓前,看到母亲的坟头芳草萋萋,不禁鼻酸,流出泪水。我的母亲,一位勤劳、慈祥、善良、坚强的好妈妈,在八年前的端午节离开了我们,留给我们难以承受的悲痛。

    2020-12-02 09:13

  • 奇妙云盖寺

    2020-12-02 09:13

  • 致敬十堰

    2020-12-02 08:55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