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里的夏

时间:2020-08-19 09:00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卢永生

我的家乡在房县大山区。夏天的清晨揉了揉眼睛,甩开一夜的忧愁,种植晶莹的露珠,与刚经黑夜包裹的万物对白。

尽管夏夜的背影刚走,但思念依旧弄湿了晨的眼,我未读懂几小时前那场夜雨的疲惫。我只看见一千朵雪白花朵在空中悬浮,接着,我看见一千颗青色果子在空中游荡。

夏季具有的,不只是静谧与活力。雨幕中的夏季,更飘着一种蓝色的忧郁。泡上一杯热茶,撒上几片花瓣,在渐渐散开的茶香中观雨,有一种独特的感受。抿一小口茶,温温的,还带有一丝丝苦味。茶,总是有些苦的。因为它是久经风雨打击和磨炼后的一片片生命的精华。

雨滴前仆后继地落在叶子上,奏响一曲曲乐章。鸟儿尖锐的叫声打破了猫咪的美梦,它十分不快地翻了个身,咕哝了一阵,又闭上了疲惫的眼睛。

几幢灰色破旧的房屋变得模糊,散落成一堆杂乱无章的时光碎片。我将它拾起,一片一片地慢慢拼凑。夏花伴着沁人心脾的香味肆意绽放,热情地展示着夏季的姿态。

身处其中,闭眼闻香,时间仿佛停止了,只需静静领略那一季的浪漫。夏花用它独特的芳香悸动着人们的心。

朦胧中,似乎有一抹绿色,几点红色,和大片大片的灰。

仿佛是一首忘了词的歌,只能哼着音符慢慢回想。

那些进入,又退出我生命的人,也伴随着时间洗刷得掉了色,变得模糊。有一天,也将从我的记忆中抹去,成为永恒的过去。

蝈蝈,在我的家乡叫 “叫蚰子”。叫蚰子有两种,一种叫 “侉叫蚰子”,叫起来“咶咶咶咶”很吵。喂它一点辣椒,更吵得厉害。一种叫 “秋叫蚰子”,全身碧绿如玻璃翠,小巧玲珑,叫声亦柔细。

夏季,人们要么在树荫下,要么在房间里,整条大街出奇的空旷。

一到傍晚,这里就热闹了,老太太从舒适的房间里出来了,有的则会端上一杯好茶,慢慢欣赏日落。

大雾在大山里弥漫,仿佛给大山戴上了一层薄薄的面纱,让大山增添了几分神秘和诗意。月色下,山头的点点灯光像闪烁的火花,将大山装点得璀璨夺目。湖泊有了动人的名字,也就有了更多的故事:古南河国家湿地公园,恰似一根伏脉千里的生态长藤,又似一面显示房县 “生态立县”战略光芒的明镜,完美融合生态与发展,诠释绿色为 “魂”的深刻内涵。与 “长藤”和 “明镜”交相辉映的,是房县放眼南河和汉江流域,将名山大川、茂林一体化统筹,推进生态保护和旅游开发,大力打造生态湿地、人文湿地、源头湿地、旅游湿地的大思路、大手笔。厚重底蕴 “人文叠加”。房县深入开发诗经文化、荆楚文化、流放文化和民俗文化等人文资源,大力实施湿地与历史人文深度融合工程,给古南河国家湿地公园注入文化内涵。

精准扶贫政策使我的家乡改变了模样。超市里,各种高科技产品让人眼花缭乱;大树下,一位老爷爷正在与远方的大儿子通话,询问那里的大米行情;房县军店镇显圣殿老街上,一家两层的民居绣楼上,几个头戴蓝巾身着蓝花花上衣的姑娘端着簸箩,欢乐地围在一起挑选小花菇。农田里,收割机正把一粒粒稻谷装进麻袋,拖拉机奔跑在庄稼地和农家小院之间的路上……

(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 众志成城——十堰市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礼赞

    2020-12-03 10:01

  • 白奶奶的小广场

    早上八点多,老汽配厂小区人声鼎沸,居民们正围着墙上一张告示议论纷纷。告示上说,小区外那片荒地要搞绿化,要求垦荒种菜的居民尽快把地里的菜清理了。

    2020-12-03 10:01

  • 晚秋

    晚秋时节,本该是天高云淡、秋高气爽,却被霏霏细雨笼罩。蒙蒙雨幕中,所有事物都被薄薄的雾气笼罩,如梦似幻。道路两旁的树木和枯黄,开始最后的较量。

    2020-12-02 09:13

  • 怀念母亲

    前些天,我回了趟老家。来到母亲墓前,看到母亲的坟头芳草萋萋,不禁鼻酸,流出泪水。我的母亲,一位勤劳、慈祥、善良、坚强的好妈妈,在八年前的端午节离开了我们,留给我们难以承受的悲痛。

    2020-12-02 09:13

  • 奇妙云盖寺

    2020-12-02 09:13

  • 致敬十堰

    2020-12-02 08:55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