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蒜蓉虾

时间:2020-08-08 09:21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编者按:暑天里胃口不好,人容易憔悴。昨日立秋,云天收夏色,木叶动秋声。天气渐渐凉爽,正是贴秋膘的好时节。昔日张翰因见秋风起,乃思吴中菰菜鲈鱼,遂命驾而归。秋风起兮思飞扬,会想起母亲做的蒜蓉虾,会思念故乡的烟火味。本期特选两位年轻的作者关于美食的作品,以飨读者。祝读者秋安!

母亲的蒜蓉虾

□高霞

桌上摆着一盆刚出锅的小龙虾,个个鲜红发亮,冒着腾腾热气,和着蒜蓉的香味儿扑鼻而来。我迫不及待地用手抓起就剥,咀嚼鲜嫩多汁的肉,垂涎欲滴,舌尖上的味蕾迅速打开……

不知不觉,我面前剥的虾壳快要堆成了“小山”,母亲却一个也没吃。她不停地给我挑又大又肥的小龙虾,满脸笑容。我接过母亲手中的小龙虾,心里感到无比歉疚,又把虾放进她的碗里。母亲却说:“我不爱吃这东西,你在外工作很辛苦,好不容易回来,要多吃点。”母亲坚持把小龙虾又放到我的碗里。其实,母亲哪里是不爱吃,只是舍不得吃而已。

回家前,妹妹就打电话告诉我,母亲买了我最爱吃的小龙虾。听说早上的虾新鲜,她一大早就去了菜市场,在大盆小龙虾里精挑细选了一个多小时,看得卖虾的老板都不耐烦了。买回家,她又在厨房一遍遍地清洗,剪掉虾钳的两端,剪掉腮、足,去掉内脏、肠,繁琐的工序让她忙活了半天,蹲的时间太长了,起身时一下直不起腰来……

听妹妹说母亲为了给我做蒜蓉虾,花费了许多工夫,我不禁心头一颤,眼眶有些湿润,唇舌间蓦地回忆起许多味道。参加工作后,每月几乎都是“月光族”,偶尔给母亲买件便宜的衣服,还被她训斥乱花钱。母亲一个人在家时,我却很少打电话关心她的身体和生活。

总以为母亲还是记忆中那样年轻能干,肩膀还可以扛起大袋的米,顺顺溜溜地走,却忽视了她两鬓的青丝已变白,眼角皱纹不断加深。当夜里她因胳膊疼来回翻身,木床不断地发出响声时,我才惊觉:母亲真的开始变老了。是的,每次跟她说件事,她要好一会儿才反应过来,转过身不久又忘了;我放进洗衣机的衣服忘了拿去晾晒,她误以为没洗,又会重新洗一遍;平时最拿手的酸辣土豆丝,有时也忘了放盐,或者忘了加醋……

或许,她就在岁月的砥砺中,思维逐渐变得缓钝,记忆力大不如前。这些年,因为工作,我渐渐忽略了母亲的感受,很少设身处地去体会她的辛酸和孤独,母亲却始终以宽容之心待我。不知道她多少次深夜独自躺在沙发上看电视,打发那些失眠的日子;更不知道每次离家时,她在站台旁目送多久,留下眼里深深的忧伤。她常挂在嘴边的那句“儿大不由娘”,又是怎样的伤感失落?

盆中仅剩的四五个小龙虾,都四仰八叉地盯着我看,好似是一种讽刺。我沉思往事,被母亲拍了下肩膀才惊觉过来。她欣喜地说:“知道你爱吃蒜蓉的口味,前几天去菜市场、超市逛了几圈,也没买到好的干辣椒,明年我准备在楼顶自己种点辣椒,你觉得咋样?”

“你身体不好,就别弄这些了。”我担心母亲的身体,不愿她再种菜,看到她欲言又止的样子,心里顿时涌起一股暖流,就拿起桌上剩下的饭菜进了厨房,麻利地收拾好桌子,擦去油渍。吃剩的小龙虾还在桌上,用玻璃罩盖了起来。

从这盆蒜蓉小龙虾里,我深深感受到母亲对我回家的期待。走得再远,却总也走不出母亲心中的港湾。生活中,我在为工作奔波忙碌,曾经含辛茹苦养育我的父母,也在一天天老去。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我的眼前又浮现出母亲不断忙碌的身影,仿佛看到阳光下,楼顶上一片花盆里长出好多蔬菜,枝上的红辣椒压弯了腰,母亲摘下晒干的辣椒,一刀刀地切成丝,做成美味的蒜蓉小龙虾……

(作者地址:柳林小学)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 众志成城——十堰市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礼赞

    2020-12-03 10:01

  • 白奶奶的小广场

    早上八点多,老汽配厂小区人声鼎沸,居民们正围着墙上一张告示议论纷纷。告示上说,小区外那片荒地要搞绿化,要求垦荒种菜的居民尽快把地里的菜清理了。

    2020-12-03 10:01

  • 晚秋

    晚秋时节,本该是天高云淡、秋高气爽,却被霏霏细雨笼罩。蒙蒙雨幕中,所有事物都被薄薄的雾气笼罩,如梦似幻。道路两旁的树木和枯黄,开始最后的较量。

    2020-12-02 09:13

  • 怀念母亲

    前些天,我回了趟老家。来到母亲墓前,看到母亲的坟头芳草萋萋,不禁鼻酸,流出泪水。我的母亲,一位勤劳、慈祥、善良、坚强的好妈妈,在八年前的端午节离开了我们,留给我们难以承受的悲痛。

    2020-12-02 09:13

  • 奇妙云盖寺

    2020-12-02 09:13

  • 致敬十堰

    2020-12-02 08:55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