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的摇篮

时间:2020-08-19 08:59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 陈龙兵

长路如弦,岁月如歌。

我家乡老屋的墙上至今还贴着泛黄的 《郧阳报》(《十堰日报》前身)。父亲说,《郧阳报》是他参加工作后年年必订的报刊之一。我年少时,读的最多的报刊也是《十堰日报》。那时,我想要是能够在报刊上发表自己的作品该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

2012年3月下旬的一天,我参加十堰市教育宣传工作会,当我拿着“十堰市优秀通讯员”获奖证书走出会议室时,接到一个陌生电话:“我是2012年度 ‘湖北省市州报新闻奖’组委会工作人员,你撰写的《一位独臂老师的坚守》一文获奖了……”

听到这个消息,我非常惊喜,不禁想起了那位断臂老师——

那时,我在竹溪县教育局工作,听说了断臂教师汪远海的事迹,打电话表示想采访他,被他婉言拒绝了。他的拒绝让我不知该怎么办。一位同事得知情况后给我出主意:“我来和汪老师联系,先撇开采访一事,说下个周末我们去看看学校里的孩子们,汪老师一定不会拒绝。”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为孩子们买了书包、图书、彩笔等就出发了。我们到达汪远海老师所在的顺风雨村小学时,他正在上课。下课后,我们把包裹分给了他的学生,他们高兴得欢呼起来。拉近了和孩子们的距离,我们就坐到一块聊天。我没有提采访二字,在聊天中,我把想了解的关于汪老师的情况,变成孩子们感兴趣的话题,就这样完成了“采访”。

回到办公室,我花两个小时完成初稿,经过反复修改以2090字定稿,再配上几张图片把稿件投出去。

2012年9月25日,《十堰日报》教育周刊头版头条刊发了我的文章。后来,《十堰晚报》《湖北日报·农村新报》等报刊相继转发,省内外数十家网站转载,《楚天都市报》、湖北电视台《垄上行》栏目记者再次做了深度报道。汪远海当年获得湖北省首届“楚天园丁奖”。

我在想,没有刻意的包装,没有任何关系人脉,此稿能被众多媒体刊发缘由何在?我的体会是,做新闻,必须坚持“三贴近”原则: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实际是根基,生活是源泉,群众是出发点和落脚点。只有把那些与生活零距离的新闻素材,用最直接、最简洁、最鲜明、最平实的手法呈现出来,才能打动人心。

这次获奖,进一步激发了我读报写稿的热情。2013年,我深入竹溪县天宝乡采访了白鸡垭小学教师吕祥华,《十堰日报》在头版头条以《留守深山燃希望》为题首发,引起《光明日报》等数十家媒体关注。同年9月10日,央视一套《晚间新闻》在黄金时段以《摩托车上的乡村教师》为题,报道了吕祥华的事迹。后来,吕祥华老师获评“全国优秀教师”。

我始终以一名学生的虔诚心态,认真学习研究《十堰日报》等党报党刊。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层党建,到村(社区)“两委”换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疫情防控等工作,无论接手哪一项工作,我都竭尽所能用心、用情做好。

由于爱读书读报,国家的扶贫政策、疫情防控常识等,我们一家三代人都了如指掌。

七十华诞日更新,我与日报共成长。初心是我迈向征程的起点,《十堰日报》是我追逐梦想的摇篮、为我指引方向的明灯。回望来路,我要感谢《十堰日报》的编辑老师以及单位的领导同事,是你们的鼓励和鞭策,让我数十年如一日坚定前行。

愿有岁月可回首,且以深情共白头。

(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 众志成城——十堰市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礼赞

    2020-12-03 10:01

  • 白奶奶的小广场

    早上八点多,老汽配厂小区人声鼎沸,居民们正围着墙上一张告示议论纷纷。告示上说,小区外那片荒地要搞绿化,要求垦荒种菜的居民尽快把地里的菜清理了。

    2020-12-03 10:01

  • 晚秋

    晚秋时节,本该是天高云淡、秋高气爽,却被霏霏细雨笼罩。蒙蒙雨幕中,所有事物都被薄薄的雾气笼罩,如梦似幻。道路两旁的树木和枯黄,开始最后的较量。

    2020-12-02 09:13

  • 怀念母亲

    前些天,我回了趟老家。来到母亲墓前,看到母亲的坟头芳草萋萋,不禁鼻酸,流出泪水。我的母亲,一位勤劳、慈祥、善良、坚强的好妈妈,在八年前的端午节离开了我们,留给我们难以承受的悲痛。

    2020-12-02 09:13

  • 奇妙云盖寺

    2020-12-02 09:13

  • 致敬十堰

    2020-12-02 08:55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