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目中的十堰”获奖作品展播】一个人人称道的地方

时间:2018-11-22 10:57 来源:秦楚网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吕伟

这是一座奉献之城。

她是中国民族汽车工业的摇篮,她是南水北调中线调水源头,她是美丽动人的十堰,她是魅力四射的十堰!

在十堰建城史上,有一种博大的家国情怀和特别的奉献精神,一直在叠加和传承。

为了发展民族汽车工业,祖国八方英才扎根十堰,变他乡为家乡,在山沟沟里建起一座现代化汽车城,成就了十堰的辉煌;为了南水北调工程,十堰移民变家乡为故乡,成就一江清水永续北送;为了十堰的生态转型发展,首都和北方受水区人民,再次奉献上无限的关爱和援助。

驻足回望,一切历历在目。

1952年,毛泽东主席视察黄河时提出“北方向南方借水”的伟大构想,南水北调工程由此发轫。1958年,10余万十堰民工战天斗地,用最原始的土法最简陋的工具成功实现汉江截流,以蚂蚁啃骨头的精神建成丹江口大坝,为后来的南水北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969年,因三线建设而生的第二汽车制造厂选址十堰,来自全国各地的20万热血青年响应祖国号召,在干打垒和芦席棚中,以一盏马灯的精神之光照亮了十堰从山沟沟到汽车城的巨变,照亮了中国民族汽车工业的前行征程!这背后,是二汽建设者们甘把他乡变家的奉献精神。

2003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破土动工,2014年一期工程正式通水,3年来共计向北方调水107亿立方米,甘甜的汉江水润泽了京津冀豫4省市沿线6000万人口。这背后,是两座千年古城和60万亩良田的永沉水底,是为了保护水质435家企业的关闭停产,是46.9万十堰移民变家乡为故乡的家国情怀。

面对十堰人民舍小家为国家的大义之举,首都和受水区人民通过精准高效的对口协作帮扶十堰,十堰的绿水青山正在变成金山银山,一个快速发展的十堰处处充满着无限生机。

因为全国各地的奉献,成就了十堰这座现代化汽车城;因为感恩,十堰移民为南水北调奉献了故土家园;又因为饮水思源,北京和北方受水区人民,为十堰的生态转型发展奉献了真诚的援助……

爱的叠加和爱的传承,让十堰拥有了另一个名字——奉献!

因国家战略而建,因国家战略而兴。

从丹江口大坝一期工程下闸,到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这项世界级国家工程选择了十堰;从第二汽车制造厂落地生根,到中国商用车之都崛起,这项民族汽车工业成就了十堰。十堰是为战略要地。

巍巍哉武当仙山,汤汤兮汉江好水,天下太极出武当。1994年,武当山携手西藏布达拉宫、山东曲阜孔庙及河北承德避暑山庄共同入选世界文化遗产,而以武当山为重要组成单元的秦巴山脉与北美落基山脉、欧洲阿尔卑斯山脉更是被世界地质和生物学界称为“地球三姐妹”,孕育了众多举世闻名的历史名城和人类聚居地十堰是为旅游圣地

跻身首批国家57个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入围首批“中国好水”水源地,这是祖国赋予十堰的生态使命,十堰必将全力以赴!绿水青山享福祉,十堰是为生态高地。

地承东西,水通南北,有着中国最舒适的温度、最优质的空气和最洁净的水源,加上武当道教天人合一的生命态度,道法自然蕴阴阳,十堰是为养生福地。

集战略要地、旅游圣地、生态高地及养生福地于一身的十堰,一个人人称道的地方。

(编辑:叶岚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