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与社交方式的诠释

时间:2020-07-29 10:02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谭运兰

写作和演讲一样,都需要花费时间来琢磨怎么命题和开头,如果你说 “就算我有时间,也不知道写什么题目,怎样来写开头”,那就不要开头,直接书写或演讲你所需的内容就行。人类进化到现在,正常的沟通无非说岀来或者写下来这两种方式。

写作与说话不同,说话是高频与实时的互动,你说话时,需要听取他人的意见,看他人的表情,针对现场人和事物的变化,随时调整自己的表达。写作则不同,你写作时听不到读者的意见,看不到读者的表情,只能凭借自己对事件的记忆,深思熟虑后完成。但又希望读者花时间来阅读你的作品,那么你唯一能做的就是尊重读者,刷新观念,接触更广阔的世界,使自己不受时间、空间限制,提高自我社交能力,寻找和“浓缩”高质量的文化素材,通过自己撰写的文章与更多人交流。让自己言之有物,言之成理,需要作者勤奋学习,并从中得到收获和启发。

写作是一种自我探索,也是一种高质量的交流。当面聊天、一起玩乐、共同工作等都是简单随意、毫无门槛的社交方式,但这些方式的共同“弱点”是必须本人现场参与。你不在场,就没法跟人当面交流,你不在线,就没法跟人网上聊天,只有参与互动,人家才愿意跟你交流。如果本人不在场,又希望和他人共同参与互动交流,就只能依靠足够的信息量、坦诚的态度,有计划地借助网状结构赢得对方的信任,将自己的观察、感受、思索融入到日常生活中,把想法用文字表达出来。

写作的灵感不是来自正襟危坐、全神贯注,也不是前置式思考,为了写文章而投入书海阅读,而是来自闲庭信步。将自己掌握的知识运用于实践,把零散的时间凝聚起来,反复阅读被浓缩的资料,以获得写作灵感,让自己进入写作临界状态,把日常生活中的某个故事撰写成文字,构思成一篇言之有物、言之成理的文章。写作又胜于讲述,获得写作灵感不止需要读书和思维,还需要生活磨练和睿智的脑力修养。

如果有人问:你哪来那么多时间写作?日常生活中,我们每天零散花费在看电视和玩手机的时间,远远超过每周写一两篇文章的时间。一旦你把“写作”融入自己的生活中,就可变成一种普通的生活安排,一种习惯。

写作已成为我的一种社交方式,不仅从文章观点主题,而且从文笔、文风上都可以看出自己是怎样一个执着追求文学梦的人。这样既修正了我固有的思索和想法,又磨练了我面对生活的心态,久而久之让自己社交的机会更多,思维更敏捷。

(编辑:方元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 众志成城——十堰市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礼赞

    2020-12-03 10:01

  • 白奶奶的小广场

    早上八点多,老汽配厂小区人声鼎沸,居民们正围着墙上一张告示议论纷纷。告示上说,小区外那片荒地要搞绿化,要求垦荒种菜的居民尽快把地里的菜清理了。

    2020-12-03 10:01

  • 晚秋

    晚秋时节,本该是天高云淡、秋高气爽,却被霏霏细雨笼罩。蒙蒙雨幕中,所有事物都被薄薄的雾气笼罩,如梦似幻。道路两旁的树木和枯黄,开始最后的较量。

    2020-12-02 09:13

  • 怀念母亲

    前些天,我回了趟老家。来到母亲墓前,看到母亲的坟头芳草萋萋,不禁鼻酸,流出泪水。我的母亲,一位勤劳、慈祥、善良、坚强的好妈妈,在八年前的端午节离开了我们,留给我们难以承受的悲痛。

    2020-12-02 09:13

  • 奇妙云盖寺

    2020-12-02 09:13

  • 致敬十堰

    2020-12-02 08:55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