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吃喝的青春往事

时间:2020-08-17 09:56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 沈澜

前几天青青跟我说她怀了二孩,很想吃从前我们一起吃过的酸萝卜老鸭汤,却又吃不到。想起小曼去新加坡之前,我们三个去吃过一回很好吃的酸萝卜老鸭汤和香辣蟹。那顿饭应该是给小曼饯行吧,聊过什么都忘记了。大抵都是对新生活的憧憬,对未来的无限期待。

而今我们都成了妻子和母亲。小曼这几年生了两个女儿,她英文专业出身,又在新加坡考了中文教师编制。父母也常年在新加坡帮她带娃,可有时看到她的照片,还是瘦得都脱了相。

青青的婆婆在乡下,不愿进城,让她回乡下去安胎。青青不愿去乡下老家,带着老大回娘家住几天。妈妈却又说自家的女儿真可怜,怀了孕都没有婆家人照顾,让青青觉得难堪。其实青青并不愿意和婆婆一起生活。妈妈和婆婆之间的拉锯,让她觉得心力交瘁,时常陷入“我为什么和谁都相处不好”的情绪死角里。我听得心里难过,一遍遍跟她说,这不是你的错,却连自己都觉得苍白无力。而家里的直男wood,却完全无法体会和理解青青的处境和情绪。

又考虑到宝宝生下来以后,出了月子必须得重新找个工作出去上班,与社会脱节太久了,时常觉得心慌。家里的生意渐渐走上正轨,有wood一个人打理也就够了。可是青青知道,自己绝不能在家里带孩子做主妇。那样长久的消耗,没有自己的时间,没有自己的社会关系,青青也会崩溃的。

和青青上一次见面,还是几年前的冬天,那时wood有一个项目要到本市来看,青青便带着孩子一起过来。wood到另一个县城看项目的那天,青青带着小孩来看我。傍晚时,寒风瑟瑟,我在楼下公交车站接到她,然后到我家附近西餐厅去吃饭,点了牛排、海鲜饭、奶茶等。我们都带着小孩,一边照看各自的小孩吃饭,一边聊着天。那家店的牛排和海鲜饭口味都算不上好,但小孩子们吃得很开心。吃了饭到我家睡,青青又去买了水果,说是我家里有父母在,不能空着手来。把小孩子哄睡以后,我也躺在客房的床上和青青聊天,一直聊到凌晨两点多才回房间睡觉。

20多岁时的夏天,晚饭后总是和青青一起去河边散步。那时河边全是烧烤摊子,我们却没什么钱。有一天晚上我身上只装了18块钱,于是去点一盘炒毛豆,又买了一瓶茉莉花茶,坐在河边吃吃喝喝,聊了两三个小时八卦,十分快活。

后来我们都工作了,也常常约在一起吃吃喝喝。夏天的小龙虾,冬天的香辣蟹,黄昏时路边的麻辣烫,炒货店里的瓜子蜜饯。那时青青喜欢柿饼,许多年后也没有改变。上次冬天见面那回,第二天我们带着小孩逛街,几乎走遍了小城的街道,买了三四家店里的柿饼。往后几年的冬天,我都在网上买一箱陕西柿饼给青青寄去。

许多个傍晚快要下班时,青青到办公室找我,然后我们一起去吃街边的麻辣烫。那家麻辣烫连店面也没有,只是推着辆大推车做移动店铺,煮了两锅汤,台面上全是穿成串的蔬菜和香肠丸子。蔬菜5毛一串,荤菜一块一串。我们通常会来上几串青菜、莲藕、海带、金针菇,再来上几串香肠、牛肉丸。如果很饿的话,还要加一份粉丝做主食。地摊麻辣烫生意非常好,路边的折叠小桌围着塑料小凳坐满了人。我们吃得开心又满足,觉得人生还有无限可能。

(作者地址:武当山特区生态环境分局)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 众志成城——十堰市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礼赞

    2020-12-03 10:01

  • 白奶奶的小广场

    早上八点多,老汽配厂小区人声鼎沸,居民们正围着墙上一张告示议论纷纷。告示上说,小区外那片荒地要搞绿化,要求垦荒种菜的居民尽快把地里的菜清理了。

    2020-12-03 10:01

  • 晚秋

    晚秋时节,本该是天高云淡、秋高气爽,却被霏霏细雨笼罩。蒙蒙雨幕中,所有事物都被薄薄的雾气笼罩,如梦似幻。道路两旁的树木和枯黄,开始最后的较量。

    2020-12-02 09:13

  • 怀念母亲

    前些天,我回了趟老家。来到母亲墓前,看到母亲的坟头芳草萋萋,不禁鼻酸,流出泪水。我的母亲,一位勤劳、慈祥、善良、坚强的好妈妈,在八年前的端午节离开了我们,留给我们难以承受的悲痛。

    2020-12-02 09:13

  • 奇妙云盖寺

    2020-12-02 09:13

  • 致敬十堰

    2020-12-02 08:55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